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如花开花落一般,事物总有其两面性,让你欢喜让你忧。花开让人高兴,花落难道就只有忧伤与愁怅吗?还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呢?
失败就像石子,大大小小地遍布在人生的各个角落,是否你会因为它们而从此消沉,还是因为它们而更加小心你前方的路呢?寂寞可以使空虚的人孤独,使睿智的人深沉,失败也是如此,它使坚强的人借助它一步步靠近成功,但却使胆怯的人,畏惧它而退缩。
是否有过在一个闲静的下午,伴着一缕沁人心脾的茶香,看着一本好书呢?品一口茶,你会觉得:世界都在释放着清香。有没有见过泡茶,用沸水泡茶,茶叶便在沸水中几经沉浮,几经磨难,才得以释放自己的清香。若是温水,茶叶只是浮在水面上,无清香可言。泡茶又何尝不像书写人生一般呢?若你的人生真的是毫无风浪,像一池春水,平静的话,又会留下什么芳香,值得回味什么呢?茶叶因沸水而释放出醉人的芳香,人生也因经历磨难而变得成熟,深沉。
花开花落也是这个道理。冰心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挥,不觉得悲凉!”在你的生命之旅中,爱会时刻伴你左右,让你不觉得孤独。不错,荆棘是会有的,悲伤是会有的,我们并不能总看到这些,乌云总是遮不住太阳,寂寞不会让你感到孤独,因为有爱伴你,这便是生命,有喜有忧,有笑有泪。
大自然赋予人的,都是公平的,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好也罢,坏也罢,在于你的触角不同。小草的足步虽小,却拥有足下的一片土地。你的生命虽满布荆棘,却原原本本属于你,包括忧伤,也包括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