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了是什么时候,开始放任自己沉浸于那无边无际的绿海之中,任凭那绿席卷而来,淹没我。
——题记
“爷爷,”我欢脱的奔向老人,每次回老家,爷爷总有好多稀奇古怪的玩意让我爱不释手,着迷的不得了。可是这次,爷爷见我来,没像往常那样伸出大手把我抱起来,坐在他高高的树一般伟岸的臂膀上。我有点奇怪,小心翼翼地坐到爷爷身边,“爷爷,你怎么了?”他不发一语,眉头紧紧地皱在一起,更衬得他干枯的脸如树皮一样满是褶皱。他狠狠地抽着他长长的老旱烟,上面满是岁月的痕迹,破旧不堪却自然的弥漫着森林的清香。据说是爷爷的爸爸有天去森林,找了好久才用最嫩的部分做出来的。爷爷的爸爸是做木匠的一把手,同时也是忠心耿耿守护森林的守林人。这两个工作多么矛盾啊,可是爷爷也继承了这两份工作,做的依旧完美。
看着他沉默,我也坐了下来,看着前面一大片一大片沉沉的空地,没有森林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一点点消失了,纵使爷爷竭力守护,日夜巡逻,还是有人明着暗着地来偷树,还是有人想着破坏。
“晨晨。”爷爷突然停下抽旱烟,喃喃地唤着我,浑浊的眼睛却迷茫地盯着前方没有焦距。“昨天隔村的陈二,酒喝醉了,夜里太黑,路也没看清,就把烟头往林子里丢了,我在这头守着,还没来得及赶过去,火立刻就烧起来了,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才刚刚扑灭……”爷爷说完,又猛地一吸,但是太急了,被呛得直咳嗽,眼睛都红了。
回忆模糊起来,更小的时候,没有去城里,什么地方都敢欢脱的撒泼,爷爷总宠着我,只要在林子里跑,他就从来不担心,因为他一定会在森林的无限包容中找到我。
最爱的是爬树,爬到最高的枝干上去,俯瞰整片绿的海洋躺在我的身下,我就在碧波荡漾中,在森林带给我的安逸中,静静地闭上眼睛。那时似乎就已经对森林抱有了一份特殊而执拗的情感,现在仍刻骨铭心地让我硬生生地疼痛。
“晨晨,走,去看看吧,看看成什么样子了。”一直埋着头在膝盖弯里的爷爷抬起头,语气变得更为坚毅,站起身,往前面走。纵使心情沉重,爷爷仍把腰杆挺得笔直笔直的,仿佛无数个日日夜夜在与森林相处的时日中训练的不屈不挠,永远顽强。
曲曲折折走了一会,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中快淡忘儿时玩耍的那份喜悦而单纯的心情,路也在脚下渐渐陌生。不消一会儿,就到了隔壁的树林。一大片一大片的焦炭,还湿漉漉的冒着蒸汽的土地,消防人员正在收拾,村里的人站在一旁交头接耳唉声叹气的。
爷爷慢慢迈过步子,每一步都好像用尽了全部的力气,村里人见他这样,也不说话了,只是安慰似的拍拍他的肩膀“算了,算了。”
不知道爷爷的心情是怎样的悲痛,看着这大片大片的衰败过后的荒芜,我的心也变得焦痛起来,密密麻麻的针孔扎在心脏上的细致的包裹的疼痛。曾经盛满我无数甜蜜快乐回忆的森林只剩下最后的伤感。
掉转头去,不忍再看。远处的天空灰蒙蒙的,是骤雨来临之前的先兆。“爷爷!"看到那不可思议的绿,我揉揉眼睛,马上拉住爷爷的手。“你看那里!"一株高大古树还竭力的伸展着他粗壮的枝干,维持最后的尊严,身体上满是大火灼烧后的伤口,伤痕累累却依然屹立的那么挺拔优美,黑漆漆的伤痕也无法掩盖那从头到脚的仿佛要把一生的气力都用尽的绿。
爷爷没敢动,深沉的目光盯着,转头对我说“还记得吗?这是你最爱爬的那棵树,我每次都放心你来森林里乱跑,是因为我知道他一定会留住你的,看到你不在家,就知道你一定是躲在这棵树上睡觉了。”他语气低沉,一字一句都说得极缓极有分量。我红了眼睛,没说话,也看着那颗树,看着这一棵树盛开的森林,缭绕着的绿意。
再也找不回童年盛开的森林,再也找不回我心中悸动的源源不断的爱,再也不可能让那大片的绿色潮水紧紧拥抱住我,带给我最甜蜜温暖的梦境。
我知道,再也回不到那片森林了,忍了好久的泪水终于不可抑制的大滴大滴地落下。
再见,我绿色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