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对蓝天说:“我爱您饿广阔无垠,但我又不敢面对您的电闪雷鸣。”
鱼儿对大海说:“我爱您的浩瀚雄奇,但我又不敢挑战您的波浪滔天。”
花儿对太阳说:“我爱您的柔和阳光,但我又不敢接受您的骄阳曝晒。”
………
在那爱的边缘,有一缕柔光不断跳跃,它就是畏。爱与畏的相互融合,丰富了我内心的世界。
曾几何时,她一手遮天,呼风唤雨,满朝官员拜倒在她足下,天下百姓拜倒在她足下,整个王朝拜倒在她足下。她以自己过人的天资创就了那个时代的辉煌。爱她,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爱,爱中满载着对她的敬佩,骄傲和崇拜。然而当明白了她手中的大权是用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换来的时候,当看见她满手沾满了鲜血的时候,当全臣中不满于她的人遭遇不幸的时候,心中充塞着畏的苦味,害怕,恐惧,惊慌齐头并进!细细咀嚼了很久,才明白自己对她又敬又怕。她就是武则天!
曾几何时,他毅然决定弃医从文,唤醒中国人的灵魂而不仅仅是解决他们的肉体上的病痛。瞬时,他伟大的抉择令我肃然起敬!于是接连不断的“精神疗药”诞生了:《狂人日记》、《阿Q正传》、《呐喊》、《彷徨》……随着对他不断的了解,我越发敬佩他,敬佩他超人的勇气,敬佩他过人的胆识,更敬佩他那辛辣的文字!似乎对他的敬佩,对他的爱还不太完美,那就让畏来点缀一下吧!面对那炯炯而又目光锐利的眼睛,我畏惧;面对那紧蹙的双眉,永远处于沉思和严肃的面孔,我畏惧;面对那雄壮的誓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畏惧,因为我不敢!……
伴着和熙的风,我仿佛听见了它们的回答。
蓝天对鸟儿说:“别害怕,孩子,让那种敬畏带你飞入我的怀中,不怕电闪雷鸣!”
大海对鱼儿说:“别害怕,孩子,让那种敬畏带你遨游,搏击翻涌的清浪!”
太阳对花儿说:“别害怕,孩子,让那种爱与怕带你穿越痛苦的煎熬,不断坚强!”
柔和的光不断的跳跃,融入了爱的河流,在我内心深处写下了:敬畏!
上一页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敬畏2
“一花,一树,一世界”,对了,自然告诫我们应去敬畏他。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更应该敬畏的是人的良知。
对于良知,我们到底懂得多少,它是贵是贱?它是富人眼中的可笑品,是穷人心中的向往,是道德的奢侈品。不法商贩卖假药,伤害了多少患者,小悦悦事件的悲愤,无不让我们心颤,不禁扪心自问,国人是否道德沦丧。
生活在世界上,我们应先修心,后修身。在生命的最后76秒,他忍受着巨大痛苦,认真坚持于自己的岗位,牺牲了自己,挽回了24名乘客的安全,他就是“最美司机”——吴斌。在生命的最后完成了自己的职责。那便是人性最闪耀的光辉。当大客车撞来之际,他用自己纤弱的身躯推开了学生。在危难时候,张莉莉老师把学生放在了首位,不顾自己的安全,这便是一种美的心灵,也是一种最高良知,她用自己的身体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她的品格是我们用一生去追求的“美”,那便是一种大爱。
当面对金钱,我们的良知又在哪里?7000万元的婚宴对那些明星、艺人又有多少为之所动。在诱惑面前,我们的良知是否迷失?
罗曼·罗兰说:“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
当别人都为自己的工作而烦闷,在城市里挤破头时,她告别了自己的妻子到大山中去,为那里的人撑起一片蓝天。这便是医德的尊严,也是一份担当与责任。但是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从医20多年的袁琨从不收患者的红包,推辞不掉时,便将红包充入患者的住院费,这便是一种高尚的医德。
爱默生说:“品格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它的存在能直接发挥作用,而无须借助任何手段。”
所以,良知是如此可贵,现代的我们在今天的社会应以利为荫,以心为本。只有修其身,行其道,才能筑其木,否则便是无本之木。敬畏良知,生活将更美好。
敬畏3
冰心曾说过:“如果生命是乏味的,我怕有来生。如果生命是有趣的,今生已是满足的了!”是的,冰心把每一棵小草,每一粒沙砾,都当作她的恋幕,于是太阳从未陨落,月亮从未盈缺。然而有人敬畏生命却用死来诠释它。
在春天明媚的麦田里,樊高拿起他的左轮手qiang对准太阳穴,倒在了灿烂的春天里,悲情的海子,在不断吟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后绝望地离开了人间……他们不可能不畏惧死亡,更不可能不热爱生命,然而他们却绝情的撒手而去。
当死亡变得令人仰止,生命反而因死亡而延续,因毁灭而永生——这是死亡的价值。
泰戈尔曾说:“我存在着,是一个永恒的奇迹,那就是生命。”这成为生的价值亘古不变的誓言。于是生命这奇妙的轮回,被一代又一代传颂,膜拜。
生与死就在一念之间,生与死同样可以敬畏生命的可贵,两种方式也彼此贴近。
屈原在他的政治理想破灭后,毅然决然地择死。那位身着兰草服的“哀民生之多艰难”的诗人,抱着他终身追求的理想,从容地跳进汨罗江。还有那个孤傲一辈子,终以一曲《广陵散》赴死的嵇康,又有多少人可以理解那淡若青烟,飘如浮云的回眸中的引喻?或许对于他们来说死是另一种解脱罢了!
死是宇宙秩序中的一段,是世界的生命中的一段。众生互相传递着生命,正如赛跑的人一般互相传递着生命的火种。敬畏生命的你,是否看到这生生相息的火种幻化出的冥冥之光?
或许平庸的我们不能完全理解用死来表现对生命的敬畏的人,更无法禅透他们的勇气和信念,或许我们的生命也只是“一路扬着朝圣的长旗,又岂知轮回在生死的瞬间”。我们活着同样因为敬畏生命,敬畏它的可贵,活着,是为了徜徉于神秘自由的梦乡;活着,是为了感怀于生生相栖的大自然;活着,是为了陶醉于晶莹清澈的襟怀。
曾经拜读过张晓风的《敬畏生命》,她用生来诠释对生命之敬畏,现在,我却以死的价值来感叹敬畏生命。
思深善怀的朋友啊,也许你把一生的理想托付给空芜的幻梦,也许你把满腹的哀怨发泄,但请记住一句谦卑的忠告:善待自己,敬畏生命!
敬畏4
办公室栽了一盆兰花,4月的时候,准确的说应该是在4月8日那天兰花的蓓蕾绽开了,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美丽,也没有传说中的芬芳,相反,隔壁的同事还说有点酸味,这让我很不舒服,因为,当初种它的时候我就没打算他能活下来,现在它不光活了下来,而且还能开花,已经很不错了,不要对它索取的太多了。
五一后,回来上班,看见花已经谢了,就像一个年将入土的老太,扭曲着并不协调的身子,驼着背,头都要抽在地上,花瓣早已bei干燥的空气挤完了它最后的一丝水分,它就这样杵着。看到这里我还是不忍心,于是我又给它浇了点水,当然我没有渴望能让它从新站立,因为我总要做点什么。
今天出太阳了,我又端着我的兰花去晒太阳,隔壁的同事惊奇的看着我的兰花说:”这里长杂草了,你得把它拔掉“。我说:”都是草,都是生命,我不会拔,因为我敬畏生命“。
其实早在前些天我就发现了杂草的存在,应该就是一种蕨类植物吧,当时它还蜷缩着身子,埋在土里,悄悄的,也许它还真怕我让它死于萌芽。它对我的忌惮一直持续着,因为我也含蓄,不愿表达对它的不反感,所以我们的这种相持就格外显得那么旷日持久。
今天的那番对话,终于让它打消了那种顾虑,在我下午端花盆回来时,迎着晚霞、伴着微风,此时的它显得格外的富有生命力,还有几个小枝条都已经长过了兰花叶,平日里藏在兰花下的小枝也探出了头来,郁郁葱葱,仿佛在向世人宣告它们的新生。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优柔寡断,时又宏图大志,总渴望自己可以在什么时候出人头地,这种愿望越是急切也就越是劳累,不光是累身,更是累心,当我看见凋谢的兰花,悄然生长的杂草,我明白了生命转瞬即逝与生命的真谛,因为,珍惜生命、敬畏生命是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心砰砰直跳,当然不可能是恐惧,而是幸福,一种感悟到生命的幸福。
敬畏5
人生来弱小,敬畏方得永生。
——题记
敬畏之心,是每一个人在遇到比自己强大的事物时有的一种正常且正确的心态,心存敬畏,才能时刻看清楚自己的地位与现状,才能使生活变得有意义
敬畏英雄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为了他人而奉献自己,牺牲自己的英雄多不胜数,最值得铭记的,那便是为了中华民族崛起,为了我们能有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心存对他们的英灵,心存对他们不朽精神和意志的敬畏,我们才能继承他们的意志,继续奋斗下去,敬畏英雄,我们才会朝着"英雄"这个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