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在公交车上看到有人让座,就会回忆起那件事。
那是三年前的一天上午,我上完兴趣班就准备乘公交车回爸爸单位。车进站了,门开了,我一个箭步跑上去,抢了一个空位,一屁股坐了上去。车开了,我往车厢一看,车厢里的人可真多,比肩继踵,拥挤不堪。我正悠闲着,透过窗户看风景,一位老奶奶上了车,朝我这边走来,我想:“老人来了我应该让座,但又一想离爸爸单位还有好多站呢,让了座在人堆里站着多累呀!何况……唉,管她呢,就当没看见吧。”此时的我转头继续欣赏车外的风景。而这时,听到一个声音对老奶奶说:“您坐我的位子吧!”转头一看,只见一位老伯伯扶着老奶奶小心翼翼地坐在了他的椅子上。车又继续向前开,可车上只有上车的人,没有下车的人,车厢变得更加拥挤了,温度好像也上升了许多。我看见那伯伯热得满脸汗珠,由于拥挤他的腰渐渐的弯下了,看他的样子很难受。
终于到了终点站,下车的人特别多,大家你推我挤地朝门走去。突然,不知哪个人把那位伯伯的腿撞了一下,伯伯“哎哟”尖叫了一声,咬着牙,脸上露也痛苦的表情,捂着腿下车了。我心里觉得很奇怪:“撞一下也能疼成这样?”我带着一个“问号”走出了公交车,只见伯伯坐在路边,卷起裤腿,查看伤口。啊!原来那是条伤腿,被纱布紧紧地包住了膝盖。我站在那里,瞠目结舌,看看胸前的红领巾,觉的脸上火辣辣的,心想:“我是一个少先队员,我对得起红领巾吗?我真是太惭愧了,我今后一定要见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伸出援助之手。”
那天,我跟妈妈一块儿坐公交车出去玩儿,我见了一位老爷爷上车,我便毫不犹豫地让出座位,妈妈表扬了我。我还是头一次觉得帮助别人自己真的更快乐!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那么久了,但我却记忆犹新。因为我知道了,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人,都要学会帮助别人。同时,我也体会到帮助别人的乐趣。我一定要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我是一个自卑的女孩,并不是因为我没有少女卓越的身姿,也不是没有如花似玉的面孔,而是我没有自信。
课堂上,我不敢举手发言,只是静静地趴在桌上,听老师讲课,看同学发言,犹如一盆含羞草,微微蜷缩在墙脚。但是,这一切在那一次全改变了……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和往常一样,我静悄悄的趴在桌上,听老师讲课。忽然,老师点我的名叫我回答问题,我心里一紧,老师怎么会叫我呢?我不是没举手吗?我红着脸,慢吞吞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你来回答‘失败乃成功之母’的意思”。老师说。我当时心里乱极了,竟想些与这个问题无关的事,当然一个字也说不出,直到同学们的嘲笑将我拉回现实,我听到这些冷嘲热讽,脸一下子红到了耳根,不争气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细心的老师发现了这一细微之处,做手势示意大家安静下来,然后鼓励我:“别急,慢慢来。”我依然答不上来,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老师走下讲台,来到我身边,抚摸着我的头,一边安慰我,一边启发我。抬头看看老师那和蔼的脸,心想:老师这么帮助我,我一定要答对,不辜负老师对我的信任。我思索片刻,不知是老师的鼓励起了作用,还是自己是想出的结果,我竟流利地说出了答案。老师一边听一边赞同地点头,等我说完,老师把手一拍,大声说:“好!非常不错,请同意她答案的同学举手。”说罢,将自己的手举了起来,全班同学也将自己的手举起来,像森林一样壮观,我的心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从那以后,课堂上常常可以看见我举起的手。那件事让我明白,我不是一棵含羞草,我也是祖国的花。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它不仅坎坷不平,而且还像迷宫一样蜿蜒曲折,然而这个迷宫并不是没有规律的,在每当走过一个正确的关口,那里会有另一个你,他会替你找到另一个关卡,第三个你,第四个你,以此类推,那么最后的你自然是熟悉迷宫的。这个人生迷宫游戏结束,也就代表你生命的结束,“我”是经历过的,因此“我”没有什么遗憾的了。但这对于我却是一种奇遇,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遇到真正的自我,什么时候才能遇到一个懂得事理的自我,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关卡的出口。刚才,不!是去年,一切不再成为“奇遇”,因为我遇到了一切。
想起那件事,一切还是历历在目,好像刚才发生的一样。那时的我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孩,什么都不知道,不为学习操心,不为家事忧愁。尽管老师一再呕心沥血,父母一再苦口婆心,始终没能让我动心。就这样,我惶惶忽忽进入了六年级。听说上个六年级的狄老师对待工作极端负责,然而却严之再严,大伙都提心吊胆。没那么巧吧,然而真是“无巧不成书”,不幸的事偏偏成为现实,果然是狄老师教我们。那些捣蛋虫们,诚惶诚恐。我却无所谓,谁教都行,严都严喽。出乎我的意料,我本以为只是名声作怪,没想到她果真严格,作业上一个标点的错误,都能被她一眼看穿。有了这样的一位老师,想不进步怕都难啦!狄老师用她那独特的育人方法,指导我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自我。从此,我就和书交上了朋友,和家里的扫帚打起了交道。
对,我遇到了全新的自我。是上天让我遇到了狄老师。我不仅拥有了许多,也遇到了许多。我遇到了责任,我拥有了它;我遇到了道理,我收起了它;我遇到了一切,一切被我所拥有。喜悦,让我开心幸福;挫折,让我愈加坚强;友谊,让我懂得珍惜。原来这并不是一种奇遇,只要自己努力,每个人都可以遇到自我,相信你也有另一个自我,快去寻找吧,他会让你受益匪浅!
我庆幸在小学的最后一年遇到了狄老师,我庆幸在我人生路上有这样一位好老师,我庆幸能有这么一次奇遇。正是她,改变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