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对于我来说充满了回忆。不管是燥热的天气,能够煎熟鸡蛋的马路面,亦或是多汁的西瓜和山里面的清新竹林,都装满了我对这个季节的特殊情感。站在姥姥家的那颗巨大的榉树下面,树枝上面挂满了红绳子,树根所在的泥土上立着矮小的、布着青苔的石碑,思绪突然涌上了心头。现在就让我来叙说一下这个听起来不太真实的,关于小小的我和夏天的那个同样小小的幽灵的故事……
小时候的我没有朋友,我害怕交流,害怕和别人对视。虽然同学们都很友好,但是久而久之,在面对这个冷冷淡淡的我的时候,都选择了疏远和无视。老师对此也是万分着急,父母更是千方百计想要帮助我克服我的口吃——没错,这就是我害怕张口的原因,我这张笨拙的嘴巴,连完整的话都吐不清楚!
暑假对于我来说跟平常的每一天完全相同:当其他人忙着结伴游泳、参加夏令营的时候,我正闷在自己的天地,摆弄着几盆我心爱的花草植株。我把所有的精力和渴望全部倾倒在了这些可爱得生命之上:我凑在它们的叶片上,听着气孔一张一合的声音;听着花瓣伸展,拥抱阳光的声音;听着泥土下面的根贪婪地吮吸清水的声音;听着刚刚抽出芽儿的枝桠兴奋的声音。正是因为我的寡言和静默,我的耳朵总能感受到那些细微、藏在喧哗的城市下面的自然而亲切的声音,我的眼睛总能看到童话里面的才会出现的小矮人、小精灵。
“木槿,你又在干什么?”看到我蹲在花盆前面一动不动,妈妈凑过来有些担心地问,她总是怕我得了什么奇怪的病,“是不是觉得孤单啦?咱们明天就去姥姥家,那里的小朋友亲切地很,木槿肯定会跟他们成为好朋友的!”
“我,我……”我想要拒绝,但是那个“不要”还没有说出口,妈妈就已经怜惜地摸了摸我的头,她的眼睛里顿时起了水雾,哽咽着,轻轻地对我说:“姥姥那里还有一棵住着神明的大树,只要在那下面许了愿,咱们木槿肯定会交到好朋友的!”妈妈拍着我的后背,很是伤感。这个节骨眼上,偏偏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个调皮的小矮人,他朝我做鬼脸,我忍不住一下子扑哧笑了。
妈妈看我笑了,连忙嘀咕着:“木槿笑了,那咱们明天就去,明天就去……”一边跑进了客厅里,对正在看报纸的爸爸说着关于明天到山里面的计划以及我笑了这个不太平常的事。
就这样,我们一家子坐了一上午的车子,终于到了姥姥住着的山里面的小村庄。
我跟在父母后面,看见了好多好多稀奇古怪的小个子、小妖怪,他们躲在小草野花的后面,静悄悄地打量着我这个不速之客。“你们好呀!”我在心里面打着招呼,朝每一个小脑袋微笑。
“木槿啊,看,那个就是住着神明的大树呢!”妈妈指着长在村庄中间的一棵大榉树,那棵树的每一个树干上都系着红色的丝带,阳光透过深绿色的叶子,斑斑驳驳地投射在树下面的小石碑上。“真是好大的树啊,全是人写的愿望丝带。”确实是一株很强壮的树,他的呼吸比我家阳台的那些小花草粗重许多。我走到是我的好几倍的树边上,想要用手轻轻触摸一下粗糙的树皮。
还没有碰到,我便“啊!”地,吃惊地叫了一声。“木槿,怎么啦?”爸爸听到我的声音,从院子里小步跑出来问我。“有,有一个,一个,穿着古代人……那种衣服,的,的,女孩……”本就说不清楚话,再一着急,爸爸听的云里雾里,只能拍拍我的肩膀表示安慰。
谁会知道我看到了什么!一个跟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穿着和我完全不一样的衣服,扎着电视剧里小丫鬟的团子头,看到我之后一闪,钻进了大树里面。我摇了摇脑袋,在爸爸的牵引下走到了姥姥那个青砖绿瓦的老房子里面。她是谁呢?
晚上,我睡在凉席上面,姥姥摇着圆扇子,把我驱赶蝇虫。我看着窗户外面一闪一闪的亮光,那准是小虫子发光的衣服;听着从草丛里面传出来的小夜曲,那准是晚上的音乐会,我虽然没有门票,但是也听得到全部的旋律。“姥姥,真的有幽灵,或者是树精存在吗?”姥姥听了我的话,月光照射下的脸笑得像晒干了的枣子:“你要是信,就真的有。”“那,她会帮我实现愿望吗?她能当我的朋友吗?”我接着问。“你只要需要她,她就会一直存在的。像佛祖啊,外国人的上帝啊,都是人们需要才在人们心里存在的。”
“快睡吧。”姥姥用扇子轻轻拍着我的脑门,我听话地闭上了眼睛。那个小姑娘会不会帮我实现愿望呢?我可是很需要她的。就这么想着,我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
第二天傍晚,太阳终于被云层盖住了,我拿着小板凳和两牙西瓜,跑到大榉树下面,满心期待地坐下来,等着我需要的小幽灵。果真,她从树后面冒了出来,紧紧盯着盘子里面红色的西瓜,看起来非常想吃。“你,你想,吃……”我结结巴巴地问。“诶,谢谢了,你是最近能看到我的第一个人耶!不过我碰不到那些的,所以抱歉啦。”她笑了笑,坐在了我的旁边。“那你会帮我实现愿望吗?”我激动得吐字清晰起来,小幽灵想了想:“要看是什么愿望啦,我能帮你的就尽量帮你啦。”我忙摇摇头:“我……我,想要,要,说话变得……快一点,连连,贯一点。”“就这个?”小幽灵听后有些不可置信地看着我,“想要说话快一点,交到朋友?”我点点头。“简单,不过你要配合我,也要听我的话!”如果要是这样能够帮助我,我当然满口答应,不假思索地使劲点了点头。
小幽灵得意地伸出小手指:“拉钩!”我也伸出小手指,碰到的却是空气一样没有触感的东西。我们两个尴尬地收回手。不一会儿,她眨巴着眼睛问我:“我知道你是自卑,所以不敢说话的。其实你只是说话慢了一点点,跟别人没什么不同。”我皱着眉头,就是因为这点不同,他们才会疏远我的啊。他们一点都不理解我。我想着。“你连表达的勇气都拿不出来,为什么还要希望别人能够理解你呢?你不积极地展开心扉,像这样永远包裹自己,别人再怎么靠近你,你还是会躲到一边去啊。”小幽灵说,“我能理解你的,我多想有一个能听得见我说话的朋友啊,可是现在这个村子里的每一个人都看不见我。不管我多努力地朝他们招手,做鬼脸,他们再也看不见我了。但是我始终相信会有人看得见我,需要我,想要成为我的朋友的。正是因为我想要别人需要我,想要别人靠近我,我才会遇见你的呀。”
拿出勇气。我连尝试都没有勇气,连对自己的父母都敞不开心胸。可是幽灵呢?她多么希望有一个可以倾诉的人,有一个可以信赖的人啊,她希望别人注意自己,但是却无能为力。而我,从心底里面就认为自己不能,从心底里面排斥着外面的世界,我不想去了解别人,不想别人来了解我自己,正是因为这份冷漠,才会使那些友好的、爱着我的人离我而去。
“那……怎样,才,才能,不,不口吃?”我想要和别人成为朋友,想要和大家一起,想要和你们变得一样。小幽灵对我说:“这个村子里面有个叫阿牛的和你一样口吃的孩子,他就是努力地去交流,才和村子里的小伙伴们玩到一起的。其实大家都没有恶意,都想要去帮助他的,所以他的口吃就慢慢治好了。”她从兜里掏出来一个桃子一样的果实,“这个东西是山里面的神奇的果子,阿牛吃了这个东西才有勇气的说话的,你若是再胆小,就咬一口!”
我接过来那个巴掌大的红色果实,软软的,有一股香料的味道,和供台上摆的果子闻起来一模一样。我知道了:“这是,你,你的供,果?”小幽灵笑了笑,轻悄悄地再站起来:“看,村里的孩子过来了,你去跟他们讲话!”“啊?”我愣了愣,还没反应过来,小幽灵就已经藏到了树里面。“咬一口果子!然后不管他们怎么笑,你都要把自己的话说出来,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我点了点头,咬了一口桃子。
正好为首的男孩子朝大树走过来,见我很面生,看样子是想过来打招呼的。我深呼吸了一口气,不知道是不是勇气桃子的力量,我竟朝他们挥了挥手,算是打了招呼。男孩子问:“你就是花奶奶的孙女吧,我听好多人说你是从大城市里面过来的,你还习惯吗?大山里面?”我有些腼腆地,结结巴巴地说:“习,习惯……我,我,能做,你们,的,的朋友吗?”男孩子愣了一下,奇怪的是,他们没有笑。“啊,哦哦,我,我叫,花,花木槿……有,一点,结,结巴……”我紧紧抓着桃子,感受着它给我的力量。
“是吗?我叫阿牛,你跟我以前一样啊,都是有点口吃。”男孩子笑了。他就是阿牛啊!我想着,那就好了,他说不定能教教我呢。
蝉突然开始叫了,肆无忌惮,但是我却听出了一点喜悦,似乎是在为我高兴。“啊,快点,它要跑了!”有个小一点的孩子扯了扯大牛的衣角,指着树干上的蝉。大牛拿着的竹竿一下派上了用场,黏住了那个仍然在大声交叫唤的虫子。所有的孩子都高兴地欢呼着,似乎捉到这个蝉是很厉害的表现。我虽然不明白这些游戏,但是也觉得高兴,和孩子们一起拍着手,被簇拥着的阿牛有些害羞地挠了挠头。之后我们便去其他树上粘蝉、在和里面摸鱼,玩得不亦乐乎。
小幽灵,我真的交到了好朋友!你高不高兴?在回家的路上,我心里这么问小幽灵。“当然高兴啦,我的法力高强,当然会帮你实现愿望的嘛!”小幽灵高兴地咧着嘴吧,又塞给我一个桃子:“再给你一个桃子,你要交到更多的朋友啊!”“嗯。”我答应她,不知道为什么,她说这话的时候特别伤感。
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先找小幽灵说一边绕口令,然后再去写作业。阿牛说绕口令是治疗口吃的好办法,我便找小幽灵练习。我说得越来越流利,小幽灵却越来越神秘。从当初的喊一下就到,到最后需要找遍村庄才能看见她,随着每天的练习和玩乐,暑假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暑假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习惯性地到外面找小幽灵,想和她道个别,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我迫切地想要和小幽灵说说话,似乎觉得再也见不到她了似的。
我没有找到她,但是见到了正在树下面站着的阿牛。他正端着一个装着桃子的盘子,有些沉重地放到了小幽灵住着树下面。“你在给小幽灵放桃子啊?”我说话已经和别人一样了,所以出口之后才想起说漏了嘴。阿牛有些吃惊:“你见到她啦!?”“啊?嗯,他还给我吃了你以前吃的勇气桃子呢,正是因为这样我才跟你们打招呼的。”看来阿牛也见过小幽灵啊。“对啊,就是因为她,我才有勇气说话、表达的,但是我说话越来越流利的时候,我却怎么找也找不到她了。”阿牛伤心地说。“我也是这样的,我看不见她了……”我突然想起了第一天姥姥对我说过的话:“你只要需要她,她就会一直存在的。”我现在已经不口吃了,所以小幽灵已经不再存在了吗?
我想明白之后,爸爸妈妈已经准备好了,送我们回家的车子也到了。我不舍地钻到了车子里,看着送我们到马路上的阿牛和姥姥,泪水哗的就冒出来了。我就这么嚎啕大哭着,在泪水模糊了的视线里面,看着翠绿色的山庄和挂着红色带子的榉树理我越来越远……
我就这样和小幽灵分开了。后来我再没有见到过她。我多想再对她说一声谢谢。因为正是那个在夏天里碰到的小小的幽灵,教会了我敞开心扉,使我不再是个胆小的、孤僻的口吃的孩子。正是因为她,我才会积极地面对人生的挫折,友善地面对他人,去了解、去接受那些形形色色的人。正是因为她,在我最稚嫩的、也是最自卑的时候,给了我鼓励和勇气。
这就是我要讲述的有点奇怪的,听起来不太真实的故事。希望和我有着同样遭遇的人,了解了我的故事之后,会像见到夏日里的小幽灵的我一样,积极勇敢地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