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典型的四川女人。性格泼辣,脾气暴躁,不高兴时从来不掩饰自己,脏话连篇,从不顾及他人的感受。我常常因为犯了一个小错误,就被她当众劈头盖脸地痛骂一顿,不留一丝情面。就因为如此,我讨厌了她很长时间。
其实以前的我并不讨厌那个女人,不仅不讨厌,还会当众跟她撒娇。记得有次我又抱着那个女人撒娇,一个亲戚看到后开玩笑说:“就得趁现在赶紧撒娇,等长大后就没有机会了。”
那时的我没有把这句话放在心上,谁知竟一语成谶。
渐渐长大的我不仅不对那个女人撒娇了,就连“妈妈”都不愿意叫了。
是的,那个我讨厌的女人就是我的妈妈。
女人越来越糟糕的脾气,让我对她从最开始的怕,变成讨厌,最后竟变成了恨。有时看到别的母女那样亲近,我总会想:为什么她们就能和自己的妈妈那么亲近呢?我为什么就做不到呢?
因为女人需要的不是反抗,是顺从。每当我被女人痛骂而不敢哭时,我都在心里这样告诉自己:眼前的这个女人不是我妈妈,我不要再叫她妈妈。如同自我催眠,渐渐地,我越来越少叫她妈妈了。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喊女人一声“妈妈”竟然让我觉得如此怪异,“妈妈”这个词语在我这里已经变得陌生了。
这样的改变,不仅我发现了,女人也察觉到了。可谁都没有先开口说过这事,日子看似平静地继续过着。但埋在深处的炸弹总会被人发现,然后引爆。
终于有一天,我与女人之间的炸弹被点燃了。
导火索是—个电话。那天,电话铃响起,我习惯『生地跑去接听。电话是找女人的。于是我朝里屋大喊:“喂,找你的电话。”女人当时正和哥哥—起吃饭,没有回应我。
我有些不耐烦地走到女人跟前,冲她扬了扬下巴,示意有电话找她。女人瞥了我一眼,默默起身去接电话。
很短的通话,大概两三分钟。挂断电话后,女人便爆发了:“你在叫谁接电话?我养了你那么多年,你现在倒是连声‘妈’都不愿喊了!我真是白养你那么多年!”
我沉默地听着女人骂骂咧咧,公然地反抗我不敢,以前的教训告诉我,在她生气的时候不插嘴、不反驳是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
最后是哥哥解救了我:“她刚才喊的是‘妈,找你的电话’,我都听到了。”很拙劣的谎言,但女人没有戳破,或许是骂累了吧。
我抬头看了女人一眼,发现她的眼中似乎有泪光闪动。她,是被我伤到了吗?
上了高中,压力也随之而来。因为连续一个星期失眠,我终于在一天早上洗漱的时候晕倒在地上。
当我再次睁开眼。映入眼帘的是女人万分焦急的脸。
女人很快打电话向我的班主任请了假,然后带着我去了医院。
当医生询问情况时,女人哑着嗓子说:“我听到声音起来时就看到她晕倒在洗手间门口,全身冰凉,怎么叫都不醒。把我给吓坏了,就怕她……怕她……”
话还没有说完,女人便哭了。我张张嘴,想对她说:“妈,不要哭了。”可最终,我一个字都没说出来。很奇怪,明明只要简单地上下唇相触便可以发出的音,我为什么会发不出来呢?
从医院回来以后,我和女人的关系好像有了某些改变,又好像什么都没改变。女人不再骂我,更多时候是看着我发呆。对于这样的女人,我有些诚惶诚恐,做事越发小心了。时间长了,我跟女人的关系也没有那么僵了,甚至有时我还能跟她开开玩笑。至于那声“妈妈”,就像是心中的一根刺拔不下来,我依旧叫不出口。
快到母亲节了,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系列跟母亲有关的任务,并强调,节日过后要交一篇心得体会给她。
对于老师的命令,我嗤之以鼻。小时候我还会把老师的话当圣旨,认认真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现在长大了,已经没有必要了。至于母亲节,在那年我因为想要给女人买份母亲节礼物而回家太晚,被女人痛骂了一顿,并且将我精心挑选准备送给她的瓷娃娃摔在地上后,我的脑海里已经没有“母亲节”这个词了。心得体会当然更不用担心,以我的文笔诌一篇出来是很容易的。
母亲节很快就到了。这天我们还要上课,我早早地便收拾好准备出门。
要出门时,我才发现女人已经起床了。她拿着梳子正准备梳头。看到女人手里的梳子,不知为何,我竟脱口而出:“我来给你梳吧。”说完我就后悔了,我想女人一定会认为我是在开玩笑。我正准备夺门而逃。却在看到眼前的梳子时愣住了,女人竟然把梳子递给了我。
我只好像做贼一样,不敢看她的眼睛,低着头接过梳子。在接过梳子的一刹那,我发现女人的手是颤抖的。
接下来就是一阵令人尴尬的沉默,我只能一下又一下仔细地梳着女人的头发,就在我以为这沉默会一直持续下去的时候,女人开口了:“你还记得吗?小时候的你才这么高,”她的手在半空中比画了一下,“总是喜欢让我给你梳两条小辫子,长长的,你说很好看。没想到一下子过去了那么长时间,现在轮到你给我梳头了,你也已经比我高出了一个头了。”
听着女人的话,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扎着两条辫子的小女孩,正拉着一个女人不停地喊着“妈妈。妈妈”的画面。泪,蓄满眼眶,我强忍着不让它流出来。
女人继续说着,声音里充满着怀念的味道:“时间过得真快啊,原先还总以为你是一个小孩子,没想到不知不觉中你已经长成一个大姑娘了。你长大了,我是不是老了?”
“妈。”我的耳畔传来一个带着哭腔的声音。这是我的声音吗?为什么我会觉得如此陌生?是不是我真的已经太久没有发出过这个音了?
听见我喊出了这声久违的“妈”。女人用充满苦涩的声音继续说道:“我以为你不会再叫我‘妈妈’了,没想到我还能听见你这么叫,我还以为你会恨我一辈子。现在我经常想,自己过去是不是真的太过分了,你还只是一个孩子而已。原先的我,总是太苛责你,也没有想过你会不会难受。”
“妈妈,对不起,对不起……”手里的梳子早已掉在了地上,我蹲下身来,趴在妈妈的腿上失声痛哭,嘴里还一直重复着“对不起”。对不起什么,我没有细想,只是觉得自己亏欠眼前这个日益苍老的女人太多了。
妈妈用手抚摸着我的头发,泪水滴在了我的脸上,流淌进我的心里。
对不起,妈妈,过去是我不对,我总是忽视掉你对我的好,只记住你带给我的伤痛。对不起,以后我再也不会伤害你了,我知道你是一个好妈妈。妈妈,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语言。
到学校时陕要上课了,课代表催促我交心得体会。我从书包里拿出昨天晚上写好的文章,文章里充斥着我四处摘抄来的、对妈妈的赞美之词。没有丝毫犹豫,我撕掉了它,然后告诉课代表,下午我会将心得体会写好后交给老师。
妈妈,我要真真正正、认认真真地为你写篇文章,写一个真实的你和一个真实的我,还有一个真实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