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雪飘的东北有二人转的喜庆豪迈,黄沙漫漫的西北有安塞腰鼓的粗犷雄辉,而在江南,它的味道刺激着我的味蕾,渗入我精神的血脉。
江南的味道
江南的味道是清泉的凉爽甘甜。拂晓时,沉睡的江南还在甜美的梦境中,恬静的水巷如一位睡美人,安然卧于青石板桥下,如明镜一般倒映着古老的街巷。微风一拂,撩起层层涟漪,古城微微动荡,闪现着几分灵动。桥下停泊着大大小小的乌篷船,守卫着这古城,迎接冉冉升起的红日。伴随着嘹亮的鸡鸣、清脆的哨声,古城迎来了生机,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船夫摇着橹、哼着小曲,穿梭于桥洞河道间,如快活的小泥鳅。桥上热闹了起来,吆喝声、砍价声此起彼伏,妇女们跨着竹篮盘算着当天的美餐。门前,高雅端庄的少女穿着华丽的罗裙、精致的锈花鞋,用巧手织衣裳、绣香包,嘴角挂着幸福、愉快的微笑,江南的味道使人感到恬淡。
江南味道是龙井的清苦淡雅。那一片大茶园犹如绿的阶梯,像水彩的绿晕开了一般,跌宕起伏。一阵凉风激起滚滚绿浪,似乎还有水流相撞击的声响。在那片海洋中,一位位勤劳质朴的采茶女如茶园里的仙子快乐劳动着。她们头包一块花布、腰系一块围裙、臂悬一个竹筐,明亮敏锐的双眸捕捉最嫩的茶叶,灵巧的手指熟练地采摘,伴随着跳跃轻快的节奏。泡上一壶龙井,绿色精灵在热水中浮浮沉沉,飘散出一缕缕沁人心脾的茶香,微苦中透着丝丝甘甜,江南的味道使人感到神清气爽。
江南的味道是米酒的香醇甜美。每当稻米飘香之际,农人们开始酿酒。头酒味醇劲厚,二酒色清香远。走亲访友,农人们热情地款待。舀一勺酒盛入青瓷碗中,清灵灵,亮莹莹,还闪着点碧色。饮一口,有点甜,有点凉,全然不同于白酒的辛辣、黄酒的浓郁,那酒香足以醉人。过年时,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在那醇厚的酒香中团团圆圆,醉在其中。江南的味道醉人啊。
江南,如诗如画,它的味道绵延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