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秋风起8
我闲来无事,倚在窗边看风景。
满目的高楼,满眼的灰色,时不时地从大马路上传来几声刺耳的汽车鸣笛,伴随着一股肆意飘飞的尘土,路上的行人捂住了口鼻。
风吹过,带来丝丝凉意,卷起了几片孤零零的枯叶,那点可怜的秋花颓丧地垂下头,了无生气,染上了几分悲意。
又是一年秋天!我拢了拢身上的外衣,天气开始转凉了,不知道爷爷奶奶有没有添衣,有没有着凉,没有我的陪伴是否感到孤单。
爷爷奶奶住在乡下,自己耕种了几亩田地。小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我住在乡下,跟爷爷奶奶生活。自从,我被爸爸妈妈接到了县城里上学,我便离开了爷爷奶奶,离开了乡下无忧无虑的生活。
还记得,小时候最高兴的就是秋天。
这时候整个村子都浸在一种喜悦的气氛里,大片大片的金黄色,大人都忙着收割,小孩就两三个一伙,偷偷去拔田里的番薯,放火上烤一烤,真是又香又甜。
爷爷总是天还没亮就起床下地里收花生去了,奶奶则是去小县城的集市里瞧瞧,有什么好吃的,买来给我补补身体。有时,我醒得早,奶奶总会用责怪的眼神看着我,拍拍我的屁股,对我说:“天还早呢,再睡会儿,早餐帮你放锅里热着呢。”说完,奶奶戴上草帽,提起菜篮,就上街去了。
乡下的清晨总是特别美,一排排碧绿的菜畦,蒙上了一层晶莹剔透的薄薄的冰晶似的露珠。空气十分清新,夹杂些许泥土的清香,深吸一口气,就觉得一下子有了好心情。出去走一圈,田里已经有劳作的人了,大家都互相认识,“老李,早上好啊!”“老张,这么早啊!”。
等到爷爷那儿,鞋子已经被露水沾湿透了。爷爷总是叫我脱下鞋子,“你啊,你啊,又把鞋子弄湿了吧,就等着挨你奶奶的唠叨吧!”我光着脚在田里跑来跑去,脚踩在湿润的泥土上变了个颜色。
临近中午,爷爷总是就地取材,拔几个番薯,捡几块大土块,在田边垒起一个“土堡”,把柴放进去烧,等“黄土堡”烧成“红土堡”,再把柴灰扒拉出来,把番薯放进去,敲碎土堡,等待十几分钟,就可以吃上香喷喷的焗番薯了。我负责帮爷爷捡柴火,我总是挑粗棍子捡,因为柴火要旺,番薯才香。
过了没一会儿,香味便溜了出来,直直地钻进了我的鼻子,我顾不得烫,急急地扒开泥土,把番薯拿出来,便下口去咬,即使被烫得舌头痛,也不舍得把它吐出来。有时还有馋嘴的小孩,循着香味寻来,眼巴巴地望着我,爷爷总会慷慨地从我手里夺出几根番薯来,递给他们。大家一起吃,又香又甜,甜到了我的心里……
想着,想着,我仿佛又闻到了番薯的香味。
又是一年秋风起,可惜早已回不去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