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人类精神最为脆弱的时刻,是每天的黄昏时分。姜音一直对它半信半疑,直到毕业前的一段时间她才真正感受到了……
竟然已经十八岁了,就连传说中最辛苦的高中三年光阴也将结束。坐在窗户边的姜音突然想到了这一敏感的问题。
这样奇怪的想法像是埋在姜音脑袋里的一粒种子忽然间发芽了,放学铃刚响过,同学们都前拥后挤的去吃饭。只有姜音独自一人坐在座位上,她很爱看夕阳。她一直都在心里感谢老师能给她提供这么好的一个风景看台。姜音望着外面的落日就这样发呆着。落日好美,像是天空被披上一层橘红色的薄纱。虽有些朦胧但仍难以遮住他无瑕的美。好美的一幅画,但看久了却让人产生悲伤之感。
姜音早已放下手中的笔望着落日思索到,十八岁这该是怎样的一个年龄啊。十八岁,又是一个不得不忍受分别之苦的时刻。
曾经的哈利·波特十八岁时早已经能和伏地魔甩开膀子掐架了,在古代也有许多皇帝在十八岁时已经懂得管理朝政了,而姜音呢,她仍旧在与数学题和难记的英语单词做着最后的拼搏。她有梦想,有期待。
教室里的后黑板上有高考的倒计时,大大的红色数字由三位数字变成了最小的两位数,它让每个人都如头上悬了把达摩克里斯之剑般焦躁不安,整天漫游在题海里,在考试中度过每一天,如果哪天不考试倒感觉那天过得一点也不踏实。高一时曾听老师给我们形容高三生活的时候都是一阵阵恐怖。
现在高三的日子已快结束了,却也并不觉得它像老师当时形容的那样,也许是呆久了早已习惯了吧!夕阳渐渐落下,姜音叹了一口气,心想,“但愿会苦尽甘来吧!”
罗兰说:“云一定不会问我要到何处去,云一定不问我自何处来,云也一定不问我可曾向谁请假,也一定不问我可有什么未了之意。”云甚至不会感到有我在他上面承载,他仍然只是那么无意地飘飞,无意地幻灭。
午休时教室里很是吵闹,姜音放弃午睡独自走出教室,来到操场旁的香樟树下。尽管蝉鸣很扰人,但姜音并不觉得烦人。如果换作是平时,校园监管员看到学生午后逗留教室外肯定会大吼了。但这时并不见监管员的身影,因为离毕业没几天了,为了让高三学生对学校留下最后一些回忆。啊!校长还是很仁慈的。
夏日的午后,太阳很强烈,篮球场上也不见男生的身影,听不到球撞篮球板的声音,夏季的香樟树早已是枝繁叶茂,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香气,姜音独坐在树下。虽然天气很热但还是会有习习微风吹过,让人感觉很舒服,很轻松。这种感觉姜音已经很久都没有过了,“高三的生活真的是很压抑吧。”她轻轻说道。
时间真的很快,不管你怎样去挽留,它总会不经意间从你的指尖溜走。又到了黄昏时分,不知道为什么姜音这几日总爱对着窗外的夕阳望上一会儿,在同学们看来应该是发呆吧。但只有姜音心里明白自己是在反思,每当西边的落日收起自己的最后一抹余晖的时候,姜音才会如同往常一样在稿纸上演算着数学难题。
高中生活真的会让人改变许多,姜音就是这样认为的。高中三年已经让她摆脱了走极端的危险,这是让姜音感到很欣慰的。渐渐的只要黄昏时分会有夕阳,姜音都会望上一会儿,于是她有了一个关于旅行的梦想。她想去远方看最美的日落,因为她认为在夕阳西落时可以让她思索、想象。思索人生,想象美好的未来。
姜音想象过,她走在江南的小镇,黄昏时分欣赏水中夕阳的倒影;在边塞孤城停留一夜,去听千嶂里寒秋冷霜的羌笛,长烟落下城门缓缓关闭,把一段沧桑留在自己的怀抱里,那样会不会也有一种“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感受呢?可是这一切都只能是姜音的美好想象,与自己却相隔甚远。因为出现在她面前的还有一道很高的门槛。只有跨越它,她才能去实现心中的梦想。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
一天的学习生活又结束了,姜音整理着乱糟糟的书本时不知从何处掉出了一张日落画面的照片。
姜音来自农村,这张照片也是她在自己乡村照的。难忘的乡村日落,乡间的天空比起县城更干净,更蓝,更开阔得多。所以当夕阳清晰透彻的倾泻在大地上时,那是一种独特的自然风景。比如冬日里,黄昏时分夕阳穿过田间白杨枯槁的枝丫,凌乱成无数细碎又被一户炊烟润湿让人说不出冷暖的暮光。盛夏时节烧灼了整个白天终于坠落,去又不甘心的露出半块脸在西天的夕阳。
只是当斗转星移,时间之河从容地淌过岁月的河床,所有的逝去都被永久浸存于其中,任凭分分秒秒打磨销蚀并终于消失不见。“流动者”德谟克利特说过,人不可能两次跨入同一条河流。
那么明天的夕阳还是同一个夕阳吗!姜音也不再多想,很快整理好书籍后拿出饭盒走向食堂。
昼夜两个繁华,黄昏却只能于交界处孤独着,那灿烂的落日或许就是它对自己境况的态度吧。
太阳落下,而后又照常升起,可无人能够知晓这期间已逝去了多少人,又有谁能够保证,明天的朝阳仍旧能有自己的一份呢?
姜音对着黄昏时分的落日望了最后一眼,这里的一切很快就会变成过去的回忆了,趁着最后一点时间就好好珍惜吧,舒叹了一口气便埋头复习着白天老师分析的专题。
只要在晴天,黄昏时分教室外的夕阳依旧那么美,姜音一直默默努力着,就希望她一直守望的青春纯白梦想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