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她一个惊喜作文
学校举行班会评比活动,我选择的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冥思苦想半天,确定的班会流程是:说说你的梦、老班也有梦、家长的梦想、学校的梦想,小梦实现中国梦就会实现。我的主要的创意在第三个环节“家长的梦想”。学校教育处在春节前举行过“家长给孩子的一封信”这一活动。当时,我把每个家长的信都仔仔细细读了一遍。学生李响的妈妈写给孩子的信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信中的意思基本上是这样:由于工作忙碌的原因,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没有很好的照顾孩子、教育孩子,等孩子长大以后,家长突然发现在对孩子的规范要求上出了很多问题,母女之间有了很深的隔阂。孩子习惯了原来的较为自由的生活,现在反而不愿意接受母亲的“过分”关爱,所以母女之间时有冲突发生。母亲在信中还表达了自己的内疚,对孩子的关心,以及对教育孩子的困惑等问题,这封情真意切的信令我感动。一个念头从我脑中闪过,何不抓住这难得的教育契机,来化解一下母女之间的矛盾,消融学生心中的坚冰呢?我不如借助这主题班会,请李响的妈妈到现场来表达一下对孩子的爱,这或许会成为母女紧张关系化解的绝佳机会。对,就这么办!为了有更好的效果,这件事还得秘密进行。我先给李响的妈妈打了个电话,将我的打算告诉了她,一开始她还有一些顾虑,害怕自己讲不好。我鼓励她说:“您只需要把您对孩子的爱与期待,原汁原味的表达出来就行了!”我又特别嘱咐了一句:“这时千万不要让孩子知道!”一切安排妥当,只等现场发挥了。
开班会那天,我让李响的妈妈找了一个不起眼的位置坐下,前两个环节顺利进行完,马上就要进入值得期待的第三个环节——“家长的梦想”。我先是展示了“家长写给孩子的信”中的一些精彩片段。然后,我像央视的节目主持人一样,充满激情的喊道:“掌声有请李响的妈妈,让我们听一听妈妈的梦想是什么!”所有的学生都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望去,脸上写满了惊讶,尤其是李响,更是惊讶无比,不知道如何是好。李响妈妈的发言得到一阵热烈的掌声,我想学生们不仅是给李响的妈妈鼓掌,也是在为自己的妈妈鼓掌。为妈妈对他们的爱鼓掌!我动情的说:“我们总是认为自己的爸爸妈妈不理解我们,认为在父母与孩子之间有不可逾越的代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用心体会父母对我们的爱与期待,其实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很简单,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们快乐、健康的成长!李响,还等什么,给妈妈一个深情的拥抱吧!”李响受到很大的触动,快速跑到母亲面前,母女二人深情相拥,眼里充满了泪水。让我惊讶的是,那一天竟是李响的生日。
班会之后,李响在班级工作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班级的黑板报、墙报的设计、绘画,学校跳绳比赛她都积极参与,主动组织同学训练,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同学买水喝,为班级的图书馆捐书......原来那个课堂上随随便便,几乎不怎么学习的女孩也能认真的读书,整理笔记,尤其在数学课上,能够非常认真的听课,尽管有时候我会从的眼神里读懂她的迷茫,但她却在向我传递一种信号“老班,我会尽力去做的!”家长会上我与李响的妈妈进行了交流,她很高兴的说:“那次班会之后,李响回家后非常高兴,班里那么多优秀的孩子,孙老师会单单请我的妈妈,原来班主任请家长不是因为我表现不好,而是请家长代表发言。我一定要好好表现,不让孙老师失望!”我又问了一下母女之间的关系情况,她说:“尽管我俩之间还会就某些问题出现分歧,但孩子再也没有跟她起冲突,因为她感到了我们对她的爱!”
我为她们母女和解感到高兴,更为自己的这一创意有点小自豪。是啊!一个馒头给一个吃饱了的人,他会对它熟视无睹,而对于一个饥饿的人来说,又是何等的珍贵。我们眼里的“问题学生”,在初中甚至小学期间就已经习惯了别人对他们的批评与漠视,不论在学校还是在班级,他们总是担当着配角的身份。如果有一天,我们让他们扮演王子或公主,他们会感动一辈子,铭记一辈子。
这个教育案例给我的启示是:在教育过程中,要抓好每一个教育契机,多给学生鼓励和展示的舞台,你给学生一个机会,他会还给你一个惊喜。一个惊喜会给我们带来一片崭新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