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每个人都有。它能够给予人温暖,能够加快游子归家的步伐,它守护着几代人的亲情。
回家
《常回家看看》一歌流传已久,是每个独守家门的老人的愿望,不仅是老人,每一个留守儿童心中也有这样的愿望。
作为一个留守少年,我从小就和奶奶生活在一起,从记事开始,就不怎么能看到爸爸妈妈在身边,每一次看到别人爸爸妈妈和孩子在一起时,心中就产生一种莫名的伤心,好在我并不太孤独,旁边也有和我一样的两个孩子。父母一年到头回来一两次,没有重大的事情,他们是绝对不会回来看我的。在学校里,宿舍中同学的家长隔三差五的带一些零食和水果来看看自己的孩子,而我也不奢望家长带来什么东西,只要来看看我就行。可是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看着别人的家长来看孩子,而自己却只能继续等待。其实也知道父母在外地打工很辛苦,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我何尝又不知道他们爱着我,爱着奶奶和姐姐呢?只是碍于工作,只能当做一个不能实现的愿望吧!不过他们仍然很关心我,初中总是打电话询问我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回家也总是打电话。
上次月假回家后,我又以为会一个人待在家中。到了下午,奶奶突然让我去接爸爸妈妈,我懵了,这是真的吗?平时就算是国庆节也不会回来的人,这次居然一起回来了。我顿时开心起来。去问邻居借了一辆电瓶车,和奶奶一起去接爸爸妈妈。他们从车上下来时,大包小包的揽在身上,我赶快过去帮他们拿下来并放在车上,看着那两张熟悉略显疲惫的脸庞,我眼睛一红,有些伤感。回到了家,妈妈带了许多月饼回来,还买了一大袋面包薯片,不过没有方便面之类的,肯定是怕对我身体的伤害大,他们为了能看看我而回家,太让我感动了。当然也是为了能看一看这阔别已久的家乡,绿油油的田地,在田中忙碌的邻居们,还有在这场上玩耍的孩子们,都让他们感到亲切,他们心中可能暗暗发誓:以后要多回来看我和奶奶,与这充满亲切感的家乡重聚。
家乡,有着每个人的童年和快乐,还有亲情,为了你们的父母们和孩子,打工的爸爸。妈妈,请常回家看看。
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回家2
默默在心底倒数,怀着对国庆假期的憧憬,思绪却在不知不觉间远离,只剩下老师还在聒噪着。期待已久的铃声终于响起,一帮近乎疯狂的90后迫不及待的冲出了教室,而我,亦是夹杂在其中渐渐朝着家的方向冲刺……
在去往车站的路上,是一群有着共同目的地的学子,匆匆向着车站进发。此情此景,倒是勾起了我几分感想。家,永远是避风的港湾,由于种种原因,我似乎很没回家了吧!话及此处,我也加快了步伐…
突然背后传来一声呼唤,回头,哦,是高一时的老同学。走在一起,再没有了高一的打闹,骄狂。彼此之间似乎因为多了学业上的劳顿,知心的话儿少了许多。于是便将我打入一片尴尬的处境——两人默不作声的缓缓向前移动。
我试图打破这份尴尬,却总是寥寥几句就再次归于沉默,索性也就不在交谈,让尴尬持续下去…
默默地行进,我暗暗祈祷快点分离。在跨过一个路口后,我们终是有了分歧。暗松一口气,我不由感叹道:究竟是时代的逼迫,还是自身交往能力的匮乏,导致了同学之间的尴尬呢?
车站:宛若群蜂的人头不断蠕动着,时值十一长假,游子都是归乡心切啊!无奈的感叹一声,我终于下定决心要进行冲锋!
“啊!轻点儿,你踩到我脚了!”“对不起,对不起!”一时间,场面煞是混乱,尖叫之声不绝于耳。使出浑身解数,我向着公车前进。哪儿想到,还没冲出包围圈,我竟双脚离地——被架空了!?
真是悲催啊!没想到我竟要"英年早逝"?正在我不知所措时,一辆驶来的公车终于拯救了我!大量的人涌入车内,将我送回了地面: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啊!……在一番苦战之后,我踏上了回家的道路。看着窗外依旧拥挤的人潮,不禁多了几分同情!然而这份同情还没有持续多久,便烟消云散。
我吸入一口浓重的二氧化碳,望了望身旁涌动的乘客,无奈的摇摇头,刚想换个舒服点的姿势,猛然间传来的大力却使我的身体近乎与地面平行。艰难地挪动身体,在一番苦战之后,算是有了立足之地…
列车轰鸣着前行,沉寂的气氛逐渐被打破,略显稚嫩的面庞总是喋喋不休,好像总有聊不完的话题。什么男神、女神等一系列的新生代名词不断冒出…
在他们交谈中,永远不会出现学习这个稀有名词,时代的变迁,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便利与快捷,它也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价值、人生、世界等等观念。奋斗变得不在那么重要,取而代之的是享受…
我,一个与社会脱节的大男孩,由于家境原因,不得不奋斗于学习这条漫长的道路上。前途似乎还谈不上美好,但没有奋斗根本就没有前途。享受,不是现代青年的人生,他们的人生更多需要的是激情,是奋斗…
回家3
想我华夏,人杰地灵,泱泱大国,地大物博,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遥望明月,曾可记否,对影三人,酒问青天。传统文化,扎根吾心,深刻吾心,曾可记否,登高望远,遍插茱萸。传统文化,清净吾魂,涤荡吾心,曾可记否,炮竹震天,锣鼓喧天,传统文化,曾可记否?
风似狼牙月如钩,寂寞梧桐锁清秋,月圆佳节,自古以来,便为亲友团聚,举杯共庆之佳节。然至如今,中秋之意,已淡出人心,,光怪陆离,繁弦急管,弄得人憔悴。只知工作,麻木不堪,令人叹,令人忧。
曾记否?忆童年时,亲人好友。团聚一桌,当明月,载歌载舞,风吹人身心更暖,淡淡秋风,拂去铅华,留予本真,任多劳苦,亦溶于微风,展开幸福笑颜,就一片虫声,与空中皎月,和衣入眠。
望如今,蛙声虫声,已消逝不见,高楼大厦,虽壮观宏大,却已失其神,灭其采,凡雕栏花刻,随漫漫时光长河,慢慢淡出眼眶,童年所闻,早已不见,传统文化,似已消逝。
世界之大,千变万化,中外文化,差异颇大,华夏传统,内敛含蓄,外国文化,迥乎不同,以其直白热情,受世人所爱。
华夏似树人似叶,叶落归根化春泥,根于华夏,我们乃炎黄子孙,需随潮流,亦须斟酌,失其根本,树亦难活。文化乃根,可汲取长处,却不可舍本逐末。
忆古时,流觞曲水,论画闲谈,可叹世事,变化无常,时间长河,拭其印记,高山流水,月明天清,再难找回。
取一壶清茶,对饮明月,月光冷淡,如怨如慕,如悲如泣,哀传统一去不复返,叹今人不重拾文化,愁若弯月,淡淡愁光,望四处,寂寥无人。
何人低吟,何人浅唱,似至古朝,望其焚香,弹琴,吟诗,坐谈,古人之影,至如今,亦依稀可见。
掬一捧月光,尝一口粗茶,感古人风采,望现世沉浮,观传统,呡这口岁月陈酿,岁月愈逝,味愈醇。
华夏传统,源远流长,望古人吟诗作对,看文化深厚底蕴,去其糟粕,留其精华,传统文化,让其归家,叶落归根,壮吾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