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味道3
我生在江南,我的童年是在快乐的笑声中度过的。
我在农村长大。草长莺飞的二月天,母亲便催了不满十岁的我带了篮子到野地去割草。父亲整天在外忙碌,母亲整天为几亩地庄稼操劳。家里条件不好,母亲说,姐妹仨你排行最大,家里养几只兔子,你负责养活他们吧。当小草刚刚舒展出几片叶子,母亲就赶我出门了。
母亲每每回忆这样的往事时,总为那时我那么小而过意不去。然而,那时的我却一点不觉得有一丝苦味。我挎着空篮子,跟随村上的几个稍大的孩子,伴着一路春风奔跑在田间小埂上。小埂边的小草像蕴藏了一冬的力量,长得特别鲜嫩和有力,有的甚至早早地开出了小野花,小野花中白色和黄色的居多,星星点点,不注意看你丝毫不会注意到它们的开放。小蜜蜂则像装了小雷达似的,准能准确无误地找到这些早开的花儿,我们像久未遇见的朋友,扔开篮子,小蜜蜂飞到这里我们就奔到这里,飞到那里便奔到那里,一路“跟踪”好几片大田,不知那时它们是不是嫌我们烦?
最有趣的是我们几个伙伴自创的小游戏——“扔草”。我们挑了相对平坦的一片地,挖上远近两个小坑,在坑里满满地填上割来的青草,然后,站在差不多三五米开外朝坑里扔小石子,谁扔中,坑里的草就属于谁了。我年龄最小,他们总会让我多扔几次,一次,一位伙伴还故意把小石子朝反方向扔去还直呼自己晕头了。要是,哪天天黑了,哪位伙伴的篮子还未装满青草,大家都会齐心协力一起割满,然后,每人提着沉甸甸的篮子回家向大人交差。每逢回家路上,快乐的笑声和歌声总会把天空撑破。
我家屋子东面是一大片竹林,春雨过后,最爱到竹林闲逛,这时,仿佛能听到“滋滋滋”竹笋拔节的声音,这声音唤来了竹林东侧小河里的小鱼,小鱼们一大团一大团地结着伴涌到东涌到西,这些小鱼儿特别小,只有茶叶尖儿那般大小。小伙伴们奔回家,找个淘米篮,想把小鱼儿网住,眼看都被网在篮子里了,一拎起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小鱼儿都从篮眼儿里溜走了。一下不行两下,随着伙伴们“这里,这里”“那里,那里”的呼喊声,篮子忽起忽落。咯咯的笑声传到邻居老奶奶的耳中,她迈着小脚一路跑到河边,边跑边喊:谁家的小孩在河边玩啊?片刻,伙伴们欢笑着跑得无影无踪了。于是,吃晚饭时,父母边扒拉着简单的晚餐边唠叨起来:你今天又去河边玩了?下次再去,打断你的腿!我们便知道肯定是邻居老奶奶告的状!
养鸭子也是件充满无限快乐的事儿。开春,父母总会从小贩那里赊来十几只小鸭子(那时,民风淳朴,只要报个数,就能如数从小贩那里赊来鸡鸭,商贩们总会到秋冬天或第二年春才来收取买鸡鸭的钱款)。小鸭们只有麻雀那么大,稚嫩的嘎嘎声一叫唤,我就扛着小锄头,赶着小鸭们去潮湿一些的小沟边刨蚯蚓吃。每一条蚯蚓的出现,都会引起小鸭们的“小轰动”,它们你挤我我挤你,小鸭掌在高高低低的泥土地里跌跌撞撞地跑前跑后吃得欢,有时甚至踩到我的锄头上想抢得先机。渐渐地,鸭子们长大了。早上一开窝,它们就冲向村子的池塘,畅快地游游水,琢琢身上的羽毛,来几个潇洒的深潜水。黄昏了,贪玩的鸭鸭们还玩得正欢,不去唤它们回来,它们绝对不会主动回。一听到我熟悉的呼唤声,它们就蹒蹒跚跚地跟在我的身后,恋恋不舍地离开池塘回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