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目标:
1、激发兴趣,愿意把自己介绍给别人,使学生能主动动笔写作文。
2、能比较清楚地把自己的特点写出来。
教学重难点:
激发学生的兴趣,打开学生的思路,使学生主动写作文。
教学准备:
课件,稿纸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1师:同学们,你们喜欢做游戏吗?(生答:喜欢)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共度快乐时光吧(CAI出示:快乐时光)在做游戏之前,咱们先做做准备活动。
同学们,我们在一起相处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相信,细心的小朋友一定会发现我们每个人是不一样的,那么,想一想:一个人有那些地方和别人不一样呢?(指名答)
2生说:声音(对,每个人的声音和别人不一样)、性别、外貌、年龄、个性(有的人性格比较急躁,有的人温柔一点)、爱好(说到爱好,不错!)、经历的事(你真是留心生活的孩子)……
(生说完老师请每个学生上台将自己说的上台来板书在黑板上)师评价:哇,你们看,一个人有这么多的地方都和别人不一样。(如果有没说完整的,老师继续问:)还有什么不一样的吗,再想一想?(继续指名答)那老师帮你补充上去(师将补充答案板书到黑板上)来,我们一起读一读!(生读黑板上的词语)
大家说的真好,看样子,每一个人都有许许多多的方面和别人不一样。其实,你们说的这些与别人不同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这也就是指的一个人的特点。(板书:特点)
二、细观察,说不同
1过渡:刚刚我们了解到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下面,咱们开始进入游戏,男同学一组,女同学一组。咱们班的孩子个个都是非常有特点的,现在请两边各自推荐一名你们觉得最与众不同的同学作为你们的代表,选谁呢?(生推荐代表,师选取呼声最高的男女同学上台)那么现在我们全体的男同学就和某某某一组,全体的女同学和某某某一组。
2注意:仔细观察,看一看他们两个有什么不同的地方?说对了,加一分,说错了,可是要扣分的。咱们一个男生一个女生轮流来说,看看谁最有勇气,第一个说?来,女士优先,你先说。(指名一女生说)咱们还得请上两个小记分员,帮他们加分,女同学先加上一分。下面,男同学,该你们了。
3指名生说,师随机评价。如果有孩子说重复或者说错的,老师说:这次原谅你,不扣分,但是不能加分,再接着好好想一想。
评价:(好极了!请你大声的说出来)(你觉得他观察得怎样?很仔细!)(看样子你对他们俩非常了解)(来!继续!)(虽然语言表述不一样,但内容差不多。)(真棒,看来男同学不甘落后)(挺好的,从衣着上发现了不同的地方。)(真好,观察非常细致)(好,再往下,观察得不错!)(男同学现在举手比女同学积极,女同学注意不要落后啊!)(看来呀,这一条还观察得不够仔细)
4师:除了这些,你还能结合自己平时对他们的了解来说说吗?(谈到性格,真好!……看样子,你还知道了他们发生的事情……你对他们还是比较了解的……)
5、讲台上的两个同学自己讲述自己的事情。
师:同学们说了这么多,都总结得挺不错,那么,现在,你们俩自己有没有想说的?有!谁先说?
(1)女生说……
师生评价:你们觉得她说得这件事怎么样?(抽生评价:非常好玩:很有趣)她要不说你们能知道吗?
(2)男孩子想说吗?
师;刚才有人观察到这一点吗,(生答:没有)通过他这样一说,我们就更了解他了。
那么,通过刚才的游戏,哪组获得了优胜?(学生答)
三:小结并揭题
从刚才的游戏和这两位同学自己的发言中,你发现了什么吗?(指名答)师总结:第一,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还有,刚刚我们听了他们自己说出的事情,我们发现了谁最了解自己呀!(生齐说: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就是自己,光听别人说还不够过瘾,让咱们自己也来争取一个机会,(出示课题:介绍我自己)来,大声读一读!
四:向别人介绍自己
1师:既然是介绍我自己,那么老师提一个比较傻的问题,谁来介绍啊?(我)请大声地告诉大家,谁来介绍啊?(生大声回答)自己应该是最熟悉自己的啦,那么,想向别人介绍什么,谁做主哇?不想向别人介绍什么,谁说了算?那么现在琢磨琢磨,你想向别人介绍什么呢?概括地说一说(指名答)师及时根据黑板上的板书,来总结学生说的是哪一方面。
大家说的非常精彩,可是,老师有一点担心,大家都是从长相,爱好,个性这些方面来介绍自己,那会不会写出来的文章一个样啊?生答(不会)能说说为什么吗?(指名答)同学们说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在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CAI出示:抓住特点。师在特点两字前板书:抓。学生跟读)什么方面的特点呢?(指名答,挑出说每个人经历的事情不一样的学生进行评价)他说的这点特别重要,每个人经历的事情都和别人的怎么样?(生答:不一样)一定要抓住自己与众不同的经历来写。
那么,现在静静地想一想,你都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经历呢?这样吧!老师来帮助你们打开记忆的闸门……(课件配乐并出示种花、打篮球、踢足球、跳绳、弹琴、画画、跳舞、做作业、看电视、拖地、浇花、看课外书……)
2小组内交流,向别人介绍自己。
师:怎么样?想起什么了吗?这里面有你影子的请举手!祝贺你们!这里没有你的影子的请举手!那赵老师更要祝贺你们!因为你们的生活是非常丰富多彩的,这里只是很少很少的一点点。那么,现在,请你闭上眼睛,静静地想一想,你最想把自己的哪个特点向别人介绍呢?(停顿半分钟)从你们表情中,老师知道,你们一定很想介绍自己啦!那么请大家先和身边的同学交流交流吧,交流时要注意:(1)、每个小朋友都必须说说。(2)只抓住你最想告诉别人的特点来说说,可以是长相、性格,也可以是爱好。可以说一个方面,也可以说几个方面。(生交流,师巡视参与并随机评价)
3生在全班交流,师、生随机评价
(1)、过渡:同学们交流得这么热烈,老师都着急了,真想听听你们的介绍,你们愿意让更多的人了解你、欣赏你吗(生答:愿意)那就赶快把自己介绍出来吧,谁最先来?
(2)、指名答,师、生评价。
设想:a、(学生说得很好。)师:你觉得他说得怎么样?他是从哪个方面来介绍自己的呢?(长相、性格、爱好……)老师知道了你是一个喜欢……的孩子。
B、(学生说得好。)师:你说得可真有趣!老师等着欣赏你的佳作!
C、学生说的较差。师:怎么样?生:把自己的特点说得太简单了。师:怎么办呢?谁来帮帮他?(指名说)师总结:我们可以通过一件事来把自己的特点说清楚。
D、学生说得不够清楚。师:老师知道,你是想告诉大家你……的特点,只是因为优点紧张,没关系,下去后好好想一想,相信你会把作文写清楚的。
E、学生说得好。——好极了!掌声在哪里?
4小结并板书:老师真羡慕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因此,我们在介绍自己的时候就要抓住自己的一到两个特点来写。而且,还要把自己的特点像刚才的同学一样,把它说明白,写清楚。(板书:写清楚)
五:听例文
1:过渡:我这儿有两个小朋友写的自我介绍,特别有意思,想不想听听?
2:课件出示读例文:
A:我是一个眯眯眼,因为我的眼睛近视加弱视,虽然个子很高,比一般的同学高出半个头,但是依旧坐在第一排。我还很瘦,因此有一个外号叫“粉丝”。其实,我吃得不少,就是不吸收,更奇怪的是,我吃饭的时候经常出汗,难怪我会这么瘦。(师:你们看,这个片段就是抓住了她长相方面的特点来介绍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