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前一段时间,“超级女声”年度总冠军李宇春走进北大校园,仅唱了一首歌,便引起北大学子一片狂热尖叫,造成场面混乱,以至原先计划好的一些节目不得不临时取消。此事在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议,也引发了人们对文化问题的深刻思考。有人认为,北大校园是中华民族的一块文化圣地,“超级女声”走进北大,体现的是流行文化对传统文化以及经典文化的巨大冲击,甚至是对经典文化的亵渎。那么,既然流行文化在当今社会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也在此淡淡谈校园里流行的课桌文化。
课桌文化,从一定角度也和“超级女声”的流行歌曲一样能反映一定的社会现实。那么,“课桌文化”的源头是什么呢?大家一定还记得鲁迅的作品——《三味书屋》吧。鲁迅为了告诫自己今后上学不再迟到,就在书桌上刻了个“早”字,还贴了“君子自重”的字条。从此,课桌文化就诞生了。但是,在旧社会,敢在书桌上刻字的人微乎其微。可是社会发展到今天,课桌文化却流行得很。课桌文化如今在学校真可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个“战士”倒下了,还有千千万万的“战士”冲上来!当你到教室或阅览室里去参观,你会惊奇地发现,现在课桌文化演变之快,文化“内涵”之丰富,令人难以想像。你看,那课桌上的留言,语气有的高昂,有的低沉;那留言所表达的情感,或庄严、或轻浮,或含蓄、或直白……但是,这些文字大多是学生为了发泄对学习的不满,或一时情绪激动时潇洒刻画而成的。他们恐怕忘了学生守则里明文规定,要爱护公共财产,爱护课桌椅。
言为心声,当然,课桌文化中也有一部分反映了同学们的“心曲”。仔细品味,课桌的情感,喜怒哀乐无所不有。从他们刻画的内容上看,同学们的文化素质的确很低!我不禁想起前不久我在网上看的一则报道:在安徽省对全省范围内中学生思想现状的调查,其结果令人堪忧。当问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否有道理”时,1835名中学生有760名认为有道理……“考试时你是否作弊?”近500人坦言“想作弊不敢作”,17%人表示“别人作弊我也作”。这则报导和课桌文化所反映的社会现象是一样的,同学们的文化素养真有待提高。要是从此以往,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该怎么办呢?要知道,国家要富强,教育要先行。只有提高同学们的素质,才能为国家人才成长提供有力的物质基础。所以,我们的学校和家长们,是否对同学进行思想教育,让课桌文化趁早消失呢?
首先,要让同学们知道,我们看事物要从现象去看本质。同学们在书桌上发泄的是个人感情,实际上是损坏公共财物。那些无聊的字画完全玷污了整洁的桌面。孔子说得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当你情绪不好时,就要对课桌进行摧残施压吗?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当你把内心世界在课桌上真实地“描绘”出来时,它既不会失传,还能够让他人实实在在地去“观赏”一番,去了解你真实的内心世界。说不定,你这样的刻画还能够“流传千古”,让一代代的学生“观摩鉴赏”。但是,你的这种想法是幼稚无知的。你不但伤害了课桌,还将影响不少学弟学妹!难道这不引起你的深思吗?同学们,请你放下你手中的尖刀,别再让课桌文化继续蔓延吧!
也许有人会说,课桌文化的一些文字包含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那某句“格言警句”曾激励过或正激励着一个个失意的学子,那某个标志曾成为监督你或他人的良师益友。但是你是否明白,要立志的话,你为何不把“早”字写在日记本里,或深深在刻在心上呢?这样你既可以不用小刀,还能让课桌经久耐用!岂不是两全齐美吧!
再说,我曾见过在桌上刻“早”字的同学,他天天迟到无不例外,看到自己刻的“早”字一点不脸红;我也看过在桌上刻“君子自重”的同学,他是日日捣蛋却丝毫不懂反省,天天我行我素;我还发现有人在桌上刻“勤奋、刻苦”,可是每次那“瞌睡交响曲”就是从他那“勤奋、刻苦”的书桌里传出来的。另外,有些同学刻了“早”字,把“早”字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的确像鲁迅先生那样勤奋好学了,虽然他在书桌上留下了自己的心声,却丢掉了他做人最基本的良知,不遵守学校制度。他的行为也和所有喜欢课桌文化的人一样,就是在破坏学校的公共财产,给国家造成了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同学们,请大家行动起来吧,让“课桌文化”在校园里消失吧!请大家从我做起,讲究卫生,爱护课桌椅,让“课桌文化”趁早走下课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