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秋夜作文
在滇东北高原,今年的雨水感觉特别多,中秋时节也不例外。好不容易选择了一个晴好的天气,我们30年前的十多个老同学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云南省最大的荷花种植基地。
种植基地位于昭通城西南龙氏家祠附近,东临昭鲁快捷通道,距城只有三五公里,是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傍晚十分,我们是自驾车去的,沿着一条平坦的水泥路进入荷塘。环顾四周,城市、荷塘与祠堂连成一个整体。中西合璧的龙氏家祠建筑与城市现代建筑遥相呼应,一望无际的荷塘上则零星点缀一些玲珑的建筑,矮小、精致而各具特色,或是别致的亭台楼阁、或是安详的观世音菩萨、或者是鲜艳的、巨大的荷花塑像。城市极具标志性的现代派建筑群霓虹闪烁,市区的灯火与天上的星光连成一片,泛出温润的沉静;林立的高楼与成片的荷塘连在一起,和谐、自然、温馨,真可以说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创意;路旁,轻盈美妙的音乐与荷塘秋虫的天籁之音融在一起,轻盈悦耳、婉转美妙的音符在心间流淌,将五脏六腑都洗涤得干干净净、不染一尘。
走近一片荷塘,清风徐来,荷叶飘香,月明星稀,莲姿婷婷。古人云:“春日玩花,秋夜赏月”,我们即可观花,也可赏月。只是这秋天的荷花已渐渐凋谢,秋天的月也有些许清凉。荷花与莲蓬相守,花还是那样的绚丽谈雅,无论是娇小嫩黄的尘荷,还是成熟饱满的莲蓬,都有同样的绰绰风韵;荷叶与月光为伴,叶还是那样的翠绿斑斓,偶尔几片残叶,让出一片空间,蜡黄的月光便钻入水底,静听莲语呢喃。
路旁,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但见一小院侧面的荷塘里横着几叶小舟,水面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红白相间的荷花如繁星点点,一阵轻风吹过,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令人神清气爽,沁人心脾。院坝的地面上堆了几堆刚采摘的莲蓬,几个打扮时尚的女孩正在边笑边剥着莲籽,好个“蜻蜓伴荷绿,玉指沾莲香”的意境。
“请问,这莲籽可以卖吗?”我轻声地问道。“可以啊,四十元一公斤,你们是外地人吧,需要多少都行。”一红衣女孩一边说一边走到我们身前,把一盆清香的莲籽放在我们面前,温馨地说:“我们是云南荷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来,先吃几颗,新鲜的莲籽,你们不容易吃到。莲籽既是滋补食品,又是保健药膳啊”。我一阵感动,不住的说:谢谢!谢谢了!双手接过盆来。那女孩,仙女一般,素面朝天,水灵灵的,莫非是月宫里的嫦娥下凡?那莲籽,灿若珍珠,丰润清脆,轻轻剥开一颗,放入口中,慢嚼细品, 一股甘甜浸入舌尘,直达肺腑。“我们一人卖一袋吧”。她们按照一袋一公斤装好,付了钱。女孩又说:“好吃吗?这两袋,不收钱,送给你们”。平时能说会道,口若悬河的几个同学此时只挤出一个简单的词语“谢谢”。女孩接着对我们说“不用谢,公司今年在这儿种植藕莲、花莲和仔莲近3000亩,其中观赏荷花800余亩。车子一辆接着一辆的来,每天都有数千游客,附近几个省的都来,就喜欢这新鲜的莲籽啊”。
一番荷芰生池沼,槛前秋风送馨香。离开小院,该是聚餐的时候了。沿着通往古色古香的龙氏家祠的道路两旁,什么风味小吃都有,本地的烧烤、糯米莲藕、荷叶手撕鸡、天麻炖鸡……,外地的长沙臭豆腐、云南过桥米线、文山荷叶粥……。餐厅与城市截然不同,有包间的,也有露天的。在院里,搭几个彩钢瓦的篷子,摆上几张桌几个凳子。空气格外清新,既可用餐,也可赏荷。饭菜也不同寻常,比如,他们把整个脱洗干净的土鸡用熬制好的香料腌制24个小时,然后用绵纸包好,吸干水分,再用荷叶包起来,放置在木炭火上慢慢地烧烤,直至全部熟透即可上桌食用。吃起来清香可口、鲜嫩无比,一股谈谈的荷香便直接沁入你的肺腑。走近“荷馨农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两侧的一幅对联“荷花荷叶柴火饭现来现烹有色有香,青山绿水游乐船亦清亦静无忧无虑”。就凭这对联,何不来一次饕餮盛宴呢?
席间,这舒适、迷离、醉人的景致给这微寒的秋夜注入了一颗年轻的诗意。大家举起酒杯,穿越三十年的时空隧道,品一品近三十年亲情的纯酿,叙一叙曾经发生在校园里的故事,聊一聊不一样的命运,不一样的经历,看一看不一样的滋味,不一样的容颜。
风华过往,流年忆惜,终就是,随浮萍聚散。醉意朦胧之时,忽闻一曲清音从路旁的小院那边飘来,远远望去,荷塘边,小舟上,隐隐可以看到一位披着月光的采莲女纤手执笛,身着红装,正吹奏一曲电视剧《甄嬛传》插曲《采莲》。娴熟的吹奏技巧,朴素明朗的曲风,余音袅袅。天籁之音,醉了半池荷莲,也醉了月下游客。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水覆空翠色,花开冷红颜。路人一何幸,相逢在此间”。在这个纷乱喧嚣的世界,今夜能够拥有这样一方天地,缘聚缘散,花开花落,物是人非,几许沧桑,人随景异,境随景迁,真叫人感慨万千。那弯弯的残月将阴冷的柔光涂在院坝的桂花树上,涂在采莲女的红装上,涂在每个游客的身上。餐桌上的美味,荷塘的静谧,秋虫的吟唱与小院桂花的馨香都弥留在游客的心底。
我猜想,在这寂寥的夜里,那女孩,素雅高洁、心如止水,漂逸出尘,冰清玉质。定然是以一枚莲的心语,始终守着一份欣喜,一份悠然,一份清凉,一份淡定和从容。
今夜,我多想把一缕清香深植于心田,让思绪和月光一起进入荷叶深处,沏一壶香茗,借一轮残月,泼一抹淡墨,画一幅水墨的“秋月荷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