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失意,遂涌起百般情绪,所幸,结束之刻便是回家之时。
正在酝酿着的情绪戛然而止,后袭的痛楚仍不见其尾,只得写些字聊以自慰。“存在即合理,一定要看得开要想得透”写下这句话,陡然间释怀了许多。心情随之高涨起来,便急急忙忙推开家里的重重阻挡,去红尘中迫不及待地沾染一身色彩。
第一夜。夜半,带着满脸的红色回家,父母已睡下。去厨房温一杯牛奶,那温热的饭菜使我有些感伤,喝下,微微醒了醒酒。
脱下了身上的束缚,洗下了身上的潮红,擦干了身上的水珠,静夜里的我,才可能做真正的自己。
初回家时心血来潮的一句话,让床上的我陷入深思:何谓看得开又何谓想得透呢?苦苦思索良久,睡意终淹没了混乱的思绪……醒来,坐立床头,我怕是做了一个梦,在梦里,纷乱的思绪竟被理顺。
我想,看得开应是一种成熟的心性,是一种拿得起放得下的心境。而想得透呢?大概是一种聪明吧,能把事情想得透彻想得明白不糊涂。我不禁又想,两者的关系呢?看得开的人因为已经看开了放下了,已不必再求想得透,而想得透的人务必将其看开了,否则心里想得透彻却放不下它,只能是对自己的一种折磨!
我赶快爬了起来,用凉水驱散睡意,取出纸笔,尽情挥毫。像是心中的块垒被浇散。写完的刹那,我心中又释怀了许多。当驱散的睡意再次袭来时,我已嘴角弯弯地睡下。
白天,我穿梭于光怪陆离之间,身上遍满各种五颜六色的“外衣”来迎合这世间数不尽的俗事,仿佛只有在寂静的夜里,我才可以做真正的我。
第二夜。似乎是白天身上颜色沾染得太深,夜里的我费尽心思也不能洗尽铅华,大脑因惯性而持续兴奋着。索性就不在躺着,而是坐在椅子上,调暗灯光,撑开了昨夜的笔记。不知道要写些什么,窗外的清风轻摇我的身影,如水的月光揉碎了我的心神,恍惚间进入了梦境。
梦中的我不断审问着自己:“人,你为什么要看得开呢?”
“因为人趋利避害的本性吧,如果不能看得开,那么各种各样的情绪,如喜、怒、忧、思、悲、恐、惊,如嫉妒、惭愧、羞耻、傲慢,会不断折磨着你,或者会对你今后产生不利的影响。”“人,你何必舍近求远舍本逐末呢,不如舍弃情绪,你便可以高枕无忧了。”
“舍弃情绪?这根本不可能,只有机器人才可以,因为它根本不是人。就算可以,我也不会选择舍弃。情绪,可以是享受,也可以是折磨。如果舍弃了它,那才是真正的舍近求远舍本逐末呢。如果舍弃了它,那我人生的意义在哪里,岂不是与机器人相同?”我继续问。
“人啊,你是如何做到看得开的呢?”
“我,我是如何做到的呢”在梦里呢喃的质问自己,梦到此刻突然而止。
白天,闹钟将我紧皱的眉头舒展,又紧皱起来:“我,是怎样看得开的呢?”带着问题,我开始游离于物质的世界中。大幸,在与同学的辩论中我获得了充足的精神食粮。于是我又变得躁动不安。在白天的紧张期待下,我终于盼来了夜的到来。
第三夜。原来,白天是给黑夜的准备。我迫不及待地拿出纸笔写下:“当情绪有所波动,人的内心大概会有两种反应,放之任之,凭着本性释放情绪;主动出击,通过思考将其化掉。一种是感性的,趋向本心,一种是理性的,趋向意志。当情绪是积极的时候,如自信如爱慕,你便会顺应本心将其释放。而当情绪变得消极的时候,你便要主动出击,使情绪受控于你的意志,如悲痛如恐惧。这一切是在悄然发生着的,源于人趋利避害的本性。人如何使情绪受控于自己的意志呢?这个问题太大,我是如何看开考试失意的呢?想必,是最初的那句话开导了我,之所以失意是因为自己努力的还不够吧,那么它的存在是合理的。我这样告诉自己,它既然存在了就一定会有它存在的原因,心中便会释怀很多。”
放下笔,望向窗外,外面的天已蒙蒙亮。心中想:存在即合理。它好比一颗种子,要迸发出力量,得需要好的土壤。一句话的力量再大,也只能植根于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当中,才能迸发。
答自己所问,悟自己所答。此中有乐趣,难与别人知。愿作满纸言,共享吾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