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听,这抑扬顿挫的朗读之声出自谁的嘴呢?她啊,就是我们最爱的班主任——肖老师了。
肖老师快到不惑之年,却早已经是任职了十九年的老教师了!虽说肖老师谈不上年轻漂亮,但在我们心中,肖老师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师,任何人都替代不了她在我们心中的地位。肖老师拥有一头如弯曲的海藻一般的金黄色卷发,白净的脸上淡淡的柳叶眉,大眼睛总是闪着柔和的光,挺拔的鼻子,嘴巴如两片娇艳的玫瑰花瓣。肖老师的身材也并不算纤细,有些微微的发福,她自己却很乐观:“看看肖老师这个冬瓜身材啊,肯定令人印象深刻啊!你们一定要好好做体操,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不要向肖老师这个身材看齐啊……”瞧,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她无愧于心的所作所为、尽职尽责、毫无怨言的工作态度的确让我们这些熊孩子心悦诚服。
上课时,别的老师用两三节课就能讲解完的课程,肖老师却丝毫不愿含糊,至少得花出比他人多两三倍的时间来为我们细细讲解。大到解题方法、小到一个标点符号,在肖老师的眼里都是我们的大事。我们也很喜欢肖老师的声音,虽说没有播音员的嗓音那样甜润动听,但也别有一番韵味。读古诗时,肖老师专注得像个小孩子,“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一字一句,她都读得那样有节奏,如一块磁石,将我们的耳朵深深地吸引住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首孟郊的千古绝唱是肖老师最爱的诗,她一脸沉醉地看着书,清脆的声音从她的嘴里流出,抑扬顿挫,婉转低沉,犹如一股甘泉滋润我们的心田。
肖老师还时常会做出一些令我们大吃一惊、意想不到的举动。如那一天,肖老师正全神贯注地讲课,突然讲到了一个知识点,可这次细心的同学发现,这次肖老师竟犯了一个明显的错误。于是一个大胆的同学没有举手示意,就大声地说着:“肖老师,你这道题讲错了!那个读音应该是……”肖老师听了,先是一愣,继而莞尔一笑,越笑越爽朗,眼中泛出柔和的光波,对着那个男同学称赞道:“细心的孩子啊,知道指出老师的错误了,嗯,不错!”然后,肖老师退后一步,正色望着我们,说了一句:“对不起啊,孩子们,老师也犯低级错误了。所以啊,今后你们一定要记住任何小错都不可以轻视,所以呢,今天肖老师要向我的孩子们郑重地道一个歉!”当时我们听了,每个人脸上都现出惊讶的神色,好比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要知道,肖老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啊,她竟然向我们这些不谙世事的野孩子道歉,怎能不令我们动容呢?“肖老师,没事!”“对,没事……”大家惊了,也喜了,那节课,我发现大家都格外认真,连平时总是你行我素的好动分子都不再窃窃私语了。这个肖老师还真是有魔法呢!
肖老师不仅在学校扮演着好老师的角色,还扮演着我们的慈母。记得有一次,我班的一位同学因为在学校受挫而在外游荡,不来上学了。肖老师来到学校,一眼看见那个空着的位子问:“那是谁?”“是小军!”“他怎么了,怎么没来上学?”“不知道。”“奇怪,他妈妈没给我打电话请假啊,这孩子到哪里去了?”肖老师的脸色霎时间变了,转过身像是在自言自语。第二节课下课,肖老师多次和小军同学家里联系,这才知道小军失踪了。肖老师像丢失了魂似的,上课时我们清楚地看见了肖老师湿润的眼眶和刻在脸上的深深的哀愁……
几天后,小军突然回来了,肖老师一见了他,欣喜地跑过去抓住他的身体上看下看,小军的眼泪涌出来了,等待着老师的责骂。出乎意料,肖老师什么都没有多说,只是不停地重复着同一句话:“身上有没有事啊?身上有没有事啊?”眼前的肖老师不再是一位老师,而是疼爱孩子的慈母。
我的好老师——肖老师还有许多趣事呢,但这些趣事我要好好珍藏在我的心底。肖老师,我心中最美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