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秋风起10
秋风胁裹了寒意如期而知,我不知道它有多大能量,竟然能褪下树上绿叶,让它们纷纷变黄,然后飘然脱落。田野里的晚稻早在秋风中摇摆成一片金黄,人们只等着在秋阳的关照下把它们收割回家。板栗就是在这个时候成熟的。
板栗是在像刺猬一样的毛球里长大的,这个我小时候就知道。那时家里穷,房前屋后也不准栽种果木树,说那是资本主义尾巴,要割掉的。而那个时候每家每户的小孩子又多,光是我们家就有六个,个个都谗得要命。要是哪个地方有野果子什么的,很快就被我们这群谗鬼给扫荡光了。而屋后山上却生长着一颗茁壮的板栗树,年年树上都结满了板栗球,因为是刺球,又长在高高的树上,而且长得特别牢固,所有才能在我们虎视眈眈的眼光中一直长到成熟。有时候实在谗得不行,我们也下点功夫,摘是不能摘的,有太多刺,只能用竹槁使劲敲,有时候也能幸运地打落一颗,却不能顺顺当当的就吃到嘴里,得用脚使劲踩住了来回磋,而我们穿的都是母亲做的布鞋,哪里经得起这样几次折腾。要是被母亲知道那就只有挨家伙(被打)的分了。因此小的时候凡是能生着吃的东西,除了板栗外,我就没见到过能长到成熟的。
中秋节前后,要是天气好,躲在毛球里的板栗再也不愿在那窄小的空间里呆下去,纷纷撑破像刺猬似的母亲的肚皮,探出它们光溜溜的脑袋,窥探这个金黄的世界。也许是这个世界太美丽,也许是这个世界太神秘,它们都会拥挤着挣脱含刺母亲的拥抱,去闯荡外面精彩的世界。秋风起,板栗便纷纷落下,打在屋顶叮叮咚咚的响。于是第二天我们一定起个大早好快快去柴火丛里捡拾掉在地上的板栗,去迟了早就被人家捡跑了。于是不到几个早晨板栗树下的地面像用扫帚打扫过一样,被我们踩得溜光。每当这样的早晨我母亲总是会骂我们几句,说叫我们起早放牛的话总是喊不醒,要捡板栗吃了就能早起了,都是一帮谗鬼。当然,她也不会放我们捡很长的时间。总是刚到山上一会就叫我们回家干这干那,那时候我就是不明白家里怎么就会有那么多干不完的事。
我们就捡着这一秋一秋的板栗慢慢的长大了,也飞出了母亲的怀抱。在外面闯荡我们的天地,要吃板栗了街上也有的买,生的熟的都有。家乡的板栗树似乎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慢慢的我在城里成了家也有了自己的儿子,而且儿子也能吃板栗了。
也不知道是从哪一年开始,每到秋天,我母亲都会给她的每一个孙子外孙(一共六个)送一小袋那棵树上的板栗。儿子似乎很喜欢外婆送的板栗,说是这个板栗个头虽小但是比街上那些大的甜多了。他还给这个板栗取名叫本地板栗。
窗外暮色染黑了天空,风吹得更起劲了。家乡屋后的板栗该吹落了吧,一定打在老屋的瓦片上叮叮咚咚的响,明天我那白发苍苍的母亲一定会早早的来到板栗树下,在柴草丛中仔细寻找那一粒一粒挣脱母亲怀抱的甜甜的本地板栗。然后又分成六分,一一的送到她的孙子外孙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