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我做主9
曾欣喜于春风拂过一季的荒原,喧闹着一地的葱郁;
曾心悸于杲杲秋日里被灼伤的红叶,悠然地飘落;
曾感叹白娘子永镇雷峰塔;
曾感伤孟姜女寻夫哭长城。
我们总是能轻易地感染泪水和欢笑,怅惘和愤懑;快乐着身边的快乐,幸福着身边的幸福,痛着身边的痛。因此,我们也太容易在各种感受攒动中迷失方向,甚至受到伤害。
我们会为一个玩笑式的嘲讽而用怀疑的目光审视自己,仿佛用放大镜膨胀那些瑕疵,郁郁寡欢;我们会因为一个善意的但逆耳的忠言重新审视一份真诚的友谊,怒目以对。
当心情被外界左右,随之而来的便是人生坐标的偏移不定。在拥挤的人世间,智者贤人之所以区别凡人而成就一番伟业,也许就在于“猝然临之而不惊”的坦然,置之度外的超然。
正公因为有“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的洒脱,著就了忧国名篇;欧阳文忠公正是怀有“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豁达,吟出了风流绝唱。在得意之时,智者“不以物喜”,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在失意之日,仁人“不以己悲”,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遗憾的是,我们总是敏感于暂时的“流言”“挫折”的攻讦,畏于逆风而动,在一个个生活的罅隙中沉沦。德国青年医生迈尔,是能量定律的发现者之一,他的论文受到权威杂志主编的压制,不被发表,迈尔自费出版后,竟横遭和讥笑。他受不了这些刺激,跳楼自杀未遂,后被关进精神病院,在痛苦的折磨中度过了余生。
果把我们比作一块铁,周遭的喜怒哀乐当作水,睿智的人从不奢求那汪有温度的水慢慢将铁灼热,而是让烧红的铁沸腾那冰凉的水。
一个青年在车祸中丧生,悲痛的母亲根据他生前的遗愿,将两只肾脏分别移植给了两名肾功能衰竭者,心肺和肝脏分别捐赠给两名濒临死亡的人,两只眼睛给一个失明者做了角膜移植。这位英雄的母亲说,她感谢那些接受她儿子器官的人,因为他们使他儿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
这又是怎样的智者啊!“天有不测风云。”面对生活中的突发灾难,这位伟大的母亲不被现实左右自己的情感,从而影响自己的行动,在巨大的打击下依然从容怀着一颗感恩博爱的心,美丽因此而生!
人生是一门深奥的课程,只有你自己才能读懂它。
当你衣服越来越紧时,不要惊慌,那表示你吃得很好;
当你有高额的电费帐单时,不要抱怨,那表示你冷暖气吹得很爽;
当荆棘横行、乱石遍野时,不要退却,因为鲜花开在远方。
我的心情我做主,快乐因此而生。
每个人都手持一把自己的钥匙,配上自己信念的锁,没有人能左右。用“猝然临之而不惊”的泰然自若,用“遗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宽宏大量,主宰自己的欢笑和泪水,方向和行动,我的心情我做主,就可以拥有一份“质本洁来还洁去,一抔净土掩风流”的洒脱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