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作文
创新,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词。尤其是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词时时撞击我们的耳膜。但是,创新,其丰富的内涵,却是许多人尽其一生孜孜以求,也未必可以充分了解的。
朋友,你认识创新吗?
创新其实是一个梦想。
中国古代曾有一个人,背负纸做的翅膀,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高高的山崖,希冀像鸟儿一样飞翔在晴空。在粉身碎骨跳下的一瞬间,他是否隐约看到了碧空中可以自由翱翔的飞机?
英国有一位作家,在他一生的作品中,尽情幻想,将热气球、潜水艇、电报提前了几十、甚至几百年带入我们的生活。在凡尔纳下笔的一刹那,他是否已经预先看到了遥远的未来?
梦想标示着丰富的想象力,想象力为创新提供源泉。创新从梦想中蜕变,以梦想为根,受梦想浇灌。像永不失天真的爱因斯坦吹出的肥皂泡,在空冥的大地上,不断破灭又不断上升。
创新需要怀疑与批判。
怀疑是创新的萌芽,批判是创新的成长。在怀疑中发现错误,在批判中改正错误,创新才能完成。然而怀疑的精神、批判的勇气,人们为之付出了太多太多。
1543年的春天,人们震惊了,一个人,他居然宣称地球是围绕太阳转的。上帝啊!让这个人。人们肆意地嘲笑,诅咒。
终于,诅咒灵验了,六十七年后的一天,在美丽的罗马鲜花广场,那个虔诚地捍卫并发展了太阳中心学说的布鲁诺被高高地绑在十字架上。一个火把投向他,烧焦的肉体发出一阵阵异味。死亡的气息在游荡。突然,一个声音从那扭曲的身躯中迸发出来:“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来的世界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
是的,火并没有征服他,那愤怒的火焰,那毁灭的火焰,只能把挂在伪真理脸上的面具烧焦。弥漫在鲜花广场的灰烬不愿散去,它要告诉我们:创新,踏着用生命证明了的怀疑与批判,终究会打破传统的桎梏,得到永生。
创新要求深刻。
我们都知道,阿基米德在洗澡时发现了浮力定律,成就了科学史上的一段美谈。可是我们是否还记得曹冲称象的故事?那可爱的孩子也不自觉地运用着浮力定律。然而,后者只被当成一个睡前故事流传于孩子们的枕边,前者却孕育了物理学的一个基本原理。
有时候,创新并不是很难,说不准什么时候,一个思想的火花闪过,创新就来到眼前。可火花不能长久,创新却要求永恒。于是创新要求深刻的思考,追求本质的东西,要求我们更进一步地去挖掘它具有的创新意识。
然而挖掘不是最难,最难的是那意识的产生。你一定游过泳,一定玩过水,你一定感受到过水的压力,但你能说,你可以造出浮力定律吗?甚至你敢说,会想到用水来称象吗?恐怕不敢吧?生活中许多事情就是这样,在你经历时,就已触摸到创新的边缘了,然而我们却没有那个观念,有意识地将创新完成。
作为大学生,我们的知识仍然贫乏,也许我们不能有多少伟大的具体的创新。但是我们一定要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这意识中包含着许多内容。首先,我们要学会梦想,学会不为现实堵塞我们的天真,不时地做一做童年的梦,想一想飞上火星的浪漫,想一想生活于外太空的美妙。不要只盯着别墅、跑车,做物质的奴隶。然后,让我们学会怀疑与批判。不要吓倒在老师那威严的面孔下,不要认为凡是印成了铅字的东西就是真理。昆德拉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相信自己,坚持怀疑,敢于批判,不惧权威,方显英雄本色。再次,让我们深沉一下,稳重一点,不妨压抑一下青春的律动,多思考一些东西,多研究一些学问,不要有了一个奇特的创意,一个未闻的发现就妄自高兴,而到实践时却束手无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尤其是对专业中新事物的敏感度。伦琴因为一张被感光了的底片,意识到X射线的存在,最终获得第一届诺贝尔奖,牛顿因为一只落下的苹果而发现万有引力。他们对于专业的敏锐,是我们在学习中真正要掌握到手的知识。
认识创新。“认”是一个认知,明白其表象的过程;而“识”是一个理解,探索其本质含义的过程。认识创新,我们不仅仅要“认”,更重要的是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