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人生路7
春雨,轻轻地叩开了春天虚掩着的门,春的气息便随着柔柔的春风潜入我的窗户。季节的手,像一支画笔,染了柳,润了山,净了水,醉了心。
喜欢雨,喜欢雨中那份潮湿湿的心情。迎着蒙蒙的细雨,可以把生活中的喧嚣放逐,把错落的心事叠起,亦可以把封存的记忆拿出来静悄悄地咀嚼,回味。美好,或者酸涩,苦,抑或是甜,都会从心底里觉得清凉清凉的,那种经久的滋味,盛满了岁月的杯盏。
亦喜欢在下雨天,聆听淅沥沥的雨声。煮一壶茶,把尘世间的万种情调都融入杯中,嗅着袅袅的茶香,于安静的角落读书,看书中的人物演绎姹紫嫣红,阅尽人间所有的沧桑荒凉。读他人的故事,无论唐风宋雨,亦或是都市霓虹,为她们笑,为她们哭。此时,雨声,茶香,故事竞相融合,我好似上帝般富有,整个世界仿佛都是我的。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喜欢读纳兰性德的诗词,读着他的词,心中也有种被淋了雨的感觉。每一种相见都是一种缘。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就象《大话西游》中的一句台词:我猜到了故事的开头,却猜不到故事的结尾。许多人,许多事,都是初见美好,再见还能依然吗?茫茫人海,芸芸众生,彼此之间,缘深缘浅,又有谁能知晓呢?
许多人,虽有缘,终无分。明明相爱,却总是会错过,你来我往,我去你回,仿佛永远也不会叠合在一起。如这春雨,可能会一场落幕,又一场纷扬,每每期望与那片嫩绿牵手,只是那片新绿会一直隐藏在土中,不肯发芽。它们只隔了一层土的距离,但却要等到那一场真正能润泽到心里的那场到来。那时,只要轻轻的一个招手,嫩绿便破土而出,开始一场春情的盛宴。万事万物皆有灵性,谁又能知道,这一抹嫩绿和哪一滴雨有缘呢?
“我是人间惆怅客 ,知君何事泪纵横, 断肠声里忆平生。 ”纳兰性德短暂的一生,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回味,家室的显赫,职位的荣耀,容貌的俊朗......这些许多人仰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在他看来,却是寻常,甚至成了负累。他自诩是天上痴情种,不是人间富贵花。一位至情至性的才子,可以只为情动容,正是他的才情,才会让万千世人为之感动。
古往今来,多少人为情所困,为爱所苦,可真正能象纳兰那样让人感觉情是一份美好,情是一份牵绊,情是一份刻骨铭心,并能记录下来让后人去聆听,并能为之感动的却为数不多。
每每捧读纳兰诗词,都有种心被深深触动的感觉。
红尘万般情,风雨人生路。有些梦,以为走远,却一直在身边。人世间有百媚千红,却独爱那一种。世事难料,因果难寻。来到这个世上,谁都无法预知会发生什么。
佛说: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行走世上,是否每个人都要经历过悲欢离合,爱过,恨过,苦过,累过,才算修得圆满呢?
“疏花已是不禁风,那更夜深清露湿愁红”。荒寒陌上,细雨淋漓,我仿佛又看到了纳兰如烟花般的绚烂的短暂的一生,给人以无尽的凄美,却让人感觉是那样的饱满。
有些人,相处了一生一世,心如平湖,泛不起一丝波澜;有些人只一次邂逅,一个眼神,就捕获了今生的感动。有些情,不说,不是不懂,只是想留在心里,守成一世的风景。将今生最真的感动种于心田,不会淡去,亦不会忘记,守成心海中的地老天荒。
陌上,细雨依旧在淅淅沥沥的下着,一眼望去,满目荒寒,兴许,过不了些许时日,这里的嫩绿就会破土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