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作文
在许多人看来,高考是所有人前半辈子唯一的目标,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在高考之外,我们也有更多有意义的事可以做,照样能够走向理想的巅峰。
高考之外需要创新。
创造者必须走自己的路,根据自己的爱好来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丁俊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丁俊晖的父母曾是从事副食品生意的普通个体户,父亲丁文均爱好台球,8岁时丁俊晖就开始接触台球,不过他真正走上斯诺克台球的道路缘于一次偶然的经历。他在小学三年级暑假时,他父亲与当地一位台球高手切磋球技,在其他人的怂恿下,丁俊晖在父亲上厕所的间隙替父亲打了几杆球,竟出人意料地替父亲战胜了对手。
自此,丁俊晖的父亲便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儿子对台球的兴趣。望子成龙的父亲为了保证丁俊晖的训练,甚至顶着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要求丁俊晖就读的学校允许丁俊晖只修语文和数学,半天学习,半天训练。另外还放弃原先的生意,自己开了一家球房。正是有这样的信心和爱好,假期里送丁俊晖到斯诺克台球环境相对较好的上海接受系统的斯诺克专业训练。而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天赋,丁俊晖很快就在江苏省内崭露头角。11岁的丁俊晖选择放弃学业,为一家台球城打球。对台球的热情使他每天训练超过八个小时,所以说穿凿这总是在寻找着自己的道路。
高考之外需要勤奋。
勤奋与努力也能够造就人才。古代的医学家李时珍,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吧,她就是在多次科举考试中多次落榜的人,他的祖父是草药医生,父亲李言闻是当时的名医,,曾任太院例目。当时民间医生地位低下,生活艰苦,他的父亲不愿意再让李时珍学习医药,李时珍14岁时随父亲到黄州府参加考试时,中秀才而归,李时珍出自医学世家,自幼热衷医学,并不热衷于科举考试,其后曾三次赴武昌应试,均不第,故决心放弃儒学,转而学习医学,钻研医学。
这就是他的生平,和我们大家也差不多吧,俗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时珍担任了太医院的医官时,多次向院方提出了编写新本草的建议,然而他的建议不仅未被采纳,反而遭到无端的讥讽挖苦与打击重伤。李时珍很快就明白了,这里绝非自己的用武之地,要想实现理想,必须毕生为之努力,最终他实现了,撰写了本草纲目》,可以说,勤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高考之外需要坚持。
坚持到底,总能够使人成功。看看伟大的爱迪生吧。爱迪生8岁那年上学,当时他家刚搬到另一个大湖旁的休伦港不久,整天困在教室里,他感到太没意思了。像当时大多数教师一样,这个学校的老师也都信奉棍棒教育,爱迪生非常害怕藤条,尽管如此,他仍然学不进去老师讲的那一大堆知识。而他好问的习惯更令老师生气,爱迪生成了班上最差的学生,一连三个月都如此。
后来他听到老师议论他,说他有毛病。一怒之下,他冲出了教室,再也不愿回去。但他坚持了下去并没有放弃,爱迪生20岁时,开始研究电灯泡,历经十几年,在一天晚上,爱迪生的助手把灯泡里的空气抽空,并将灯泡安装在灯座上,一切工作就绪,大家静静的等待着结果。接通电源后,灯泡发出金黄色的光芒,把整个实验室照的通亮,13个月的艰苦奋斗,试用了6000度种的材料,试验了7000多次,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所以说坚持总能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丁俊晖没有经历过高考最终也成为冠军,李时珍考试失败最终写出了《本草纲目》,爱迪生被学校开除最终发明了电灯泡,洛克菲勒没上过学,最终成为“石油大王”……他们都没经历过高考,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通往成功的途径。
高考固然重要,但高考也不是绝对的,也不是每个人的生命最终的走向。一条路走不通,那么可以试着去开辟新的道路,也许新道路会有很多坎坷,但经历种种磨砺之后总会让人惊喜万分,有意想不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