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味道4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此番美景,最美莫过江南水乡。
江南景美。
几条小河,潺潺悠悠,缓缓流过。房舍,鳞次栉比,古香古色。棵棵柳树,站在江岸生长,烟雨朦胧中,柳叶绿得发亮,闪动生命活力。水乡黄昏,夕阳金辉,给青砖白瓦蒙上紫黄色薄纱。
江南人亦美。
装饰古朴小店,门廊间,风铃叮咚作响,柜台后,一名妇女端坐着,青衣蓝裙,长发披肩,带着朦胧安静,给人烟雨江南印象。见我进来,老板娘抬起头,越发妩媚,笑容可掬,介绍名胜古迹,交代游览线路,推荐热闹街市。就好似拉着自家闺女闲谈,丝毫不在意我是一个异乡人。
江南气候更美。
水乡的雨并不大,如绵绵细针,恣意地下,小城笼罩在雨露纷飞中。伞呢?不在乎。江南的雨是淑女的双手,柔和的,并不刺骨。站在雨中,多了分烟雨江南的味道。水涨上,托起渔船,却是挡不住作揖人的前行。
水乡的天晴。太阳初升,染红清澈江水,小花摄入镜头,露水定格在花瓣上,晨光中红艳如火,尽情燃烧热情。忽地,千年诗人脑海里的景象复活了,“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犹有记在水乡,小街傍河,人家依水,木栏花窗,游鱼戏水。听袅袅渔歌,小城故事,时光嘤嘤啼啼;看月盈月缺,日出日落,细数日子流逝。生活好不惬意。我不禁痴想,千年前,我是江南一棵柳,恋着河畔,江水如镜,对水梳妆;千年后,我是水乡一朵花,伴雨而开,沐阳而灿,笑容尽展。只愿成为水乡风景的一处。
古人,“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江南水乡,亦让今人发痴!
水乡景美,人美,生活更美。“能不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