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要砍树》读后感作文
闲暇之余,我在杂志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感触颇深。文章是这样写的:有一个美国小孩儿,名字叫汤姆。汤姆九岁那年和爷爷一起过圣诞。一天,汤姆在玩耍时发现屋前的几棵无花果树有一棵已经死了;有的树皮已剥落,树干也不再呈暗青色,而是完全枯黄了。汤姆一碰就“叭嗒”一声折断了一枝。汤姆对爷爷说:“把那棵树砍了吧,我们再种一棵。”可是爷爷不答应,他说:“也许它的确是不行了,但是过冬之后,可能还会萌芽抽枝的,说不定他正在养精蓄锐呢!记住,孩子!冬天你不要砍树。”不出爷爷预料,第二年春天,这棵似乎已经死了的无花果树竟然真的重新萌生新芽,和其它的树一样感受到了春天的来临,真正死去的只是几根树叉。到了夏天,树叶越长越密,简直可以称得上是枝繁叶茂了。
听了这个故事,不知您在想什么?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会遇到多少这样类似这样的情况啊。几乎我们每位老师都会遇到一些成绩差而又不肯努力学习的学生。我们该怎样对待他们呢?如果我们放弃他们,无异于在冬天砍树,这些孩子肯定是完了。一旦他们觉得自己前途无望,他们会破罐破摔,自己学不好,还要给别人捣乱。这样的话,我们的教育也就彻底失败了。反之,如果我们不放弃对他们的希望,始终去支持他,鼓励他,帮助他,让他感受到老师的温暖,从而激发他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决心,或许他会成功。
我教高三一班、二班、两个班的英语。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150的试卷,有的能考到一百多分,有的只能考到50多分、40多分,甚至有的只能考到10多分。对于那些中等偏上的学生,我们当然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与提拔。但对于那些似乎已没有希望的学生,我们也绝对不能撒手不管。二班的张辉同学,已经是18岁的大小伙子了,依然天真幼稚得象一个几岁的小孩子,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阿德”。上课的时候,他有时会睁着眼睛进入梦乡;课余时间,他会潜心研究深奥的一般人很难弄懂的哲学;考试时,两个小时的考试时间,他会发呆一个小时零十分钟,剩十分钟如梦初醒般奋笔疾书完作文,自己的大名有时也忘了签上,当然了,115分的机读答题卡也就没时间涂了。最后的考试成绩吗,10多分是经常的事儿。面对这样的孩子,如果我要是置之不理的话,他肯定是完了,但我没有这样做,反而给予了他更多的爱与关心。上课时,如果发现他长时间坐在那不动,无论老师,同学说什么他都没反应,我会
悄悄走到他的身旁,用眼睛示意他要好好听课;下课时,我会半开玩笑地问一问他哲学研究得如何了;考试之前,我会特意提醒他考试时千万不要睡着了,一定要想着正确填涂答题卡。听到这里,您也许会想,高三的大孩子了,哪儿用得着这么婆婆妈妈的。我跟您说,平时不仅我对他这样,而且他的班主任李老师更是这样,无论大事小事,都要特别关照他,左一遍右一遍地提醒。工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汗水没有白流,在高中英语会考中,我们心里一直担心的张辉终于通过了英语会考,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这只是我工作中一个很小很普通的例子,类似的情形多的是。每天听写单词,短文,有的学生只能写一两个,甚至有的学生干脆不交。面对这些学生,我会课后把他们叫到办公室,耐心地听他们结结巴巴地读单词和读短文,纠正发音,并鼓励他们在下次的听写中一定要比这一次做的更好;练习写作文时,有的学生写的完全是汉语式的英语,绝对是中国人看不懂,外国人更看不明白的文章,他自己呢,还在那儿洋洋自得呢。面对这种情况,我首先在班上表扬这篇作文的优点,卷面整洁,字数适中,努力用上了自己所学的单词和短语。然后,我说,但是,我们在写作文时应注意英语和汉语表达方式的差异。接着,指出这篇作文的不足之处。我发现这位同学心悦诚服的接受了我的指导。我想,我如果开始就是一阵嘲讽,讥笑,这位同学也许以后就丧失了写英语作文的兴趣了,那么,在我所教的学生的考卷中一定会多出一篇作文是0分的试卷。我不仅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给予热心的帮助与辅导,而且当学生在心理上受到挫折,遇到问题时,我也试着给他们一些帮助。一班的孙云杰同学,每到大的考试之前,心理总是非常紧张,紧张得吃不好饭,睡不着觉,心里总在想着“我完了,这次考试,我肯定完了。”我想,像她这种心理素质的孩子,将来参加高考时,恐怕没考试呢,自己就得先趴下了。我应该帮助她克服这种心理障碍。考试之前的一个晚上,我和她聊天,聊我在高中时是怎样度过每一次考试的,同时,让她回想过去历次考试,她是怎样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的,从而总结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我们的谈话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着,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她带着轻松,带着愉快,带着信心满意地回去睡觉了,我想,那天她一定睡了一个好觉,因为她那次的考试成绩不错。一次考试又一次考试过去了,她的心理素质在不断地提高,我也从内心里为她感到高兴。
人们都把老师比喻成“园丁”,我想不管我们遇到多么差的学生,都要努力看到他“冬天”以后的情形,不放弃对他的希望,热情地去关心他,鼓励他,或许他会体会到我们的一片苦心而懂得发愤图强,努力拼搏,或许他将来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社会,为人民做出巨大的贡献。这不是我们这些园丁感到无比欣慰的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