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仿写背影的作文
2002年6月高考结束,我刚超过二本线5分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其实按我平时成绩,应该是能上一本的,但考前压力太大,发挥失常。我把复读的打算告诉父亲,他沉默了很久,然后转过身背对着我,轻声说:“家里稻谷、花生加上养的三头猪全部卖掉,也就刚够读农大的学费(02年学费2300元,一年住宿费600元),你再复读如果没考好或者考的学校学费太贵家里也负担不起,农大学费最低其实是很适合我们家的。不要看不起农大,人家袁隆平院士就在农大,他研究杂交水稻硬是让我们老百姓填饱了肚子。”父亲瘦骨伶仃的身体背对着我,充满泥土和汗臭的衬衫裹着他的肩膀微微耸动,我知道他心里很纠结很难过但是家里太穷了没办法。
2002年9月父亲送我上大学,我从小在湖南的一个小山村长大,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我至今记得父亲出发时的背影,一套不合身的衬衫西裤,脚穿解放鞋挑着两个蛇皮袋,袋里装了被子、衣服、书本与一些生活用品(为了省钱家里能带的基本都带了),看起来像捡破烂的!我则带了一些水煮鸡蛋(代替午饭)和用健力宝装着的井水跟着他。一路上我总感觉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这两个土包子。一路坎坷终于到了长沙火车站,出站后站在广场上,望着省会城市那高耸林立的大楼与周围往来如织时髦的行人,再对比父亲和自己那身过时土气的打扮,当时就羞得想回家不读书了,实在是感觉太丢人啦!但望着父亲的挑着行李背影再想想路费都是借的,又不敢跟父亲多说什么。
那时大学生活对我来说都是新鲜和多姿多彩的,但是我内心中一直有一道自己迈不过去的槛,农村出身家境贫寒让我一直有一种深深的自卑感,城里同学落落大方的举止,多才多艺的表现等等……让我自感形秽。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同学说袁隆平院士就住在马坡岭的农科院,学校外围的稻田基地,有时早上能看到袁院士骑着自行车到稻田下田,当时我内心震撼,我是真的不相信像他那种级别的人还亲自下田。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我从那时刻意起早一点,在校园外稻田基地散步,希望能亲眼见一见传说中的院士。在一个朝霞很美丽清晨,我在稻田基地水泥路上晨跑,一个老人骑着一辆自行车从我身边穿过,面孔很眼熟的样子。突然身后有位像老师的中年人喊了一声院士早,我才意识到他就是袁爷爷,赶紧回头望去,一个瘦削穿着很普通衬衫的身影骑着一辆自行车上往前远去,那么平凡,就跟你在农村稻田上碰到的老农民伯伯一样。再后来清晨也碰到过几次,一般是骑自行车,后来有时骑摩托车,衣着很朴素的身影从身边穿过。
原来我同学说的是真的,我心里不由自主的生出敬意:一个院士且那么大年纪都能放得下身份下稻田搞科研,这才是真正的专家学者,骨子里全是学术研究。然后想起父亲的背影不由的感叹:父亲是平凡的,跟中国几千万万农民一样,但是他在做不平凡的事情,他含辛茹苦把一个山娃子送进了大学;袁爷爷是不平凡的,他是国家几百院士中的一位,但是他做的是很平凡的事情(研究杂交水稻),把事情做到了忘我极致,端平了我们的饭碗!接着再想想自己豁然开朗:一个年纪轻轻大学生有何资格埋怨父亲土气埋怨家里贫穷?有何资格浪费家里的血汗钱在学校畏缩不前?有何资格不放下身份抓住大学学习机会使自己成长进步?自己也是平凡的,但是要想成为不平凡的或不一样的自己,那就脚踏实地,做点自己之前做不到和不敢做的“自认为不平凡的事情”!
袁爷爷的背影让我解开了心结,从那时起我自信了不少,主动与同学交流,积极参与班级和院系活动等等,这些都是我之前认为所谓的“不平凡的事情”,原来真正去做其实不难。老师和同学惊讶我的转变,问我怎么改变的,我每次都告诉他们是一个人的背影,他们都以为我是开玩笑。
日月如梭,2005年2月7日大年二十九的早上,我父亲心脏痛很不舒服,他开始忍着没有跟我们说,后来实在忍不了去乡村诊所看病,乡下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开了些普通吊水打点滴,然后父亲突然倒地再也没起来。父亲辛劳一辈子,从来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抽个几毛钱一包的烟喝一点自己酿的糯米酒,种田养猪做泥水工,节衣缩食把子女养大并供我们读书,这就是他平凡的一生。父亲走了的时候,我哭得稀里哗啦,总想起他送我上学的场景:那一双解放鞋,那瘦骨嶙嶙肩膀上担着的布满伤痕的扁担,那土气不合身的衬衫,还有那两个来回晃动的蛇皮袋……我知道父亲他养家操劳一辈子累了,困了,想歇歇了……
转眼我大学毕业,实习,工作,买房、结婚、生小孩,期间道路坎坷,但从那背影里悟出来的自强上进的信念一直激励着我,一直努力的做最好的自己!
2021年5月22日中午,突然看到大学老师的朋友圈,袁爷爷走了,我眼泪突然就下来了,那个很普通但很不平凡的老爷爷走了,那个我大学时经常早上去看他背影的老爷爷走了,泪眼婆娑中,那个身着几十块衣裳的老爷爷一下子骑着自行车,一下子又好像骑着嘉陵摩托车在稻田基地远去……我猜想,袁爷爷辛苦研究水稻一辈子,他累了,困了,想去另一个地方歇歇了……
袁爷爷一路走好,谢谢您让我们没有挨过饿!
袁爷爷一路走好,谢谢您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