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生2
生命短暂,并非只有始态与终态。学会品味人生,去感受过程中的美与丑,善与恶,才不会空梦一场。
生命曲折,但却美丽。曲径通幽,有如山中小溪,只有在经过与山路、石子的猛烈碰撞后,才能成就它的甘澈。
因此,能懂得停留、细微观赏、用心咀嚼的人方可创造灿烂人生!
停留――一种洒脱而智慧的态度。
人爱幻想,幻想心中所谓的美丽世界。于是乎在身内和身外浪潮推动下,一心一意地去追寻,去满足自己的欲望。老子曰:“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所谓世界本就是对立的,为此,或抛弃了友谊;或冷漠了亲情;或无视了道德;或出卖了灵魂,到头来才发现那些本属于自己人生旅途中的美好也随水流逝。
学会停留,便是学会自省。在反省中才会了解生命的真谛与幸福的珍贵,才会明白去珍惜,去把握过程中的美。人生的豁然大道便从此开始!
观赏――一种优雅而诗意的举止。
人生不缺乏美,只缺乏发现美的眼睛。诚然,美好的事物如流星划过晴朗的夜空,稍纵即逝。但是当它流入你内心的一瞬,只要你细微地去观察它、欣赏它,便可将这一刻定格为永恒。
徐霞客便是一位懂得观赏的人。功名于他如浮云,只求坦坦荡荡,走遍四方;不慕名利,唯图祖国大好河山尽在心中。他用脚走遍中国,而用心丈量生命,来体验这一路的曲折,一路的美好。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生活的方式。怎样的方式体现怎样的世界观,而能够以一种观赏的态度来面对人生的点点滴滴,人生便也会报以更加的的辉煌。
咀嚼――一种宁静而致远的哲思。
思想形成人的伟大,当观赏之后,静心淡然,沉淀下来便是精华。这就需要我们以感性的思想去体验生命的精彩,以理性的思想去探寻生命的规律。所以一切物质性的强大并不能弥补一个人心灵的空虚;而一颗强大的内心却足以支撑一个人立足于这个混杂的物质世界。
拒绝是对待繁琐人生和寻找人生正确途径的思索,这样的思索不可能只是,二十不同人生阶段中思想的成熟,最后融合的漫长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明白了生命的本质,而不会盲目地前行。这样使得我们更加留意人生道路上的果实与蝴蝶……
因为停留,所以观赏;因为观赏,所以咀嚼;因为咀嚼,所以懂得!人生便是这样,不可能一眼望穿或一步登顶。有如做学问一般,开始只能是知其大概,然后登堂入室,最后一览众山小。
停留,观赏与咀嚼,又何尝不是对人生的品味?品味人生,方能成就人生,才可以通向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