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桌上放着一本大约三百张纸厚的笔记本,它比一本16k的杂志还要大,封面是亮蓝色革质的,本子的扉页上有着孔老师潇洒有力的笔迹“HappyBirthday!”作为一本本子,它实在显得有些厚重,但对我来说它有着另一层非凡的意义。每次翻开扉页,望见那有力的笔迹,我总会倒回在回忆的漩涡中,孔老师飒爽的身影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她那犀利的目光就像能直达我的灵魂深处。
冬天的扬州总是阴霾着天,呼啸着的寒风让人瑟瑟发抖。去年腊月,正值我第一次考试放榜,名落孙山的我消沉了一个月。那时候,悲伤的情绪缠绕着我,整天恹恹的,对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将要来临的生日对我来说不再是代表着成长的喜悦,而是仿佛提示着我又荒废了人生中宝贵的一年。
生日那天,我情绪更加低落。傍晚的时候,孔老师叩开了我的房门,捧着一盒巧克力和一本厚实而颜色鲜亮的本子来到我的房里。她那天穿着一条深紫色的厚棉裙,外面穿了一件米白色的外套,面带微笑地坐在我的床边,用轻快的语调说道:“馨月,生日快乐呀!新的一年你一定会更加优秀!”我勉为其难地扯了扯嘴角,估计比哭还难看。她淡然一笑,用手捋了捋干练的短发,然后拉过我的手,说道:“老师知道你因为没考上而非常难过,你这么多年的努力奋斗老师都看在眼里。但有些事情的成功是需要千百次的努力才可达的,这次不成,我们下次再战。你一直这样低沉,有没有觉得心有不甘呢?”我抬起头,正对上她那温柔似水的双眸,她能看到我心底的不甘,无助,委屈。眼泪一下夺眶而出,我扑进她的怀里,嚎啕大哭起来,泪珠滴在那本亮蓝色封皮的笔记本上,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她是很严格的老师。她的眉毛又细又弯,双眼炯炯有神,两眼之间有一颗小小的黑痣,高高的鼻梁似峰峦一样在瓜子脸上塑着,嘴唇是淡淡的粉色,很好看,但她却不常露出微笑,那双眼里总透出犀利的目光,直入人心,没有人能在那种目光的注视下还能安然享乐,不思进取。
她那如枭鹰一般的眼睛容不得马虎,一且发现我们有疏忽的地方,便要狠狠地给我们纠正过来。但她也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只要是肯上进的,她总是悉心教导。虽然她戒尺在手,常让“游魂儿”似出错的我们得到惩戒,但作为学生的我们却不会有半分怨言,因为她对自己更加严苛。每到期中,同学们就要开始学写作文。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写作文更是难如登天,大家像榨油一般琢磨出的文章,却也是杂乱不堪,甚至毫无逻辑。这个时候,她就会一篇篇,一句句,一字字的拿着红笔修修改改,不分日夜,废寝忘食的坐在书案前。当她皱起眉头,手里的红笔不再书写时,我们心里都会咯噔一声,生怕她会怒气冲冲地提着戒尺冲杀过来,然而预想中的画面一次也没有上演过。有时候她的脸都被气得胀红,紧缩眉头,胸口一起一伏的,嘴上却轻柔地说:“你看,这样写会不会更好?”我们便会重新斟酌,拿回去仔细修改。
我们所用的讲义也是她一词一句自己写的,我们背单词背到午夜,她写讲义也会写到午夜,一遍遍的编改。她不看电视剧,也不读小说,日常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编写和修改讲义上。我们知道她如此辛苦,每一份讲义都会悉心存放。试问,有这样一位老师,哪个学生能不被她的勤奋所感染?怎么可能一直颓废下去?
记得入学的第一个盛夏里,她站在讲台上抑扬顿挫地说道:“你们虽然都是要出国留学的孩子,但做人不能忘本,你们走出国门,就代表了中国,你们的一言一行都要极为注意。将来学成归来,也必须尽全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这些话她说过很多次,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一次,她穿着正红色的纱裙,盛夏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她的身上,我们仿佛看见了一把熊熊燃烧着的火炬。
又一次合上扉页,我坐在桌前,心中感慨万分。现在的我已经离开校园,走进异国他乡。虽然离开了她,但她严谨的态度,向上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她给予了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知识,还有面对困难勇于克服的精神。盛夏的阳光里,我常常能看见她身着长裙,干练的短发配着明朗的眉目,微笑着注视着我,用温柔的声音说:“快些跑,莫回头!”于是我又有了攀过穷山、渡过恶水的勇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