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悄悄隐去,只留下一片深邃的蓝色,在这夜空里,却没有闪耀的星星,只剩下一轮皎洁的圆月,悬挂在半空中,清冷、孤寂。
小时候,在繁星漫天的夜空下,幼小的我常常和外公一起下楼散步,怯怯地把小手缩在外公粗糙的大手里。每一天,都有几个老人在楼下聊天,有时,某位老人会走到我面前,拿出几颗糖,笑眯眯地问:“小千儿,你看,有几颗星星啊?”说着,对我着了眨眼睛,又转过头瞄了瞄后面聊得正起劲的几位老人。我每次都用手指着天空上的星星,数了几次,却始终都数不清。这时,老人总会拉起我的手,指指周围的老人:“知道吗?我们这里的所有人都是一颗星星,所以说有几个人就有几颗星星咯!”
我又抬起头,瞄了瞄其余几个老人,小声地数:“一、二、三……九颗,对吗?”老人摇了摇头。我又数了几遍,却始终都是九个,不禁迷惑地看向老人。老人眨眨眼睛,刮了刮我的鼻子:“笨!还有你自己啊!”我这才恍然大悟,迅速回答:“十颗!”然后就把小手伸到了老人眼前,用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盯着老人。老人爽朗一笑,把手中的糖反扣在我的手里。糖刚拿到手,我就赶紧拿起一颗糖,把其余的糖放到荷包里,迅速撕开手上的糖纸,把糖塞进嘴里。糖虽然不大,但那甜甜的滋味,却让我难以忘怀。
如今,我好久都没回到家乡了。犹记得最近一次,是在国庆期间。那天傍晚,我刚把行李在家中放好,就跑到楼下,楼下还是那么几个老人,但我却发现少了点什么。老人看到我,欣慰的笑了笑:“小千儿,那么久了啊,都长那么大了啊,那时候你还只有那么小一点点呢!”说着,指了指自己的腰:“你那时候,大概也就这么高吧!老了老了,现在是你们年轻人的天下了。”我感觉喉咙里哽了点什么,眼前有点模糊了。老人往荷包里一摸,掏出几颗糖:“数星星的游戏还记得吗?”我点点头,开始数了起来。
在数星星的过程中,我发现只数到了八颗星星,不禁问老人:“为什么少了两个人呢?”“你说老潘和老刘啊,他们最近身体不好,都好久没下来了。”老人眼睛闪了闪,不敢正面看我,说罢,把糖递给了我。我拿起老人手中的糖,撕开糖纸,放进嘴里,却是索然无味。我匆匆告辞,上了楼。
上楼后,我似乎“漫不经心”地问起了潘奶奶和刘爷爷的近况,得到的消息却如一把重锤,狠狠的砸在我心头上,把我砸蒙了:他们,去世了!我不相信这是真的,但是从外公毫不作假的神情中读懂了一切,但我还是不愿意相信这件事的真相。我冲了出去,心里暗暗地想:“这不会是真的!当我去见他们时,他们一定会为我开门,像小时候一样给我几颗糖,拉我进屋看电视、给我讲故事的!”
可是,真相是残酷的,我一遍又一遍的敲着刘爷爷家的门,面对我的,只是一扇冰冷的、可怕的、紧闭着的铁门。我又跑到潘奶奶家,按响了门铃,门开了。我长舒了一口气,果然,潘奶奶身体那么好,才不会去世呢!但当我在抬起头时,却发现面前是一张陌生的脸。他告诉我,原来住在这里的人得病去世了,他来买下了这一间房。我在征得他的同意后,进了房间。我想寻找以前的记忆,却被清理的干干净净,没有丝毫的残留。
泪,如同汹涌的洪水,再也遏制不住,喷涌而出。我真的不愿去相信,那个慈祥的、和蔼的刘爷爷,那个身体硬朗、常常给我好吃的水果、给我讲故事的老人,会因为心肌梗塞,猝然长逝;那个幽默的、坚强的潘奶奶,那个一向健康、带着我去打门球、偷偷塞给我零食的老人,会毫无征兆的离我而去。
为什么,死神把我爱的人,一个一个的、毫无征兆的从我身边夺走,却不留一丝一毫的痕迹让我回忆?为什么!每个人都说要忘记过去,为过去画上句号,但我是真的做不到,我也不愿意去这么做。老家有一种说法,和别的地方不同。老人们常说,一个人,对应着天上的一颗星星,当这个人死后,这一颗星星也就会随之落下,不留一点痕迹。这种说法很残忍,我也从不愿相信,一个人会不给我们怀念的机会。但是,我是真的,真的不愿意再看到一个疼爱我的人与世长辞了。
其实,我很不愿意去长大,甚至说是讨厌。因为我每长大一岁,我的亲人的生命就会减少一年,我是真的真的不想再失去一个疼爱我的人了。两个,对我来说已经够多了!
再次抬起头,天上依稀出现了几抹银色,但又忽然消失。我多么多么的希望,我能像马良一样,有一只神笔,再为夜空画上星星,让爱我的和我爱的人重新回到我身旁。如果可以,无论付出任何代价,我也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