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我得了抑郁症。
我说,我没有。
我只是看见试卷的时候脑子里一下子什么都想不起来,在梦里也被成堆的试卷淹没到窒息惊醒;我只是有点困有点懒不爱说话和吃饭;我只是累了,有点疲倦。
我真的没病。
我还要上学呢,妈,你干什么,要迟到了。
——咱们不上了,咱们好好休息。
那年我高二,456天之后高考,倒计时的日历还没有挂上,隐隐的焦躁已经弥漫在父母和老师的脸上。我的同学们还埋头在书里,三年模拟到十年模拟,而我在家画画。
我画各种鸟,喜鹊、灰喜鹊、麻雀、黑尾蜡嘴雀、乌鸫、珠颈斑鸠、黑脸噪鹛、棕腹啄木鸟;还有各种鱼,鲫鱼,鲢鱼,石鲋、鲈鱼、河豚、子陵鱼;还有蟹,考拉和袋鼠。我喜欢这些动物,我能认出各种鸟和鱼,包括哪些稀有的,很少有人知道的。我的美术考试和生物考试能得到全班的最高分,可是我的语文数学和英语总是倒数。
我的房间在二楼,窗子不宽,但触到地板,从菱形的铁格子里望出去,有一小片的金茶匙,粉紫色的花朵星星点点,或是簇在一起挤挤挨挨,风摇微动,可爱极了。我蜷在小沙发上,在窗户前静静地看它们,像是自己就成了金茶匙,不是一朵,是一片,一大片,轻语低唱,浅吟低回。我闭着眼睛微微地笑起来,张开双臂,迎接风出来的柔软。
刺啦,眼前一片昏暗,妈妈的毛衣紧挨着我的脸,我的手被束到她的怀里,乖,妈妈在,睡会吧,别看了。我心里有些恼恨,我想看的风景就这么没了,我的风也被阻隔了,就像我永远失去了我的自由。但是我什么都没说,我回到床上,被严严实实盖好被子,闭上眼睛,天灰了。
“可怎么办呀,欸,这样下去,我怕她……”
“她喜欢这些,就让她去学学这些,也能早点走出来。”
我又开始上学,只是没有了拉丁字母和繁冗的文言长句和复杂的公式,我的世界里有各种虾兵蟹将鱼鸟虫花。我用我心爱的画纸画课堂笔记,各种灵动的生物,满纸快乐和满足。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很轻的人,可以飞到鸟儿在的天空去和它们一起享受最纯净的阳光和云朵。我爱这样的生活。当我兴致满满地对妈妈说,“我好高兴”,妈妈又搂住了我,站起来的时候,我要低着头,才齐她温暖的胸口,我不知道她的表情,她的手一下一下地摸着我的头,喃喃“这下好了,这下好了”。我站直,抬头,阳光很盛,我眯起了眼。
但我无时无刻不清醒地意识到,我的同龄人,正在为高考准备着,他们的梦想是北大清华,进去了就是成功,进不去就是失败。我快乐着,却也会一阵心悸,我的未来,是什么?或者,我有未来吗?
“你不需要走高考的路子。”教我博物学的老师这么对我说,“你是不同的,你不适应那套体系,但你有灵气,看,你的科学绘画很有感染力,何必非要通过高考去上一个你不喜欢的学校,读一个你不喜欢的专业,那不适合你。最关键的事,你不快乐。”
我不快乐。
是的,我没有办法像同桌一样一转眼就想出解题方法,我没有办法在有限的时间里背完所有单词,我做不到在规定的时间里交一份完美的作文,而且,我不快乐。我没有病,我只是,不快乐。
意料之外的是,迎接我的选择的,并不是父母的喟叹,而是两双温暖的手,捏了捏我的肩,拍了拍我的头。
一年后,我在为国家地理杂志供稿。很多国外的学校向我递出橄榄枝,我决定去进修两年,进一步提升自己。我的同学已经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我不知道他们快不快乐,至少我现在找到了我觉得有意义的,值得我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我依旧蜷在沙发里,窗外的金茶匙开得正盛,明明是草的模样,开出的花朵却毓秀极了。我微微张开双臂,闭着眼睛,去感受风的律动。时光流淌,这风的味道却没有变,微微带着泥土气、还有天空的自由的味道。有人走进来,毛衣摩擦我的脸,紧接着一双温暖干燥的手,揉了揉我有些长长的发,”下楼吃饭“。”恩,这就下去。“我撒娇蹭了两下。
一切似乎都没有变,一切又似乎都变了。
这是高考之外,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