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时光拎着它尾部的轻纱踏进了秋的殿堂。杂草已经枯黄了,看不见它那生机勃勃苏醒的样子,樟树已经落叶了,寻不着它当初那神采奕奕的样子了;连爬山虎也已经枯黄垂老了,觅不到它当初那一鼓作气的勇气了。
深秋已入,万物已息。
偶然得空,踏入别处。一幢幢三层五层的小楼房挨着挤着,我只能站在偶尔从缝隙中透过来的阳光之下感到温暖。到处都是房子,房子前都种了一棵树,都坐着一位又或是两们老人。没有人声鼎沸,没有其乐融融。
深秋已入,事事已凉。
老人的目光黯淡无光,树枝光秃秃地暴露在那,树的影子,老人的影子,一同被埋没在那幢身后的大房子的阴影中。有桔子的香味,有麦子的香味,随着这深秋的大风涌来。可是,在这一幢幢的房前,只觉得这深秋的风如同深冬的风一样刺骨。
酸甜苦痛,人生中不变的调料,如同四季的春夏秋冬。
这些坐在自家房前的老人们,老人们啊!他们已经踏入了自己人生的深秋,可是在这个季节里他们人生中的桔香、麦香、柚香呢?他们人生中的秋收的喜悦呢?哪去了呢?
深秋了,我站在麦田边。
麦子金灿灿的,真好看。有牛懒散的在田边吃着,有公鸡在晾晒的麦粒中啄着,时不时还有一阵阵风吹着,那一片片麦子晃着,真好看。可是,我却听到一阵阵低啼和叹息。微微地,一丝丝地。有老人佝偻着站在不远处,望着麦田,直直的望着,而我顺着他的目光望去,却望到了一抹抹渴望。他在渴望什么呢?他家的麦子还未割收呢,他家的桔子还未摘采呢,他家的牛还未拉回去呢,他在渴望什么?我望着他那佝偻的背影。
这已是深秋了,还在盼什么呢。
深秋,秋收了。桔林里一片片的桔子把那桔树都压弯了,这多顽皮的小精灵,剥去了皮,却不想被那果肉酸到了极点。这是辛苦载下的果实啊!可它却在这秋收,丰收的快乐之时凝结成了这酸涩的果实!
我突然想起了那些老人的眼睛,黯淡的,灰蒙的,似乎还带着那一丝丝与桔子一样的酸涩。他们在偶尔驶过路边的车子时才会放出那一点点的希望光芒。但,又黯淡下去了。
在这深秋,在这桔子的香、柚子的香、麦子的香中,他们为什么不多笑笑呢?他们可能担心冬天的冷吧,在那冷冷的冬天,或许连一点深秋的希望都没有了吧。
深秋,已是深秋。
上一页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深秋2
又是一个深秋。每年的深秋总是带着一丝丝寒意,一阵凉爽的风吹过,好似带来了一丝丝淡淡的忧伤。路边的梧桐树上慢慢飘下一片枯黄的树叶,让人回忆起一些事,一些人。此时淡淡的一笑,感叹时间的流逝,往事的变迁,不禁让人感觉一些淡淡的忧伤......
深秋的街道,枯黄的落叶堆满了街道两旁,一些带着红领巾的学生快速度的跑过,散落的落叶又随风漂浮了起来,一会又慢慢飘落。一片片飘落的树叶让自己不禁想起了自己学生时代。
学生时代的自己多么想快点长大,不会有烦人的作业,不会有父母老师的唠叨。不会有人管束自己。自己长大了,才知道过去的那些时光是多么珍贵,多么快乐。终于明白父母,老师说的那句话,读书是开心的。长大了才真的理解。那学校,老师,同学浮现在脑海中,有种想哭却哭不出来的感觉。如今的我们却各自忙碌着自己的生活,有没有在一些时刻会想起以前的点点滴滴,想起从前的老师同学,不知道他们过的可好,不知道在何时,我们还能重新聚在一起,谈论着以前那份时光,短暂而又快乐。也许,总有一天,我们会相聚在一起,感受那份久违的重逢,那一份久违的快乐。
淡淡忧伤的旋律,又是那一首曲子,把自己的思绪带到了初恋时候的记忆......
以前的自己,那种懵懂的感觉。多么珍惜那一份感觉,也许就是那第一份的情感,才让自己倍加珍惜。可到最后,还是没有留住那一份感情。那份感情随着深秋飘落的树叶一样随风而逝,只留下一丝丝思念,一丝丝悲伤。以前的自己,总是走在那深秋的街道,独自抽着苦涩的烟,独自思念那份逝去的感情。望着一片片枯黄的落叶,心就像枯死的树叶一般,轻轻一碰,便碎了,被风吹起,不知道吹往何处。如今,还是那条深秋的街道,没有了当年强烈的悲伤感,只是留下了一点回忆,一些淡淡的忧伤。不再抽着那苦涩的烟,看着飘落的树叶,只是一些感叹,一些回忆,不知道现在她过得可好,也许,她已经将自己遗忘。淡淡一笑,不再去悲伤,只是偶尔回忆,那个人也许只是自己生命中的一个过客。生命中有很多很多的过客,也许,有的人只是在自己的脑海中快速掠过,不过,正是因为那些人,那些过客,自己的生命才会变得精彩起来,不会显得苍白乏味。也许,有时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终究那些强烈的悲伤会演变成一丝淡淡的忧伤,当自己回忆起来时,却无比珍贵。那些事,那些人会让自己更加成熟与稳重......
深秋,一个略带忧伤的季节。一丝微风吹过,给人带来丝丝寒意,也吹落了树上一片泛黄的树叶,飘落的树叶总是让人不禁想起一些事,一些人,虽然已经过去,可是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想起。淡淡一笑。怀念过去,那些事,那些人。也许曾经的那些人已经过去,可是还是会有一些最美好的记忆。
深秋3
秋风肃杀,群芳凋零,唯有菊花,在这萧瑟的深秋迎开了自己的花季,以姹紫嫣红的色彩点亮着渐冷的秋日。
菊花,五彩缤纷,色彩丰富。礼记中有“季秋之月,菊有黄花”的记载,菊花最经典的颜色还是黄色。与春日油菜花的黄色相比,成片远望,二者皆流光溢彩、令人惊艳。单株近看,菜花的黄则略显单薄娇弱,菊花的黄却浓烈馥郁,更多了份凌霜不败的傲气。
远在宋代,我国第一部菊花专著菊谱就依菊花的颜色分类定品,以黄为正,其次为白,再次为紫,而后为红。在我眼中,每种色彩的菊花自有其独特的韵味。酒红与金色相融合的墨王,富贵大气无需言表。绿菊,花朵欲隐于叶中,又脱颖而出,显出独有的自然与精致。藕粉色的菊花,带着浅粉与雪青交融的笑靥,却显露出欲语又止的忧愁。还有那白菊,洁净无暇,惹人爱怜。更有那复色、间色的菊花,两三种色彩呈现在一朵菊上,美丽而和谐。这五颜六色的菊,单独摆放时装点着一隅一角,若汇到一处,便营造出花团锦簇、盛世金秋的美丽景象来。
菊花,品种繁多,花朵大小不一,花型迥然相异。似繁星坠地,似圆月悬空,似绣球托举,似崖壁飞瀑,似云卷云舒,万千变幻,不拘一格。花瓣也各有不同,似舞者的纤纤玉指,似流星滑落的轨迹,似礼花掠过夜空的弧线,一丝一瓣顺着畅快恣意的曲线延长,于末尾处再来个美妙的回旋。纯洁、爱情、团结、别离、热情、野性,不同种类、不同花型的菊花,也被寄予了各不相同的花语。
人皆爱菊花的君子之风,究其秉性,亦另有称道之处。菊花,既生于野外阡陌,又入得寻常人家,还登得高雅厅堂。野生之菊,生长在道路河渠两侧,点缀在村舍疏篱之间,随处而生,触手可摘。采摘后晒干,可入茶饮用,明目提神,可填入枕芯,伴人安眠。家种之菊,不用人劳烦,只需些清水浇灌,深秋之时,自会静静绽放。园艺之菊,经倾心培育,更是种类纷繁,姿态万千,成为厅堂雅室的陈设。凌波仙子、盘龙春晓、霞光初现,再赋予这贴切而有寓意的名字,真正是一花一景致,一花一精品。集千朵菊花于一身的大立菊、悬崖菊,更令人看之叹之赞之。
菊花,不与桃李争春,迟放于晚秋,古人赠与其“晚艳”“寒英”“冷香”之雅称。历来文人也借花喻人,留下了众多咏颂菊花的诗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公傲世独立的风骨、物我两忘的心境,实令世人艳羡。“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开花为底迟?”潇湘妃子的咏菊诗,恰是其清高孤傲,目下无尘的品格写照。“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百花遇霜而凋,唯菊傲霜盛开,黄巢借用菊花来赞颂起义军也再恰当不过了。
晚艳傲霜开,笑对秋风舞。幸得秋日有菊,在这寥落深秋为世间送上盛世金秋的景象,让我们在这迟开的晚艳中感受不同的花季,于临近冬日的心田增添些温度和热量。
深秋4
下过几场大雨,夏天就渐渐离开,迎来了秋天。而深秋也就隐藏在那四散飘落的金黄树叶之中,缓缓而来。
自古以来,秋天都是收获的季节,而深秋时,则是秋收之最。每年到了深秋之时,我都会回到乡下的奶奶那里。不为别的,就是为了那一颗颗柿子。
我从小和奶奶生活,在那时的科技还并不像现在这么发达,那棵柿子树,自然成了我必不可少的玩耍圣地之一。我已经不记得这棵树是什么时候种下的了。在我印象中,从我小时候起,他似乎就是这么高大。
我打小就经常问奶奶:“奶奶,这树什么时候才能结果啊。”她总是眯了眯眼睛,笑着告诉我说:“等秋风吹落了满地金黄,就是时候了。”那是的我总是似懂非懂的点点头。下一秒就被其他事物给吸引过去了。
到了柿子成熟的时候,奶奶就带着我打柿子。因为那时的我个子还不够高,奶奶总是抓着我的手,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慢慢的打下来,一个一个的打下来。树叶沙沙作响,小院里就回荡着我们的笑声和树叶的低语声了。
上了学,我们就搬回了城市中居住,本想将爷爷奶奶一起接来住,他们却拒绝了“要是我们走了,这树不是没了么。”奶奶坚持着说,“到时候回来还要吃柿子呢。”当时的我还闹着不肯走,为了奶奶,还有那棵柿子树。
后来因为学业忙碌,就很少回去了,偶尔在超市里看到一两个红透的柿子,心里一喜就买回去几个。轻轻咬一口,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在我的心中,不曾离开过。
现在,每当我回想起这一切,都会有隐隐的伤感与失落。不再有人能够握着我的手打柿子,也不再有笑声从小院里传来。
国庆节时,我们带着妹妹回了一趟小院,她还是第一次来。我独自拿着长长的竹竿,敲下了几个柿子。本以为应该像从前一样美味,却又一次感到空空的,仿佛少了些什么,没有了从前的味道。妹妹盯着这树看了一会儿,问道:“这树这么高,什么时候才能结果啊。”我心里一颤。身边的落叶飞落了下来,树叶之间的响声,仿佛放大了许多倍,争先恐后的唤醒着我过去的记忆。阳光斜斜的从叶片间透过,那个小小的男孩儿仿佛出现在我的眼中。半晌,我慢慢的回答他:“等到秋风吹落了满地金黄……”
我突然哽住了,这句话如同尘世间的一缕风,吹到了我的耳边,又四散开来。我回想起过往的日子和奶奶的话语。原来这棵树,才是宝贵的纪念。
这份深秋的味道,是柿子,是柿子树,是落叶温和的气息,也是烙印在我们血脉传承间,永远不会磨灭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