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特殊的职业,所谓“良心活”是也。教育的成功是一个综合的过程,而且百年才能树人,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工作效果。正因为如此,教师有时也会杀人于无形。一顿粗暴的棍棒,一记响亮的耳光,一句嘲讽的话语,甚至一个蔑视的眼神,都会像一把利剑,将一颗透明的心击得粉碎。我亲爱的同行,请宽容一点吧!宽容的老师,才能培养宽容的学生,将来才会形成宽容的社会。
首先要容人
老师受学生尊敬惯了,容易养成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潜意识心态。社会进入了张扬个性的时代,一脸冷漠的周杰伦大受青少年欢迎,就是因为他迎合了孩子们的叛逆心理。教师如果没有一点容纳异己的量,老是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我们那时候……唉!”成了口头禅,那你一定活得剑拔弩张。
一位学生边听课边喝水,老师勃然大怒,叫学生站起来。学生站起来说了句“老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没有规定上课不准喝水”,然后坦然坐下。老师气极了,把学生叫到我这儿来。我一听,笑了。学生一看我的脸色,神情缓和下来。我说:“我今天要表扬你。”学生一愣,以为我是说反话。“我表扬两点,”我见自己的话收到了效果,再接再厉,“你处处以《行为规范》来约束自己,说明你的心里有一根绳子,明确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用理性来控制自己的行为,这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标志;另外,你能站起来回答老师,说明你很懂礼貌,这也印证了你对《规范》的遵守。”学生露出了羞赧的神色,连连说:“老师,我错了。”我反问:“你错哪儿了?”“我不该在课堂上喝水。”我说很好,下去想一想为什么课堂上不能喝水?并把这个观点阐述清楚,写一篇议论文。学生交上的论文,把这件事分析得很透彻:我们的行为除了法律规章必须遵守外,还要符合道德规范,不能以《中学生行为规范》没有规定为理由钻空子。《规范》没有规定上课不准喝酒,你能喝吗?也没有规定不准把宠物带到学校,你能带吗?这些都是约定俗成的道德规范,毋须规定。
其次要容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人们的心目中,老师总是知识和智慧的化身,久而久之,老师自己也犯了迷糊,以为自己就是真理,很难听进不同的意见,托尔斯泰老年时说自己一无所知,这不是谦虚,而是自知之明。端正心态,是察纳雅言的前提。一次早读,我走进教室,拿起学生的书,安排早读课的内容。翻到《孔雀东南飞》一文,《我看金乾波》赫然在目,下面列了我的三大罪状:自命不凡,喜欢自吹自擂:好为人师,患人之不己知:教学经验寡陋,有误人子弟之嫌。
初看血往上涌,再看平静,再看坦然。即使学生说得不够客观,“我不一定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伏尔泰的话不是教训别人用的,更何况学生说的很有道理。下课了,学生跑到办公室向我道歉,却发现我正在抄写她的话,并且贴在办公室显眼的位置上。以后,我经常用这三点来检视自己,自觉做人有所长进。
再次要容事
窗外飞来一只美丽的小鸟,教室群情哗然,一位学生一边喊“老师,我给你逮回来”,一边扑出教室。好端端的一节英语课泡汤了,逮鸟的学生付出了停课三天、警告处分的代价,因为老师气得发誓再也不进班上课了。
无独有偶。没过几天,一阵乌云翻滚,降下了鸡蛋大的冰雹。这可是很稀奇的事,学生从来没见过,但他们学了一次乖,只是伸长脖子向外望,而不敢轻举妄动。老师一看,《荷塘月色》也暂时失去了魅力,便大手一挥:“到教室外去看。”学生一阵欢呼,恨不得想把老师举起来扔到空中。三五分钟,学生的新鲜感也就过去了,便自觉地回到教室,准备上课。老师并不开讲,而引导学生围绕冰雹联想。几分钟后,拿出练笔本――写。这次作文出奇的好,学生不仅写出自己的欢乐,更多的学生写出自己的心疼,因为田地里的庄稼毁了,父老乡亲又要吃苦了。
魏书生说:“每件事情,至少有100种处理方法。”语文老师选择了一种比较巧妙的方法,《荷塘月色》今天上不成了可以明天上,冰雹却可遇不可求。宽容,真是一种智慧,使自己处理问题游刃有余。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胸怀。”(雨果)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从语言落实到行动上。做个宽容的老师,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