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翻开相册,看照片上温暖的笑靥,脑海里空留恒久的深刻记忆,一经触碰,禁不住眼角的微微颤动。
一
小时候,寄养于乡下。因为体弱多病,不得健奔,只好每日饭后捧一卷泛黄的诗书,于东墙古槐下闲读。读到“一朝春去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时,总为那份多愁善感而感慨;读到“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时,总为那份惆怅失意而感伤;读到“……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时,总为那份生死离别而动容。那段日子,闲适清淡,却怡然自得。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蝶恋风姿花似蝶,相与做伴红尘中。看尽春雨夏雷秋霜冬雪,细数杏花杨柳金菊傲梅。清茶浅酌,饮罢飞雪,茫然又一年岁;雨细风轻,蝶舞飞花,懵懂又一春秋。直道是“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人生在世,恍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哼一曲阳关调,转眼成为少年。灯火为我送行,月光与我相伴,我将踏上离乡的路。你笑了笑,我摆一摆手,一条寂寞的路便展向两头了。林间的鹧鸪像守夜的更夫,与黑夜一样的寂寞。眉宇间的淡然,一如往日冷漠的梦想。一声声似在嘱咐,“天已转凉,请君添衣。”
二
可是,到了新处,生命的厚度又重新衡量。行走在人群中,总是感觉有无数穿心掠肺的目光,有很多飞短流长的冷言,最终乱了心神,渐渐被束缚于自己编织的一团乱麻中。谁的寂寞覆我华裳,谁的华裳覆我肩膀。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泪。于是,我开始等待——等待——是生命最初的情愫,是宿命最终的安排。一年老一年,一日没一日,一秋又一秋,一辈催一辈一聚一离别,一喜一伤悲,一榻一身卧,一生一梦里寻一颗相识,他一会咱一会那一般相识,吹一会唱一会。
相思之甚,寸阴若岁。
岁月从指尖流淌着,我感觉到自己的星宿从轨迹中慢慢陨落。一个寂寞的人,你永远都感觉不到他有多寂寞,他只是很简单的在你的生命中出现过,又很简单的消失。走完同一条街,回到两个世界。
三
沧海尽头,明月成烟。久别数年,我又回到这片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淋过雨的空气,雾蒙了我的眼眸,来时的路已扑朔迷离,我记忆里的童话已经缓缓的融化。一个是华丽短暂的梦,一个是残酷漫长的现实。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青春如花,人生如果。
偶尔与故人联系,总在很短时间结束。最初不相识,最终不相认。我怀着期待和好奇,很认真地学着他教的用纯洁的`45度角仰望天空,当我真正做到的时候,已经泪流满面。即便是流泪,也是一种纪念。就算是流泪,也回不到童年。说他们都离开了,是想在自己最孤独的时候,让他们一个个都回来。错过的,都是想要的。没有错过的,都是可以平静接受的。
兰幽香风定,松寒不改容。那些画家到底藏了多少秘密在油画里可以让漫长的时光中有无数次忧伤而安静的凝望。
四
雾散,梦醒,我终于看见真实,那是千帆过尽的沉寂。生生的两端,我们彼此站成了岸。
缘聚缘散缘如水,背负万丈尘寰,人生需要等待,我期待下一次相逢。天地日月,恒静无言;青山长河,世代绵延;就像在我心中,你从未离去,也从未改变。
人总是不断给自己寄托希望的事物赋予新的定义。活着,是莫大的荣幸。时间和空间的交点是生命原始的起点。人生不是直线,一路上终究有很多坐标,有些只能隔遥相望,你和他注定不会有瓜葛;而有些能是擦肩而过,你们注定是两个世界;生命轨迹中最熟悉的,还是自己。
我们只是好运赶上这班车,一路上少不了许多风景。车厢里的人来了又去,到了站就换上别人。但你是否曾经思考过,你想要的是什么?如果一个人缺乏人生的目标,就像东飘西荡的水上浮萍,缺乏自己前进的方向,缺乏自己生活的意义,缺乏自己存在的价值。不知道自己想获得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而活着。其实世上没有懒惰的人,只有没有目标的人;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就是没有目标的人;因为连“梦想”都没有,你还想拥有些什么呢?
在短暂的时间里实现最大的价值,等同于将不能延长的生命,拓宽厚度。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昨日不可挽留,明日也是未知,能把握的只有今天。人生最珍惜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珍惜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