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冬天作文
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气候千差万别。就冬天而言,南方与北方的特点各有不同。南方的冬天是比较温和的,而北方的冬天会是什么样子呢?就让我带你走进北方的冬天,领略一下冰天雪地里的北国风情吧!
在北方的冬天里,老年人都是把自己捂得像“大熊猫”一样以后才能出门,没有事的时候,总是躺在自己家的沙发上,看那总也看不完的电视连续剧,消磨时光。而年轻的男女们已不再因御寒而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大绵球,科技发展了,美丽已不在“冻”人。小孩子们再不爱穿厚棉衣,也得被妈妈装扮成“小企鹅”。在北方的冬天里,火锅店里的生意特别好,人们会借火锅的热、辣来驱赶冬日的严寒。路边上有北方冬天里特有的小吃——冰糖葫芦、烤地瓜、烤羊肉串儿,这些美味,让过路的人们会忍不住驻足大饱口福。在北方的冬天里,人们的居住也有很大特点。虽然外面很寒冷,但是居室内却一定是温暖如春的。人们早早就糊好窗户缝,有的还在窗户外面贴上了塑料布,学校和商场等单位还在门上挂上了厚厚的棉门帘,借以阻隔寒气的入侵。在北方的冬天里,雪大路滑,车辆在大街上也没有了往日的威风,行走起来就像蜗牛一样缓慢。有的路段冰雪被摩擦得像镜子面一样光滑,站不住人,行人都是小心翼翼地蹒跚而行,一不小心就会滑倒,但你不要恼,这是冰雪精灵在和你开玩笑,摔不疼的。
在北方的冬天里,户外活动场所是孩子们的乐园,他们在如童话般美丽的冰天雪地中成群结队地玩耍,尽情地享受着冬天给他们带来的无穷乐趣。滑冰滑雪、打雪仗、堆雪人,还可以欣赏霜雪在玻璃窗上留下的鬼斧神工般的杰作——窗花,这些都是孩子们的最爱。在北方的冬天里,瑞雪普降,大地上像是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色地毯,树上挂满了冰雪,使这些在冬天里早已御去盛装的树木又披上了银装。房屋的顶上和窗台上也积满了白雪,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就像走进了美丽奇妙的童话世界。
【2】北方的冬天
这冬若是在北方,那可就别具风味了。
说起家乡的冬天,那就不能不提起那满眼的冰雪。那冰雪给我们一种特殊的满足感——是的,没有雪,那还能叫冬天吗?当雪精灵飘然而至时,她们如羽毛般漫天飞舞,落在树上,房屋上,菜地上,河流上,更落在每个东北人的心上:又一个冬天来了!不到一顿饭的工夫。地上就积了一层。这时,孩子们就会欢叫着,冲出家门,跳跃奔跑在雪地里,似乎这美丽的冬天就是属于我们这些孩子的。小时侯,我总是和小伙伴一起堆雪人,打雪仗,那时力气小,堆一天也还是一堆雪,可我们仍会在雪里疯玩一天。渐渐长大了,有时我会静静地坐在窗台边,默默地看着雪簌簌地下着,看着雪慢慢地将山川大地装点成银色;有时也会走出屋子,仰起头感受雪花落在脸上的那种凉沁沁的感觉,伸出双手去接着那晶莹透剔的雪花,看着她在我手心慢慢融化。家乡的雪啊,那才叫够味!
说起家乡的冬天,还不能不提起那酸菜猪肉汤。取来酸菜,搞一点肥猪肉(那瘦肉我们是不要的,肥肉也不吃,只是借味),放一点调料,一锅北方最有特色的菜就做好了。若是从前,就是一家人围坐在火炕上,喝着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酸菜汤,那才叫舒坦。现在哪,如果是在老家,我想我们一家在这个冬天,一定是坐在温暖如春的屋子里,吃着妈妈做的酸菜汤,看着窗外美丽的雪景,聊着我们喜爱的话题呢!
可这南方的冬天,一没雪,二没那酸菜汤,再加上屋里又不供暖,坐在屋里瑟瑟发抖。
这样一想,我更怀念我的家乡了,还有那让我魂牵梦绕的冬天了。
【3】北方的冬天
北方的冬天不比春天那样温暖、美丽,不比夏天那样百花齐放、娇翠欲滴,不比秋天那样天高气爽、硕果累累,但它却是与众不同,独树一帜,是我最喜欢的季节。
冬天最令人开心的事就是下雪了。下雪的景色是最美的了。瞧,那些松柏们,他们脱下了陈旧的绿装,穿上了冬姑娘为它们量身打造的白色的新装。那些枯萎的小草也不逊色,平常它们很难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到了下雪时,它们换上了珍贵的礼服来迎接这美丽的风景。放眼望去,那一栋栋房屋也换上了亮眼的白色的“西服”。
各位嘉宾都来参加冬雪这个派对,只有风小姐没来了。
终于,风小姐带着她那美妙的歌声,迈着轻盈的脚步走了过来。
派对开始了,漫天的飞雪肆意飞舞,所到之处一片白色,这风景真是太美了呀!
北方的冬天另一道风景线是在小朋友的世界里。不用说了,那就是打雪仗啦!小朋友们弯着腰,捧了一堆雪,在手中捏了捏,成了一个小雪球就立刻抛了出去,打到另一个人身上时,团就成了玉屑了,亮晶晶的,可漂亮了1大家你追我赶,浑然不顾融入这雪的世界,尽情享受这大自然创造的快乐。
北方的冬天很冷,但它是我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