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特殊的、难忘的日子。
2010年10月13日,我校三千多名少先队员、一百多名老师在前院集合。我们倍感光荣,因为我们可以给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系红领巾了!
下午,第一节课,全校师生统一在操场上按上操队行一人一个方格列队。与其它年级不同的是:四年级的队列每两列之间有一个空队列。四年级队列站好后,一年级插入其中。接着,老师给四年级每位同学发了红领巾,当我拿到红领巾时,感到责任重大,红领巾也“沉甸甸”的。我思绪万千:现在我竟然可以给“小”学生戴红领巾了,那我不是成了“大”学生了吗?我是不是更应该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呢?我想了很多,连李校长等人的讲话也没听清。
当神圣的时刻即将来临时,我仔细观察了我旁边这位小朋友:他个子中等,不高也不矮,瘦瘦的脸上有一双黑宝石似的眼睛,他的发型与众不同,脑袋的左右两侧是光突突的“戈壁滩”,从前至后贯穿着“喜马拉雅山脉”。我本来想给一个腼腆、好学、上进的“好孩子”系红领巾,眼前这个孩子显然不符合,他一会儿东张张,一会儿西望望,还不时向我做个鬼脸,显然是个“淘气包”。我稍微有些失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当少先队队歌再次响起时,我们迎来了最神圣、最难忘的时刻。我先把红领巾叠五下,然后高高地绕过他的脖子,右手端向左手端环绕一周之后,从内侧向上翻,再从环绕所形成的小圈中由上向下穿过,一拉,这个结就系好了。再调整一下长度,红领巾就系好了。
“淘气包”喜笑颜开,但又立刻严肃起来。不过依旧抑制不住自己成为少先队员的喜悦和激动。他好像长大了、懂事了、不淘气了,好像知道自己肩上又有了一副重担!我忽然间由失望转而振奋起来,原来红领巾的作用如此之大,它激励人心,催人成长。我当初不也是很淘气吗?
此时,我才注意到:我们的队列十分整齐,像一支整装待发的军队。虽然太阳火辣辣的,但大家丝毫没有受影响。
特殊的日子,我完成了一项光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