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味道6
微微发黄的那些过去的宁远时光,总是给人闲云悠然般的美丽感受。
漫天烟雨的宁静古镇,深深的巷陌里隐匿着怎样淡然寂远的别致性情。那个年代的一炉香,一个木质梳妆匣,一方绣花的丝巾,一件半旧的旗袍……总给人以悠长的怀念。
那江南的女子,撑着油纸伞,穿过烟风雾雨,在青青的石板路上留下默然的细碎步子。她们穿着各式旗袍,拥有通俗易记的名字,犹如浅色的笔墨划过纸张的平淡。再平淡,也还是有那么多似的。她们是静美的,引人无限遐思,迷失在若有若无的雾气里,落下迟迟不肯忘得念想。她们或许是那坐在半开的西窗前,借着悠悠的午后时光,就着一盏淡茶,品上一两卷诗句或的娴静女子,或许是那天真烂漫、为爱而生的性情女子……
江南的雨似乎更给江南平添了一分娴静,一分柔美,也就更有些惆怅的思绪。恰若那江南娇小静美的女子,又有情致,给人独特的味道。
古镇是宁静的,青石板路、深深巷陌,以及那若有若无的烟雾,都给江南缀出了别有的情态。不管是古镇的墙,那蜿蜒曲折的巷陌,那石板路上留下的种种印记,都让人浮想联翩,思绪也变得如那深静无尽的小巷一样绵长,没有尽头……
似乎时光的脚步,总是愿意停驻在那江南宁静的雨巷,那错落有致的小阁楼,那清冽倾洒的木制窗格……这里的日子悠远而漫长。不需要更多的声响,不需要跟多的言语,宁静就是这里自始以终最好的味道。
偶尔小贩的叫卖响彻了巷子,余音拉得老长,却也有与这江南巷陌别样的和谐,颇有滋味。
其实并不了解江南,只觉得江南诗情画意,纯净安宁,或许,就是这个样子。
这个古镇,也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味道,一切都还那么静,桥是安静的,水是安静的,廊棚是安静的,亭阁是安静的,沉醉在细碎温暖的金色夕阳里……
我也才知道,原来江南还有这么一番别致的美。
还是这么能让人心平气和。
也许生活所有的烦躁和纷杂,都会被这里的宁静洗净,让人从容不迫,让人心静如水,让人明净淡泊。
洗尽铅华,才有浮华后的静美。
收到朋友的明信片,我很欢悦。其实我从未到过这个地方,以上都是我的印象中的景象。生命到你这里,也是一处美好。
我也好想,和你一起游游这个美丽的地方, 在这里享受在世不可多遇的悠悠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