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吃到一个非常美味的水果,你第一个会想到和谁分享,你的爱人?你的父母?或是你的孩子?总之是你喜欢的人,和你有某种亲密关系的人,你绝对不会想和街上路过的某个陌生大叔分享。这表示我们只爱那些和自己有关的东西,只关心那些和自己有关的东西,虽然我们也看报纸,也看新闻,但我们绝不会为了发生在卢旺达的大屠杀而心急如焚。除非你的家人恰好在那个时候呆在卢旺达。虽然我们也会在道义上谴责,看到屠杀的图片也会震惊,但我们并无切肤之痛。
作为佛教徒,你会因为你的家人不接受佛法而着急,但却不会因为某个与你无关的人不接受佛法而着急一样。你会想,他接不接受跟我有什么关系?他钓鱼与我何干。为何你只是想帮助自己身边的那些人,而对于陌生人毫无感觉。如果你看见你的父母在杀一条鱼,你可能会谴责他并要求他保证以后再不这么做。因为佛教认为杀生是最不可接受的事情之一。但是如果是个陌生人,你可能只是想:这个世界有这么多人在做这么愚蠢的事。然后继续看风景。如果你自视为大乘佛教徒而抱有这样的心态,你就需要停下来想想自己是否走错了路。
对很多学佛的人来说,佛法就是一个非常美味的水果,你非常迫切的希望和一切自己所爱的人分享,但很多时候,你并不能成功的让所有的人都按你的想法去做。当你看着你的亲人依然故我,去做那些你认为不该做的事(例如钓鱼),你知道他们这么做的后果。你试图阻止他们。但他们不愿意听你的。他们认为自己有足够的智慧去选择自己的人生 。想一下这个时候你的心是何等的着急。试想一下,如果你眼看着自己的孩子爬向一个火炉。而你却无能为力,试想一下你的心情 。应该说很多人自己不学佛的父母就是这样的心态。为了让父母开始学佛,他们会让想出各种方法,如果你要阻止一个无知的孩子爬向火炉。你可以用各种方法,你可以用拨浪鼓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转过头往另一个方向爬。你也可以直接把他抱过来,如果前面的方法不管用的话。
不过一般佛教用的最多的是前一种方法。为了让你的亲人学佛你可以使用任何方法,我知道很多人为了自己的亲人可以牺牲很多,甚至可以牺牲生命。这是因为爱,我们爱我们的父母,爱我们的孩子。但是对于陌生人哪怕一块钱也要斤斤计较争来争去。如果你把自己对亲人的这种心扩大到一切众生,就是菩提心。你也许会问为什么我要这么做,请给我一个这么做的理由。理由就是他们都做过你的父母,如果你很爱自己现在的父母,现在的孩子,为何对于前世的父母亲人毫无感觉,只是因为你的记忆里丧失,因为他们的样子变化很大。不过必须承认让一个人相信他正在吃的那条鱼以前做过他的母亲确实不是很容易。因为对方的样子变化实在太大。
如果你不是做过很多闻思和验证,不是非常确定佛说的话,可能你也不会认可。我是一个非常相信佛的话的人,因为我已经确定他不是个会说错话的人。为此我使用了很多方法验证。
在佛陀的眼里,没有人是陌生人,所有的人都曾经做过你的父亲或是母亲。都曾经是你爱或爱你的人。如果你把你的爱扩大到一切众生,你就不会感到孤单,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那么亲切。他们都曾经做过你的父母,在他们是你父母的时候,他们和你现在的父母没有任何不同,如果有好吃的,他们会先让你吃,然后吃你剩下的。不要说人,我以前养过猫,猫妈妈对她的孩子也是如此。她会等他们先吃完然后吃他们剩下的。
虽然现在你认不出他们。但你有义务给他们快乐 ,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快乐,如何避免痛苦,而我们知道,这是我们该做的事。
但在帮他们之前,你最好先帮自己。佛教极度不赞成不会游泳的人跳下水去救人。那不是智者应该做的事。如果你要帮一个人你最好先确定你真的可以帮他,否则可能你只是添乱。
很多人问我,成为佛教徒会不会变的很消极。佛教徒需要经常思考无常之类的听起来很让人泄气的事情。他们很怕自己变的消极。我说:怎么会?你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有那么多的众生需要你的帮助,你怎么会变的消极?无常是个非常好的理念,它会一直督促你,因为你不能保证明天你还可以做今天做过的事。在昨天,很多拉奎拉的意大利人可能还在计划自己的人生,他们中的多数人可能还觉得自己有足够长的生命,但今天他们已经被深埋在瓦砾之下。如果不思考无常就可以不无常,那么佛教徒理应非常乐意。但很遗憾,事情不是这样。如果有人因为佛教而变的消极,请相信我,他并未真正了解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