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们迎来了一位新老师,她没因我们班不如其它班而抱怨,反倒是庆幸不像她以前教过的班那样糟糕。开学第一天,我便从她身上学会了乐观做人。
第一节语文课,老师既没有拿备课本,也没拿语文书,而是空手进来,亲切地对我们说:“我来给大家讲个故事吧!我们班以前有一个差生,学习特别差,但每当班级有困难时总会第一个站出来,渐渐地人们开始接纳他、爱戴他,他后来不想在学业方面拖大家后腿,十分努力学习。我见他发奋学习便帮助他,他在考小升初时考了满意的成绩,还因帮助同学被选为区三好,所以,我想告诉大家,我们要团结同学、接纳同学,想学习的我也能来帮助你。那么想成功,想以后步入社会,就从现在开始我们一起努力,毕竟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这番话语让我们大家听得入神,让大家都有了努力的决心,让我明白了自己以后应当怎么做。
后来,她又教导我们怎样团结自立。先在我们班上选了班干部和班长,让我们每周进行一次总结,整个流程自行完成。还有班级超市,立一个店长,招几个店员。第一次,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来操作,第二次进行过程中的教只是在一些方面进行指点,第三次是偶尔给些启发。一个月后,我们配合越来越默契,有些地方还有了创新,老师对我们说,我们已经学会团结。课堂上,在我们评价别人遭到反驳,不会说时,她用一些巧妙的语言来缓解尴尬。不久,我们学会了这种方式,她告诉我们:“你已经学会自立中随机应变的能力了。”
一次,班上有两位同学打了架,我们拉开架,她便先询问一个看到事情的全过程的同学,让他把事情叙述一遍,然后问他们自己错在哪里,再告诉他们以后应该怎么改正,并且谁负什么责,顺便叫我们“敢作敢当”的道理。
还有一次两位同学发生矛盾,一不小心弄坏了她的桌子,她得知此事后,说:“我并不因为桌子坏了就不高兴,只要赔了就行,但令我伤心的是根本没人为我收拾桌子,做人不能缺少的就是一颗感恩的心。”后来,一个同学赔了桌子,另一个人没赔,老师对赔了的同学说:“你的家长赔了桌子,花费了什么,但又为你保留住了什么?”又对没赔桌子的同学说:“你的家长没赔桌子,少用了什么,但又为你夺走了什么?”我想,凡事都有好、坏两面,凡事都有对错之分,对的事情益处很大,这应该是她想告诉我们的。
半个学期过去了,负责班级超市购买的同学迟迟没有买到,店长怪罪她们。老师知道了,和店长说:“一个同学是家人生病了,另一个同学的家人是在外地,老师知道你妈妈很辛苦,也为班级做出了很多贡献,但即使是这样,你也不能去强逼别人,那毕竟是你的同学啊!再者说,如果你和她们换一下身份,你家人有事,其他同学来指责你,你又是什么感受呢?肯定也会很伤心,所以我们要通融一下。”老师让同学回座位,自己走到讲台上,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同学们,我为学校出了很多张卷子,有些老师只出一两道题,可是有时候还是没完成,但我并不会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人家,更不会强迫他完成,有时还会帮助他完成,我也不求回报。你们也看了《落花生》那篇文章,我们要做一个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人,正是这样,你们以后步入社会,就多了一份竞争力,让大家服你,这也是公司选‘CEO’的重要因素,也是以后合群必备的!”
临近期末,老师挤一切时间为我们评讲作文和专项练习,这是为了让我们学扎实,什么词语单、国学单、单元卷、模拟卷、基础专项一口气说不完……还有几乎一周两篇的作文更是让全班同学难受。但打印这么多卷子,出这么多题,还要辛苦备课,想办法将作文课讲得生动有趣,是能让任课老师抓破头皮的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工作量越来越大,眼睛里的红血丝也越来越多,让我看出了辛苦,也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责任心!
我的老师,她教会了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和人生哲理,让我进步良多、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