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的除夕夜,她,出生于清丰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知识分子,却常年在四川从事核事业,姊妹四个都是由母亲一手带大的。家境的特殊,生活的艰辛,造就了她倔强却坚强的性格。
“她真的很倔”,母亲说她。
曾有一次,是她5岁的时候,因为莫名的原因,执意要把裤子使劲向上提,直到提不动了,还是在努力地提。
“妈,快来帮我!”,她大声哭喊着,母亲见状,哭笑不得,看着5岁的女儿如此调皮,也没什么办法。
“那咋办,剪了?”,母亲略显怒气。话音刚落,她不哭了,却点点头。母亲顺手拿出剪子,“咔咔”两下,真把裤裆剪了,她一提便提了上来,“哈哈哈”,顿时破涕为笑。
虽然家里不算有钱,但一家人也和和睦睦,童年生活也算无忧无虑。
但是,一切在她9岁时发生了改变。
父亲去世了。
长年累月的放射线最终压垮了这个家庭的脊梁,也断绝了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因为常年见不到父亲,年幼的她甚至对父亲的记忆都是模糊的,母亲却泣不成声。
那年的春节,小院没有了往日的笑声,全家沉浸在一片悲伤的气氛中,因为父亲的祭日和她的生日在同一天。
那个除夕夜,她的第9个生日,没有见到父亲,她似乎也长大了。
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这是全家人都要面对的挑战,而家里只有三亩薄田,还得交税,剩下的全家都还不够吃,但也没有办法,一家的重担全落在了母亲身上。
从那时起,看着母亲日益增多的白发,她变得懂事了。冬天,她得帮家里挑水,她瘦弱的身躯却骑着二八大自行车,在寒冷的北风里摇摇晃晃,那时,因为营养不良,她只有50斤,而身后两个水桶里装的足足有60斤的水。
“孩子们真的很懂事”母亲说。
她的妹妹曾经去一个亲戚家串门,亲戚给了她两个白面馒头,这在当时都算好东西了,她想到母亲终日劳作,却肠胃不好,就揣着两个馒头从亲戚家跑了回来,送给母亲吃。
夏天农忙时,学校放假,姊妹四个都得下地干活。一天的劳累后,她借着傍晚的光线仍在努力读书。因为她深知,想要改变命运,只能靠知识,靠刻苦的学习。
初中时,她就是乡初中的年级第一,而她的求学之路却异常艰辛。
初二,她15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那年地里收成不好,连学校里8块钱的午餐费也交不起,她就早上背上一个凉窝窝头,再夹几块咸菜,骑车去20里外的学校上学。吃着这样的午餐,一个学期后,她的身体就出现了危机。
她患上了肾炎,全身浮肿。
这一病,就是三个月。而在这三个月间,她并没有放弃学业,在家里打着点滴也要坚持读书。三个月后的期末考试,她仍是年级第一!
初三,她的人生又发生了巨变。
她的二姨是个干部,二姨看到她如此努力,决定带她到市里念书。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她没有放过,她就读于十一中,但只能寄住在二姨家。
满怀憧憬的她带着好奇走进了城市,走进了新的学校,却没想到迎接她的是重重的困难。
“我当时长得确实不咋样,就像丑小鸭。”她说。
刚进班,同学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这个不太漂亮的农村妮儿,她也没有得到老师的重视,她甚至连别人说的话都听不懂,一个朋友也没有,她开始变得自卑,直到一个月后……
渐渐,她能听懂老师讲课了,聪明的她学习成绩还是那么好,一次公开课,老师讲的题,别人都不会,只有她高高的举起了手。之后,同学们对她的态度改变了许多,但还是不理不睬。
不论月考,还是期末,她都是班里第一。而羡慕嫉妒恨也随之而来,同学们的冷嘲热讽接连而至。
“她怎么考那么好?”
“谁知道,可能是复读的。”
“对对,肯定是复读的。”
这些风凉话丝毫没有影响到她,她知道,在这一个朋友也没有,争辩也没什么用,就一心用在功课上。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她这样说。
初三一年,她都在二姨家生活,每天放学回家不仅要做作业,还要帮二姨看孩子,做饭,洗碗,样样都干。一年的寄人篱下的生活,她变得更成熟了。
中招考试,是她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
她以十一中第一名,超出一中分数线50分的惊人成绩考入了师范,户口也从农村调到了城市,她是她的村里唯一一个“农转非”。
三年师范生活,轻松而快乐,她可以尽情去放松了。
跟几个好姐妹骑车去野外,带点吃的,就能玩上一整天。中午坐在飞机场上飞机的机翼下,享受着午餐,享受着生活,享受着青春。
三年里,她由原先的“丑小鸭”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
师范毕业,她参加了工作,直接被国家分配到梅东路小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那时,她只有18岁。
她工作时认真负责,师德高尚,经过几年的努力工作,各种评优评先中也出现了她的名字,最终,她成功评选上“小学高级教师”的职称,成为学校中最年轻的高级教师。在工作之余,她还努力学习,又自学考上了河南大学中文系。
23岁时,她迎来了爱情与事业的双丰收。经人介绍,她认识了文质彬彬的王彦军,并一见钟情,之后两人便坠入爱河,并于1996年喜结姻缘。在此同时,她的工作也从梅东路小学调至新建的殷都实验小学,工作条件与收入都有不小的提升。
在她从事教育事业这22年中,她只是千千万万人民教师中的一员,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伟大事迹,但她对学生的关爱无微不至,她无私与高尚,让人敬重,受到每个学生的爱戴。每一届学生,无论学习优秀与否,提起们的语文老师,每个人都怀着敬意。
曾有个学生在学校阅览室中偷拿了一本杂志,让她发现,她只是略加“提醒”,事后并没有大肆批评,而是和学生耐心谈话,教导学生如何做人,让学生不失脸面。正是由于师生关系的和谐,还有她高超的教学技巧,每次她带班,语文成绩都是年极第一名,她因为成绩的优秀也成为了教研组长。
她的母亲如今在老家还守着那3亩地,不过现在只是种地玩玩,颐养天年。她的三个姊妹们也都成家立业,如今的她,已是不惑之年,她仍坚守在教育事业的第一线。
她就是我的母亲,她叫李丽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