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兵马俑作文
今天我们报了兵马俑和华清池一日游,跟着旅游团一起参观旅游。
我们先去了华清池。华清池里面有莲花汤,海棠汤等,分别是皇帝,公主,妃子,大臣沐浴的地方。汤是指古代的沐浴的地方。关于这些汤,还有很多讲究。比如说,出口的多少跟沐浴的人的身份地位有关。比如,杨贵妃洗澡的池子,海棠汤就有两个出口;而唐玄宗李隆基洗澡的地方——莲花汤,只有一个出口;最后是唐太宗李世民洗澡的地方——星辰汤,你猜这里有几个出口?由于李世民是第二任皇帝,所以他的汤只有零个出口。
我们先去看了杨贵妃洗澡的地方——海棠汤。海棠汤,从外面看就像是一朵莲花,左右各设有一个出口,底部看上去黑乎乎的一片,看上去可不像是杨贵妃洗澡的地方。其实这池底当时铺的都是蓝田玉,后来这些蓝田玉都被移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里去了。我们昨天也看到了那些大块的玉石。接下来去看了李隆基洗澡的地方。李隆基洗澡的地方便是莲花汤。莲花汤里面有43度的温泉水,底部都是游人扔下的硬币,温泉水肯定被污染了,不能再洗澡了。
接着我们看了一个盛有华清池里43度温泉水的小池子。这个小池子从上往下看,里面好像长了青苔,简直全是绿色的,让人看了就有脏兮兮的感觉。其实这里面并没有青苔,里面都是很深色的蓝田玉。青苔应该不能在43度的温泉水下存活吧?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科学家跟中国科学家一起来对这温泉水做了分析。有人觉得这温泉水这么好,应该可以直接喝吧?但是得到的结果是不可以,因为这温泉水里太多金属,所以最好不要喝。
最后我们去看了,李世民洗澡的地方——星辰汤。星辰汤始建于唐贞观18年,池壁很壮观。星辰汤与其南面大臣们洗澡的地方——魁池,组成一个北斗七星的图案。星辰汤里有一个地方是斜坡。我觉得应该是李世民平常坐在坡上,然后突然滑到水里,跟现在滑水差不多的。考古工作人员还在星辰汤里发现了几根秦代的檀香木。可是这些檀香木一离开温泉水,就立刻开始腐烂了一部分。因此就可见这里的温泉水对人体的保健作用。
接着我们去看了一部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影画剧——《西安事变12.12》。西安事变讲的是杨虎城和张学良主张抗日,可是蒋介石却主张先打完内战再抗日。由于双方达不成共识,所以杨虎城和张学良逼迫蒋介石抗日。1936年12月12日那天凌晨六点,他们才真正地开始打仗,在骊山上找到蒋介石,逼迫他抗日。到了12月25日那一天,蒋介石离开西安,到达了南京。至此西安事变就解决了。西安事变才奠定了后来抗日战争的基础。
午饭过后,我们去了兵马俑博物馆。兵马俑博物馆主要分为四个展厅,1号车、2号车展厅,1号坑展厅,2号坑展厅和3号坑展厅。
我们先去看了1号车和2号车展厅。一号车是真品,前面四匹马拖着一辆马车。马车上面有一个大大的像雨伞一样的,用来遮阳挡雨。马车车身前面坐着一个人,他双手拿着4匹马的缰绳,好像在驱赶他们。一号车是用来给皇帝传达信息的,不是皇帝坐的,做的自然要简单一点。二号车则是皇帝用来去各个地方的。二号马车是复制品,也是由四匹马拉着的。马车做成一个宽敞的棚子,形状像屋子一样,还有个后门可以上下马车。我发现一号车和二号车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有匹马的头上插着像玉米一样的东西,叫“纛”。据说这个样子的东西,表示里面坐着的是皇帝,大家要避让。
之后我们去一号坑展厅。一号坑的前半部分已经完全修好,看不出有一丝裂缝。可是后半部分还在维修。其实二号坑和三号坑也是这样的。怎么判断兵马俑的碎片是属于哪一个陶俑的呢?其实古人已经想好了,在陶俑的脖子,脚踝,身体上都刻有这个陶俑的名字。可以根据名字来重新拼陶俑,这是不是很聪明呢?
最后我们看到了一个烂尾坑,那就是四号坑。因为秦始皇死的太匆忙了,所以还有一个坑来不及修好,因此就成了今天的四号坑,烂尾坑。
秦始皇的真正陵墓在我们来的路上一个山包下面,现在还不具备发掘条件。那个山包离兵马俑博物馆还很远呢!现在发觉的兵马俑也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真的难以想象,秦始皇陵到底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