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们同学公认的最美的班主任老师。时光荏苒,她的美在我们的记忆中愈加纯粹隽永,愈加让人思之殷切。
而她也是处罚我最严厉的老师。那时,我读小学二年级,下午课后,教室已上了锁,我和几位同学从窗口攀爬入内,将几张桌椅拼揍成了长方形,和乒乓桌差不多大小,拉开了阵势,推挡,扣杀,板上生风……周老师发现了,我算是带头的,被叫到办公室,一顿斥骂,还让我摘下了红领巾,那时我是首批佩上红领巾的,是好学生呀。
还有一次,也是我第一次,让男生代转女孩的一张纸条,周老师又知道了,找了我姐姐,我心里却窝着一阵难堪,羞惭难当。
可是这些都没有在我心中生出一丝怨怼。我读完二年级时,她就调离了,我心里却滋生了从未有过的惆怅和忧伤,最直接的反应是,我们对新来的班主任老师情绪抵触。我们和她捣蛋,对班里的活动也不积极。老师常常被我们搞得下不了台,她除了苦口婆心,也奈何不了我们。我在此也要向这位善良的老师深深地致歉。
而周老师的美丽是如此令我们难忘。她本就是一个恬静娴淑的年轻女子,身材修长,脸庞清秀。她给我们朗诵小说《闪闪的红星》片段,给我们讲故事,抑扬顿挫,嗓音柔美,其情其景,诚如春雨,沁人心脾,在我们的幼小的心里,她真是完美无缺的。
区少年宫办培训班,培训小故事员,学校只有一个名额,周老师争取到了,她给了我,让我激动莫名,也对我洞开了一个世界。我们到鲁迅公园纪念鲁迅,她又让我和另一位男生,代表全体师生敬献花圈,也让我心里升腾起一种温暖。我常常想,是不是就是周老师当初这些细微的关怀,培育了我也呵护了我的文学情结和敏感善良的心。
一个降雪的周日。我们几个小学生相约,由浦东至浦西,踩着吱吱作响的积雪,找到了周老师的家里。对我们小学生而言,这是一趟远门了。周老师调离半年有余,我还是三年级的学生。周老师一定没想到学生们会从大老远来看她,她留了我们吃点心。这时,我们才知道她成家了,先生也是一位老师,戴着眼镜,不乏儒雅。他还热情地招待我们。我们告辞时,走了很长的路,她还在门口站立着,向我们招手。
一别十年。当初的小学同学在经历了初中、高中和高考几次拼搏和筛选之后,与我同班的同学就只剩一个了。我所在的理科班是学校的尖子班,平时同学也几无往来。高中毕业之后,有同学召集聚会,把周老师也请来了,她像我们心中的女王,我们难抑激动。她的模样变化无几,还是那般温雅。
我彬彬有礼地与她攀谈,她说,她还记得我当时穿着军装的模样,挺憨厚和精神的。我很高兴。但对当时的一幕场景也挺反感。一男一女两位同学,当数比较风流人物,当着大家的面共同扒拉一碗饭,忸怩作态,至今想来,我心里还是受堵。你们俩别在周老师的面前如此这般呀!这是对周老师的亵渎呀,也是对童年的圣洁和美好的玷污!周老师却什么都没说,和大家平静地说笑着。我恼怒地注视着他们,终于,也一声未吭。
我又有很长时间没见到周老师了,有次姐姐告诉我,她在路上与周老师擦肩而过,她与姐夫轻声耳语,“这是我小学老师。”此话竟让周老师听见了,她回过头来,微笑着点头,和蔼地问她,“你的弟弟还好吗?”
原来以为老师早把自己给忘了,她却还这么清晰地记得我,心里便暖融融的,我也很想去看望周老师,或在某一个教师节寄上一份祝贺,真挚地写上“师恩难忘”。但终因忙碌和粗疏,至今只是留于想象之中。
大前年,又有热心同学召集同学们聚会,我因公务繁忙,只最后匆匆赶去了一会儿。召集人专门把我安排在周老师的座位旁。我得以近距离地接触心目中最美丽的老师。老师已近古稀之年,鬓发斑白,岁月在她脸上镌刻了细碎的皱纹。让我最感觉心疼的是,她似乎萎缩了,比我记忆中要矮小了许多。但老师的目光依然平静、慈祥。她那娴静的气质,如同兰惠清幽,典雅雍容。
有人也许会不以为然,或对我的赞词并不信服。我也知道,我们对周老师的那份美好的情感,也蕴涵着对美好童年的怀恋和向往。但我还要说,周老师是美丽的,这份美丽在我们的心里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