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美国的富兰克林曾经说过:“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但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这句话说明了诚信是十分宝贵的。可是,在我们的身边,还是能经常看见许许多多的“不诚信”的现象。
虚假小广告、抄袭作业甚至试卷……这些在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都是不诚信的事,也许你会说:“这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而已,何必那么在意呢?到了做大事时,我自然会讲诚信啦!”可是,在小事面前,你浪费掉了使用诚信的机会,到了大事时,别人也许就不再信任你了哇!所以,在小事面前如果没有诚信,何谈大事啊?
在英国十八世纪,有一位富豪。一天夜里,富豪在路上走着,男孩拦住了他:“买几包火柴吧!”“火柴有什么用处?让开!”说完富豪绕开男孩继续走。“先生,求您买几包火柴啊!如果我没有卖掉火柴,就没有钱为家人买饭吃了啊!”男孩追上来。富豪看甩不掉男孩,只好掏出钱来,一看手中的钱,却犹豫了:“可……我都是整钞,没有零钱。”“没关系,”男孩快乐极了,“您等一下,我去拿零钱找您。”“那,好吧……”绅士回答道,“我拿10包火柴,给你5英镑。”男孩回答道:“找您4英镑!我去拿零钱!”他离开了。
1分钟、5分钟、10分钟、半小时、一小时……时间静静地流淌着,富豪依然在原地等待,心里想:“哎呀!我真是傻瓜!怎么被一个装可怜的小男孩骗了呢?他肯定是骗我的钱!该死的火柴,我要你有什么用!”富豪起身,拍拍身上的尘土离开了。
第二天,富豪在自己家中的沙发上抽着雪茄,愤愤不平地撅起嘴:“切!谁稀罕这些火柴啊!我不是心疼我的钱!骗人是不对的啊!”这时,仆人走了过来:“外面有个男孩要找您。”“是他?正想和他好好谈谈!”富豪想了想,“传我指令,带他进来。”男孩进来了,一样是灰头土脸。“果然是你!还想骗我的钱吗?大骗子!”富豪对准他就是一顿臭骂,“说好的零钱不找我,竟敢偷偷溜走,我不是心疼我的钱,我只是觉得你欺骗别人不对!”“啊?”男孩愣住了,仔细想想……记起来了,“哦,你就是我哥哥说的先生吧!”男孩伸出手,之间手中有4张1英镑的钞票。富豪愣了,仔细瞧瞧男孩,真的与昨天的男孩长得很相像啊!“你说的是我的哥哥,他……”男孩说道这,突然抽泣了起来,停了一会,他继续说,“对不起,失态了。”
“是吗?”富豪半信半疑地问,“你哥哥怎么了?”他对这对兄弟产生了怜免之心,“他怎么了?你快说!”男孩继续说道:“我哥哥回家的时候非常兴奋,说终于有饭吃了,我很开心,于是他拿了4英镑离开,我不放心,一直跟着他,结果……他不幸被马车撞伤,骨折了。”富豪惊讶极了:“原来他不是骗子,一直想还我钱,我却……”富豪宣布道:“走吧,我们去找你哥哥。”
“天啊!”富豪跟随男孩来到男孩家,这间屋子是多么的破烂!用木板搭成的,摇摇欲坠。“你们有钱人无法理解我们的痛苦,你们也不知道我们有多羡慕你们。”男孩无心的一句话却让富豪感到无比心酸。“在这。”富豪与男孩共同走进一个小门里,男孩指着稻草说:“这是我们的床。”床!?在富豪的印象中床应该是宽敞而又舒适柔软的啊!。“您来了。”男孩也躺着稻草上。脚被破布包扎着,“很抱歉,失信了,没有准时把零钱叫到您手上,您很失望吧?”“我……你们家的别人呢?”富豪支支吾吾地问道。“就只有我们兄弟俩,我们的父母死了。”哥哥和弟弟异口同声的说,仔细看看他们真的是长得一模一样呢!“呵呵,我们是双胞胎。”弟弟说道。“我可以当你们的养父吗?你们的行为实在让我感动。”富豪问道。
从此他们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兄弟俩也不用去卖火柴了。
瞧瞧这个故事,文中哥哥的诚实守信让我们在场的所有读者都会感到骄傲不是吗?富豪知错就改并宽容对待兄弟俩的好品质真棒!弟弟没有离开哥哥,而是一直不喊苦不喊累的照顾着他的哥哥,被富豪误解为‘骗子’却不生气地坦白真棒!文中的每一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以诚信待人,给对方诚实、守信,收获的却比付出的多得多。诚信,是一份无形的无价之宝,失去它,是一刻的事情,可再挽回,要花上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