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高中生活5
善良温婉的山羊,不必梦想成为哲学家的影子,自有身为山羊的快乐;在草原上活泼跳跃的袋鼠,不必整日憧憬成为威武的拳王,自有属于袋鼠的光彩;奔驰在茫茫大地上的斑马,不必抱怨无法成为英国皇家水兵,自有人生的奔腾与豪放。
每个人在天地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就要脚踏实地,不要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不切实际只能使自己遭受更大的打击。就像小鸟一样,无论怎样,都无法成为翱翔天际的雄鹰。既然如此,为何不乐于做一只小鸟,活出小鸟的快乐与无忧无虑呢?
一味地效仿与攀比使我们迷失了双眼,为何不活出自己的真实色彩呢?无须抱怨自己,相信自己也有与他人同样闪光的地方。无须效仿他人,做独一无二的自己才是真正地张扬个性。我们要做的不是亦步亦趋,而是发出自己的声音,哪怕很难听,心里却很踏实,因为这是我们人生信条的真实写照。
既然是一颗坚硬的石子,就无须羡慕广场上肃立的石碑,祖国绵延千里的路基仍需你献上全部的力量。既然是一株坚挺的青松,就无须羡慕公园里婀娜多姿的垂柳,祖国的边疆仍需要你这样的哨兵去驻守。
邯郸学步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它批判的正是那些在追求他人、模仿他人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不能认清自己的人。有些人对自己一点都不了解,总是白日里做着美梦,可是个性与能力却在羡慕他人中被磨平了棱角。
少年王羲之善于模仿,自认为无可挑剔,却遭到父母的指责,“你所写的字都是模仿的,哪一笔是你自己写的?”这句问话将王羲之一味模仿的梦幻击得粉碎。他从此顿悟,不再模仿,而是创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几十年后终成一代名家。
先人的例子告诉我们,只有做真实的自己,看到自己的独特之处,活出自己真实的色彩,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每件事,都有它存在的理由,都有它不同于他人的价值,都有属于自己的用武之地。何必去艳羡太阳的妩媚与妖娆,月亮的清辉不也是一种美丽吗?何必去苦苦追寻所谓的功名与利禄,徜徉于半亩田园看日升月落不也是一种淡泊的快乐吗?
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认清自己,才能够脚踏实地地去做一些事情,才能够真正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