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携手合作,团结力量大。”透过合作,我们才能更轻易的成就每一件事。生活中需要合作的例子非常多,可能是打扫房间,可能是一起做分组报告,也可能是参加一项比赛......上述这些例子,都说明了合作的意义,“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只要懂得分工合作,便是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分工合作的道理,不只人类晓得,在花园里飞舞的蜜蜂也同样了解,女王蜂细心孕育一只幼虫,雌蜂辛勤的采集花蜜,雄风则是最骁勇善战的士兵,一肩担负起保卫家园的工作......。瞧!他们多么团结啊!也因此,每只幼虫得以健康的长大,在寒冬时有充足的食物可果腹,也不必担心遭受到其他外力的攻击。
但如果蜜蜂没有相互合作呢?那么蜂巢内的蜜蜂社会,必定会天下大乱吧!每只蜜蜂为了自身的温饱和利益而互相残杀,到最后渐渐步向毁灭......。由此,我们便可知道合作的重要了,也因此,我们更要将这一声声的口号化作实际的力量,藉由互助,让国家富强起来,让世界安定下来。
合作是一们很重要的课题,而且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一样。记得去年的英语歌谣竞赛,懵懵懂懂的我们,从生疏到熟练,从那一脸青涩到在舞台上发光发热,虽然练习时间十分短暂,但是和同侪之间相互合作的美好,让我十分难忘,我更因此了解每个人在合作的环节中,都是独特而不可或缺的。
在合作方面,我固然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但至少我已经能够慢慢的体会一些箇中奥妙了。加油!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能够更进一步的和同学或是家人,一起分工合作,做好每一件事。
有一游戏名为“山羊过独木桥”,两人从桥的两端相对而行,相遇,对抗,最终一人落桥,另一人胜利。殊不知,世上仍存在另一种过桥方式:相遇,拥抱,转身换位,用合作换取双赢。
世界那么大,人与人相遇实属不易,何必非要争个你死我活呢?在竞争中拥抱,以合作求共赢。
沿着历史巨轮辗过的印记追寻,追寻到那纷纷扰扰的战国。刀光剑影,群雄争霸,逐鹿中原。是什么使赵国在不断的纷战中占有一席之地?一切只因将相和。廉颇和蔺相如和谐相处,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二人相互配合,救赵国于水深火热之中,拒强秦予国门之外。假使廉颇与蔺相如为争职位高低不断冲突,那赵国内部定不能安定。国不安定,敌国的侵占是轻而易举的,只怕赵国就会沦为历史的一颗不起眼的尘埃了吧。正是由于两人的合作,才赢得了赵国国泰民安的局面,而他们的美名,也能流传至今。
“滚滚长江东逝水”。历史的浪花淘出了一个个英雄。西汉的鼎盛,与将才间的道力合作离不开关系。你看,张良善将将,韩信善将兵,二人配合,才有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成功,”才有了汉王朝的统一兴盛。若没有他们二人的合作,任凭刘邦如何多智多谋,也是无法让西楚霸王项羽败于垓下,自刎乌江的,张良与韩信的拥抱与合作,不仅使他们建立了不朽的功业,更使历史的星空中多了颗熠熠闪烁的王朝之星。( )
硝烟弥漫,国之危亡,何人拯救?在那战火四起的抗日年代,与共产党放下内部纷争,携手合作,使抗日队伍不断壮大,终把日寇赶出国土。若是没有两党的亲密合作,那日寇的铁骑定将中国国土全部践踏,那我们又如何迎来新中国的成立,我们又怎么会有如今幸福安逸的生活?正是两党的合作,才为抗日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使中国有实力傲立于世界之林。
我们应明白,“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竞争中拥抱,以合作换取双赢,去迎接美好的春天,才能开辟灿烂的未来。
清晨的草原上,一群野鹿个个瞪着警惕的眼睛。为了躲避天敌,它们随时准备逃命,而要逃命,就要跑的比同伴快。躲在僻静处的几头狮子,等待袭击鹿群的最佳时机。要冲到最前面先得果腹美食,它得跑得比同伴快;如果跑得还没有最慢的鹿快,就得忍饥挨饿。在自然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同一物种内部、不同物种之间,竞争都是激烈而残酷的。
人类社会同样存在竞争。21世纪是充满竞争的世纪,又是协同合作的世纪。竞争与合作,是每个人都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要学会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竞争合作求双赢。
个人或群体之间为达到共同的目的需要彼此合作。合作的成果属于大家,由大家共享。美国俄亥俄州,每年都要举行南瓜大赛,汤姆的成绩相当优异,连年获头奖或优胜奖。得奖后,汤姆毫不吝惜地将种子分送给邻居。一个邻居不解地问:“你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培育良种,为什么把种子送给我们呢?难道不怕我们超过你吗?”汤姆则回答:“我把种子送给大家,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原来,各家瓜地相连,汤姆把自己的良种分给邻居,可以防止蜜蜂在传授花粉的过程中,将劣种花粉传播到自己的优良品种上,避免优良品种的退化,同时有效的提高邻居的瓜产量。正是因为这种做法,汤姆才会连年夺冠,这不正是合作双赢吗?
我国有句老话:人心齐,泰山移。探险家在南美森林里目睹一幅壮烈的图景。一大群蚂蚁被林火包围,火圈在迅速缩小,黑压压的蚂蚁瞬间将被大火吞噬。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蚂蚁们迅速聚集在一起,抱成一个巨大的蚁球。蚁球顺着地势向小河的方向滚去,熊熊烈火烧焦了蚁球外围的蚂蚁,但蚁球没有被烧散,它迅速滚过火区,进入小河。大批蚂蚁得救了。社会生活中,谁都不可能脱离群体而单独存在,因为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们只有与他人合作,才能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有个人这样的故事:甲、乙两人遇到了一位仙人,他们向仙人求助。仙人拿出一筐鱼和一个钓竿。甲选了那筐鱼,乙就拿了鱼竿。甲用木柴把这筐鱼烧着吃完了后,就在也没办法弄得吃的了,结果很快的饿死在鱼筐前。而乙忍饥挨饿拿着鱼竿往海边走,但海太遥远了,他还没走到海边就饿死了。
这是一个悲剧,但它也告诉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道理:我们要学会合作。只有精诚合作才会使我们分享到成功的愉悦,而互助互惠能让我们取得更大的胜利。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倒海。的确,在竞争中,合作得越好,力量就越强,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我想用泰戈尔的一句话来总结这篇文章,那就是“唯有具备强烈合作精神的人,才能生存,创造文明。”
如果我们的对手太强大,不可战胜,我们战胜对手的最好办法就是与他合作。合作求双赢,这是当今竞争相当激烈的社会我们获得成功的永恒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