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也是一种智慧作文
需要的我全都要,不需要的我一点也不留。
命运总是让人难以捉摸,当16岁的罗红第一次拿起相机的那一刹那,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摄影师。可是为了在母亲过生日时,自己能够送上一个漂亮、并且能够表达自己所有情感的蛋糕,罗红竟然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变成了蛋糕店的店主。
为了把自己的蛋糕事业做大,罗红放弃了自己成为摄影师的梦想,专心致志地经营自己的蛋糕事业。直到有一天,有位朋友把一本画册落在罗红的办公室里,罗红随手翻看这本画册,当一幅幅精美的相片冲击着罗红的心灵的时候,他才明白自己最放不下的还是摄影,他决定重新拿起相机,继续追逐自己的摄影梦想。
可惜这个时候,罗红的蛋糕事业却出现了问题。他在全国的100多家连锁店,不但总有人向他伸手要权、要钱,而且有些连锁店根本就不遵循他提出的连锁经营理念。在这个节骨眼上,又有一批原来跟随罗红创业的好利来集团的亲朋好友,开始向罗红要股权,扬言要不到股权就要解散自己管理的好利来分店。
怎么办?罗红那些日子忙得焦头烂额,连睡觉都成了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可是这样的忙碌却没有解决多大问题,更让罗红觉得可怕的是不断有消息传出,一些和自己的好利来公司差不多的连锁企业,也和好利来一样因为经营链过长,控制力不够而纷纷垮掉。罗红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这时候罗红的一位搞摄影的朋友不忍心看着罗红就此憔悴下去,他约罗红到外面去拍拍风景,罗红也觉得这段时间心理压力太大,再不出去散散心,也许自己都要垮掉了。
罗红和这位朋友来到一处有名的景点拍摄,那里的美景让罗红沉醉,他不断地按下快门,希望能够把所有的美景都留在自己的镜头里面。当罗红停下来,在相机上一张张浏览自己拍摄的相片时,却发现没有一张让自己觉得满意的相片,不是角度没有把握好,就是层次不分明。
罗红有点沮丧,心里想,怎么自己现在是企业企业没弄好,拍摄水平也开始下降了呢?正在罗红暗自神伤的时候,他的这位朋友走到罗红的身边问他:“怎么不拍了?”罗红灰心地说:“不想拍了,我发现我现在没有一丝艺术细胞了,镜头里表现什么都不好看。”这位朋友拿起罗红的相机,一边看一边对罗红说:“你哪里是没有艺术细胞,你是艺术细胞太丰富了,你是什么都想要表达一下,舍不得放弃,这样怎么能够鲜明地表达你所要表达的意思呢?”罗红眼前一亮,马上从朋友手里接过相机,自己再次一张一张地看,可不是嘛,本来只需要选取最美的一点拍摄的,自己却硬要把整个风景都放进去。罗红把自己拍摄的所有相片都删了,然后重新拍摄,也许这次真正懂得了取舍,所有的相片都让罗红非常满意,越看心情越舒畅。
从景点回到公司,罗红的第一件事就是放权,他不但把半数以上的股份划给一起创业的员工,还把全国市场分为6个大区,自己直接管辖一个大区,然后让5位副总退出集团管理层,各自去负责一个大区,并持有大区股份。
正是罗红的这次放权行动,让好利来在一年的时间,就由原来的100多家连锁店发展到230家。但罗红并不满足这样的放权,他在20xx年又辞去好利来总经理的职务,把公司的经营大权交给职业经理人,自己成了甩手掌柜,而公司这一年的利润迅速地由12亿元上升为16亿元。
如今罗红是事业与拍摄兴趣两不误,他不但航拍了中国西部的所有省份,还成为第一位航拍非洲的中国人,他还多次在国内和国外举办自己的摄影作品展。许多看过罗红拍摄作品的人都说罗红的作品主题鲜明,镜头语言丰富。罗红自己说,“这是因为我终于学会了取舍的道理,我知道需要的我全都要,不需要的我一点也不留。”在做企业的时候,罗红也同样如此,否则哪有好利来今天的成功呢!
所谓“舍得”,要“舍”才能够有“得”!
当发现自己通过一种方式已经不能够让自己达到目标的时候,这种方式就应当被舍弃。可是有些人却愿意守着这种方式不放,宁愿相信这是一种坚持。其实人这一生最要学会的就是放弃,因为唯有放弃你才可能试着去选择另外一种方法,也许正是你选择的另外一种方法,让你达到了成功的彼岸。
放弃是一种美,更是一种大智慧,因为只有懂得放弃的人才能够不断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