初中作文 陪伴
它,不一定妖艳抢眼,但却永垂不朽。它,便是书。
我从小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孤独时,它陪我度过寂寞时光;快乐时,它给予我更多的阳光;伤心时,它抚慰我柔弱的心灵;感动时,它与我一起流泪,一起动容。
生我的是父母,而真正走进我心灵的则是书。如果说父母赐我爱的力量,那么书便是让我去学会爱。我爱它正如它爱我。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成功人士攀登的奠基石。当我一步步靠近它时,我感觉自己也在渐渐成长。回忆走过的艰辛与苦涩,成功与快乐,才发现,因为有书相伴,再多的坎坷也能过去,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当因为精彩的言语获得掌声时;当因为优美的文章收获硕果时;当因为在知识竞赛中获得证书时,我更加坚定了对书的渴望更增添了对书的感激。
经过重重磨砺,我更能坚定地说:书和一颗来书的心已是我所有的财产。我不再渴望,也不再奢望,只觉得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品一杯香茗,听一曲妙韵,静静地走进书的世界去与心爱的文字交流,每有灵犀那真是人生的一种极致!夫复何求?
从小到大,读过的书不知有多少本,赏过的文也不知有多少篇。但最刻骨铭心的还是那写尽女儿辛酸的《红楼梦》。
一代才女林黛玉,心思慎密的薛宝钗,冰清玉洁的妙玉常常游走在心,挥之不去。也有让人扼腕叹息,唏吁不已的另一类女子:跳井而死的金钏儿,上吊自杀的秦可卿,撞壁而死的司琪,含羞带恨死去的晴雯……最打动我的当然是林妹妹了。她的悲吟,让我知道“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的大观园,在她眼中却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知道了在萧湘馆,她过的是“青灯照壁入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直到“不知风雨几时休,已叫教泪洒纱窗湿”的凄凉长夜。
我爱林黛玉的多才多艺,更爱她质本洁来还洁去的品质,因此我爱《红楼梦》,又因为我爱《红楼梦》,所以我更加喜爱我的知心朋友――书。我也象欣赏黛玉般欣赏着岳飞和曹操这样的历史人物。
一首《满江红》唱响充满昂扬激情的忠愤之音,一曲《短歌行》既悲凉又不失慷慨之气。
因为爱书我读懂了李清照那“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惆怅;
因为爱书我领略到了东坡那“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放;
因为爱书我震撼于文天祥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去丹心照汗青”的胸襟;
书能你在孤独时听不见寂静的声音;
书能使你在燥热时听见清泉流淌的叮咚;
一生有书陪伴,这真是“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