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味道5
人们的内心总会被城市浑浊的气息所侵蚀,焦躁不堪而败于其下。但像我这样的人则不然,因为我赢在保有江南的味道。
赢在保有江南淡淡的味道。呷一丝泉水,江南的味道便在唇齿舌间荡漾。灰瓦白墙映衬着碧水蓝天,氤氲的湿气弥漫着这水乡女子的雅气,惟妙惟肖。一轮皎洁的明月之下,阿炳的《二泉映月》悠扬地在这淡淡的味道中延伸,荡漾,勾勒起水面层层涟漪。此刻,城市的喧闹,疯狂的流行音乐,皆被隔在江南这淡淡的味道之外,唯有的便是那安灵的心。
赢在保有江南朴质的荷香。提及江南,三生石畔边的泥土固然清新,但江南的人更美。乘只小船,在连绵的荷的世界间畅游。听,那婉转的歌声,恰是江南的采莲女子。在这自然笔下的壮景之中,人声与荷相辅相成,心便醉了。
寻声而去,温柔曼妙的采莲女,如星光般绚丽的笑容挂在她们的脸上,热情地捧着莲子,邀你品尝。莲中满含着荷的清香,清脆,丰满,令人无法忘怀。在这甘甜的荷香中,再不会为世间的丝丝小事而计较,再也不会抱怨学习的烦恼,再不会不满于生活的喧闹。唯有这质朴的荷香,心中的烟云消散,似乎懂得朴质恰是一种美,心胸也变得开阔起来,正是赢在这江南的荷香。
保有江南的味道,世俗的一切烦恼,忧伤,焦躁,皆已散尽。自古以来,太多人纵使生活在混沌的环境下,却正因保有像江南一样的味道,才得以赢在人生之中。东晋的陶渊明恰是保有菊那豁达的味道,才得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朱自清正因保有荷那淡雅的味道,得以成就了《荷塘月色》这一杰作。
在灵魂的圣庙中,我虔诚地祈祷,望人们能在城市浑浊的气息中,仍能赢在保有江南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