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你们好!欢迎来到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参观。
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湘西自治州古丈县境内,核心景区面积约20平方千米。与芙蓉镇(王村)隔河相望,处在张家界至凤凰这条旅游黄金走廊的中段和大湘西旅游板块的中心腹地。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由红石林岩溶地貌景区和峡谷地貌景区以及暗河、湖泊、瀑布、洞穴地貌景区组成。它包括了石林、峰丛、石柱、河流、湖泊、暗河、瀑布、洞穴、岩溶洼地、标准地质剖面和古生物化石等,构成了形态多样、色彩斑斓、层次分明、绚丽壮观的地质地貌景观。张家界距离红石林景区约120公里。
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奇观是喀斯特地貌中的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现在我们就进入它的腹地,从它的内部去观察、去感受、去领悟大自然泄露的许多关于地球、地壳、岩石的奥秘吧。
大约在4.8亿年前的早奥陶纪时期,红石林地区曾是一片浅海环境,地史上称为杨子古海。海洋中生长着难以计数的各类海洋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生物生生死死,再加上人海河流带来含有大量碳酸盐物质的泥沙,沉积形成了灰岩和石灰岩。到了2.2亿年前,红石林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地壳运动,地壳被强力抬起,海底上升为陆地,并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形成了北极和北东向两组共握境地,此后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在风化、水蚀、溶蚀作用下,红石林地区的地下形成溶洞和暗河,地表形成溶丘和洼地,地面岩石被分割打磨成石牙、石柱、石林等形态忿怪异、独具鲜明特色的中国唯一的一处红色碳酸盐岩石林。由于岩石物质的差异,石牙、石柱有多种颜色,含泥质较重的一般呈灰白色,含铁质较多的因氧化形成红色,而这样规模宏大的石林岩石,因含铁质较重呈现出红色故名红石林。红石林随着天气、湿度的变化,石头的氧化程度有强有弱,晴红雨黑,阴转褐红,晨昏有别,季变色变,变幻多端,造型各异,古朴雄奇。
看!这些是寒武纪地质剖面,它发育完整、岩相稳定,古生物化石丰富,是我国寒武纪地层最好的典型地层剖面。这一典型地层剖面一旦经国际专门机构确定,将构成完整的寒武纪第二段国际标准地层剖面。
在红石林,大家到处可以看见许多化石,它们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这些化石的前生就是角石,又称为“宝塔石”或“中华角石”。角石是古代奥陶纪时期生活在浅海环境的古生物,距今约有4.5亿年。它属于软体动物门中的头足纲,是一种长圆锥形脊柱动物,具有坚硬的外壳,形状像牛角或羊角,一般是直的,也有弯曲或盘的。它的头部有环状分布的触角(触足)用以捕捉食物和游泳,因而被古生物学家称为头足动物;角石外套分泌钙质,死亡后沉淀海底,肉质部分腐烂,而剩下的硬体部分埋于沉积物中。在一定的压力和温度下形成了古生物化石,是研究海洋环境和划分地层时代的标准化石之一,具有很高的科研、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真是四亿年风蚀水刻的传奇!
走进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就如同走进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成柱成片的红色石林、石崖、石墙、石峰,分布在群山峻岭之中。石林造型千姿百态,大家看它们像什么呢?对!有的如总统头像、巨人屹立;有的如神龟探海、鹰击长空;有的像紫荆花怒放、海洋冰床;有的像城堡峰塔、大厦高楼;有的如楼兰古城、驼铃声声;有的像乳燕待哺、蜗牛搬家;有的如七彩迷宫、利剑刺空;有的像航母巡游、石兵列阵;有的如少女出浴、观音坐莲;有的像石鞭候主、灵龟探海;有的如棕熊迎客、天狗吠日;有的如水獭望云、母鸡捣窝……尤以“大地剧场”、“巨人园”、“古城故宫”为奇石绝景中的最佳。
神秘湘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红石林地区既是一片历史的厚土,也是一片文化的土壤,这里虽没有著名的历史遗迹,但文化仍然深深地浸染着这里的山山水水,作为土家族的聚居地,红石林地区至今还完整地保留着以茅古斯、摆手舞、傩戏和花灯为代表的土家戏剧。“田家洞畔社场开,姊妹双双赶会来,一尺云鞋再满口,也装莲步人歌台”。清朝文人一曲竹枝高层调》惟妙惟肖地描写了立春之后五戊之日土家姑娘三三两两赶社、赛歌、跳摆手舞的欢乐情景。这里有以哭嫁、跳马、赶年为代表的土家民俗。“纱萝作头、挑篮作身、枇杷叶作尾”的土家后生骑着扎制的战马跃进马场,这是居住在红石林地区的土家人,在农历正月的第一个马日举行的盛大传统节日跳马节。还有以吊脚楼为代表的土家民居,以腊味酸菜为代表的土家钬食等等,所有这一切,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民俗韵味,走进一个民族的灵魂深处!
现在我们正站在三面环山酷似天然音乐殿堂的红石林大地剧场,著名的民族歌唱家宋祖英那美妙动听的歌声,“绿水青山映彩霞,白云深处是我家,家家户户小背篓,背上蓝天来采茶……”便是从这里飞出了山外,响彻了世界!
穿过时空,透过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让我们去品味她的美丽和神秘……
红石林以独特的方式在湘西崇山峻岭的万绿丛中悄然崛起,正以一种汹涌澎湃的激情吸引着您去沐浴山水,感悟天地!
这是一段石化亘古的时间
这是一尊大地静默的容颜
当风吹来,当风景
遭遇到流动的视线——
谁说奇迹不会显现!
各位游客朋友,今天的游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