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难以忘怀作文1500字
擎着一把油纸伞,走到那朱砂门前,金色的铜环渡了橙色的边,悠扬的钟声回响在耳畔。大殿内清爽的诵经声和着焚起的檀香俞远俞远。这一刻,雨止风宁,心思里的千回百转暗涌一份难以忘怀。
良久伫立。葱郁的古树上栖落了几只小鸟,大雨过后的空气格外清新。一个个小小的身子在青涩的绿叶间徘徊,暗棕的翅膀拍打古树的枝杈,不时清脆的鸟鸣声清脆入耳,偶尔会有断根的叶子走着蝴蝶的路线,在空中飘舞。乌云后密实的阳光打在叶子上面,清晰的根茎告诉我,它曾精彩过,即便生命短暂依旧完美。树上的小鸟还嚷个不休,这叫嚷声的声音告诉我,他还活着,享受朋友的陪伴,彼此珍惜着。褪漆的屋檐闪烁着藏青色的光辉。渐停的雨点坠入檐下,再像孩子般顺着斜斜的屋脊打一个滚落到地上,飞扬的雨花润湿了小蚂蚁的触角,在小蚂蚁的眼中这样细小的雨点也是一场暴雨了。小小的触角轻轻翕动着,恍若在甩开头顶的一片凌润,心里偷偷地笑了,我想它大抵是忘了檐上的雨点还在一点一点的落下,看着一只蚂蚁在经历三四场的“雨”后终于觉悟似的跑离檐下的模样,不轻易地掀起了嘴角,静默着不愿出声。这里是高山间的佛堂,远处规律的宏钟提示着我时间的过往。清清静静的地方,自然不愿出声扰了一片安宁,这庭院里的一株草、一支花,或是一粒尘埃都是佛祖的弟子,它们倒是比我禅意得很呢!我若敬重它们,那风便不会带来尘埃迷了我的眼。世间最简单因果轮回也不过如此。我不信佛,却也敬重佛,于是我便不会在鸟儿嬉闹时拍打粗壮的枝干,扰乱了它们的心神,于是我便不会在蚂蚁领悟生命真谛的时刻出手打断。我只是这样静默地站着,仿佛这一切与我无关,我却又亲眼目睹着这一切,就如藕断丝连。我会大胆地将它们归结为自然的恩赐,它让我看见这尘世里的花开不败,它让我听见高山流水的铮铮之音,它让我嗅到世间万物独特的美好。
其实,我们都很渺小,在天地间,每一个个体都如我们眼中的尘埃,至少在自然的面前我们是这样,那在小小的蚂蚁眼中呢?我们又是极为庞大的。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在自大或自卑中活着。落雨声、鸟鸣声、诵经声,生命的涌动间歌唱的是自然。宛尔,传来孩子细铜铃般的笑声,身后还跟着一位儒雅的妇人,孩子童稚的声音响起,“妈妈,我想折一枝花”!“为什么要折它呢”?“因为……”孩子支支吾吾不肯说出口,我来了兴致,屏息听着孩子的回答,“因为,我想把它送给无尘师傅,谢谢她送给我的佛珠”。说着举起手腕朝着妈妈晃了晃。“与无尘师傅相识皆因缘,她送你佛珠是在用佛理助你走过人生的灾痛,但是你若折花,便是折了你与花的缘”。我猜这妇人也是个信佛的,他说的这话想必这四岁的孩子听不懂的,果然,孩子用手挠挠头,看看身边的妈妈,又看了看树上的花,转身望了望身后面的寺庙,搓捻着手中的佛珠,一脸的茫然,妇人无奈的笑笑,眉眼透出的气质让我的心为之一动,同样让我的心震动的还有她刚刚的一席话,好像突然明白了,又好像还是不明白。我只是这样静默的站着,仿佛这一切与我无关,我却又亲耳听到了这一切,就如藕断丝连。
瞥了一眼刚刚险些被折的那枝花,大概它已与那孩子,与我结缘。梨白色的花,散落一地的花瓣,藏着的是满满的笑意。
心中复杂的思绪被一点一点理开,其中包含的是崇敬、是喜爱、是珍视、是敬仰,那一刻,我已忘了我是谁,又身在何方,再回神时,摇头轻笑,台步,通向更幽静的远方,泛灰的台阶上曾留下我的足迹,循着我的背影望去,油纸伞停过的地方一片干涸。
我不知,那一刻到底被我延长了多久,好像是瞬间,好像又很漫长。那一刻,我在乎的不再是时间的流逝,是来自心底翻涌出的青宁,物我两相忘,钟声再一响起,那一刻,我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