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夏天比以往都是聒噪,暑气蒸人,窗外的树枝发疯了似的展开,且抵挡不住夏天似火的阳光,婵儿在树上起劲地叫着“”知了,知了”,我百般无聊的漫步在街上,看着小鸟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看着天上柔软的白云飘来飘去,无所事事,突然,一股熟悉的馨甜的浓郁香味钻入了我的鼻孔,抬起头,寻找着香味的来源,环顾一周才发现,我竟在不知不觉间走到了学校。
我的目光锁定了一棵挺拔的桂花树。它的叶子苍翠茂盛,米黄的小花在叶片中若隐若现,风一吹过,花纷纷扬扬地从树下落下,下了一场名副其实的雨,我看着这树,不禁陷入了回忆的长河。
刚上一年级时,我们看着崭新的美丽校园,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再是幼稚的小孩子,对于新生活万分期待,在那茫茫人海中,举袖为云,摩肩接踵的人群里,坐着一道笔直,一丝不苟的身影,那便是我们敬爱的陈老师,我们的新老师。
老师总要在放学前带着像小鸡一样的我们来到校园中的桂花树下,在丽日骄阳下,。飘舞的金桂下注视着我们被家长接走,最后才回家。
我们照常来到桂花树下,那时的树并不高,校园门口的梧桐树就像是小矮人和雄伟的城堡,但在我的眼中,那是无法跨越的高度,要掂起角,仰起头才能看到树上的叶子,父亲因为工作要晚些来接我,我看着朋友们被父母接走,最后只剩下我一个。风吹起地上散落的树叶,我感到有些孤单,有些埋怨父亲,在我低声嘟囔时,一个和谐可亲的声音响起“你怎么啦?”
我抬头看着老师的眼睛,因为笑的原因,眼睛眯得快像谁用刀子在额下割了两道缝儿,长长的睫毛微微往上翘起,眼镜反射出一道柔和的光,两道目光像阳光一样温暖,大红的纱衣在微风中微微舞动,好似仙女的绸带。马尾辫干净利落地抛在脑后,没有丝毫装饰,老师红润的脸上带着一丝笑意,使人感到和谐可亲,但眼神里藏着一点含蓄的威严,会使你不得不严肃起敬,我嘟着嘴把事情的原因叙述给老师听,语气间有浓浓的不满,老师听后,哑然失笑,和颜悦色地说:“”你不能这样想,你爸爸工作很忙,就像老师要每天陪着你们,就没法陪老师的孩子啊……”
听了老师的教导,我茅塞顿开,兴高采烈地对老师说:“老师,我明白了!”
老师欣慰地看着我弯下腰,一手撑在膝盖上,一只手摸了摸我的脑袋,风吹过,时间定格在那一刻,纷纷扬扬的金桂下老师弯下腰,摸着小女孩的脑袋,我抬起头,和老师对视着,老师的眼里闪烁着温暖的光芒,像天上明亮的繁星,老师的眼里有一片花海,美丽无比那一刻的画面,一定是世上最美的画。
我回过神来,桂花树下已经没有那幼稚的女孩和眉开眼笑的老师,女孩已经长大了,不见了当初那份幼稚,天真无邪。树下还会有老师和学生,却永远不会是那幅温馨的画面了。
我有些忧伤,物是人非,那幅和老师的画卷即将结束了,画卷再次闪现时,也不会是现在的少女和老师了。我凝望了一眼桂花树,凝望了那充满回忆的学校,和老师和同学们欢乐的日子一瞬间涌上我的心头,百感交集。
老师非常注重我们的作文,三年级时,老师为了让我们写好“老鹰捉小鸡”的作文,花了一节课的时间带我们领略“老鹰捉小鸡”的乐趣,启发我们的想象,让我们知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记录下来。批改作文老师非常认真,会圈画出我们写得好的句段,认真写评。
放学时,人群沸腾,学校里乱成一锅粥,在混乱中,总有一首声音在提醒我们路上注意安全。课间时分,教室里人声鼎沸,同学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玩的好不热闹,但只要一听到高跟鞋与地面碰撞的清脆响声,不知为何,会不由自主的回到座位学习,似乎只是不想见到那张熟悉的脸上蒙上一层淡淡的忧愁的面纱。
我们无数次盼望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却不曾想过,铃声响后便是分离,弹指间,六年过去,但陈老师对我的关照,老师的每一个眼神,老师的每一句话,都那么记忆犹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生难忘。时间永远不会停歇,踏着岁月的脚步一点点的将每个瞬间进行仔细入微的刻画,将每个瞬间存入记忆的宝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