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作文
今年,春节前,林河准备去四川过年。当然,九寨沟也是林河一定要游览的地方,为了对九寨沟有个大体的了解,将作家龙行天纵和行者描写九寨沟景色的作文《走进九寨沟》、《我游九寨沟》打印了下来,认真地品读了几遍。这样,林河对九寨沟有了一个文字上的了解。下面就是神往、神往,尽快去领略那美丽的风光!
到成都后,林河加入了风情假日旅行团,开始了林河的九寨沟冬韵之旅……
九寨沟不象成都那样多雾、难得见一点阳光。早上,林河随团来到九寨沟沟口时,阳光已经播撒着它那明艳的光芒了,沟口四面环山,显得很空旷,仰望着四面的苍山,遥望着湛蓝的天空、银色的雪峰,真想发出心中的呐喊:“九寨沟我来了……”然后,聆听苍山的回应:“我来了……来了…….来了…….”可是,又怕大家笑话,天下哪还有这样的人呢!
随环保观光车进了树正沟,在身着藏族服饰的导游小姐的介绍中,当第一片蓝色的海子掠过视野时,人们就开始了一阵阵兴奋地惊呼。导游小姐笑了,说道:“这才是刚刚开始呢!”观光车沿着树正沟向南继续开去,掠过了盆景滩、芦苇海、双龙海、火花海、卧龙海每过一处就伴着同行游客的一片惊呼,导游小姐说:“大家别急我们还会原路返回,到时候大家可以在想看的地方停下来游览拍照。”
观光车在树正群海停下,林河随游人们走上栈道,树正群海栈道边,有藏民们用来祈祷的诵经房,里面的转经筒在水流的推动下,不知疲倦地“吱吱呀呀”地叫着与水流的“哗哗”声伴唱。
沿蜿蜒的栈道南行可以看出,树正群海是由沿不同大小的海子生长的树群和漫过海子的溪流共同组成的。冬天的树正群海没有繁茂的枝叶映衬,显得多少有些清冷。
继续南行,开始有逐渐增高的水流映入眼帘,绵延数十米,瀑布与挂满雪松的树枝交相辉映,越往上走瀑布水流的声势越大,岩石、冰凌、水雾、水流共同组成一个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有人戏虐地说了一句:“真是美得一塌糊涂!”这引起了同行的人们一阵开心的大笑。
林河沿树正瀑布边的栈道上了公路,观光车就停在路边,还有游人在树正瀑布喧闹、拍照没有上来,于是林河又沿公路来到了不远处的老虎海,这里水好翠呀!那么清澈、那么幽静!对面山上布满了一根根笔直的松柏,太阳正张着彤红的脸庞把光芒投进碧绿的水层深处,林河从地上捡了一块石子,向老虎海空中抛去,石子象跳水运动员一样垂直落入水中,向上弹起一股水柱,石子摇晃着在水中落了下去直到湖底,水面上一圈一圈的涟漪摇动着复又平静,使林河想起了自己曾经在诗歌《涟漪,微风中的美丽》写道的:碧绿的潭水,清澈见底 ,青鱼悠悠 ,水草涟涟 ,微风抚过 ,一圈圈涟漪 ,你知道 ,我的心里并不平静 ,也许 那风摆的荷花 ,是我的注解 ,清清的晃动 ,令人心醉 ,我心里真的不平静 ,所以我在文字中 ,也晃动着水的风韵 ,有一点微风,我会荡漾 ,有一枚绿叶 ,心动不已...... 可惜没有落叶和微风,来搅动湖的心澜。
观光车人到齐后,越过老虎海、犀牛海来到了诺日朗瀑布。因为这里海拔高了,诺日朗瀑布与树正瀑布不同,基本上是一种静态的美,三百多米跨度的大瀑布已失去了夏秋季节雷霆万钧的轰鸣,宛如处子一样安静的沉睡在山崖上,整个瀑布冰雕玉砌,冰柱呈现各种动人姿态,有的象仙女抛洒着水袖,有的如众猴托举的仙桃,有的似大象弯起的长牙,千奇百怪只要你用心想象,总能找到你幻想中的图景……好一片凌洵峥怪的冰雪冬韵世界。
走出诺日浪瀑布,林河来到了镜海。早上,镜海一丝风也没有,对面积雪的山峦倒影在水中,构成了一幅山水辉映的如诗美景,用林河曾经写过的配图诗《如诗的美景与你相连》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蔚蓝的天空,云舒云卷,雪域的山峰,巍峨连绵,宁静的湖面,如镜幽蓝,绿树花丛,竟这般遥远,悠扬的古筝,妙曲翩然,雪域的峰顶,晨光乍现,湖中的倒影,浮想联翩,春天的脚步,姗姗姗姗,给我一种可能让时光倒转,我还会回到,你的身边,如诗的美景与你共享,我愿作湖中的倒影与你相连。
过了镜海,观光车进入了九寨沟Y字形的西侧——景点密集的日则沟,沿日则沟继续行进,观光车掠过珍珠滩、五花海、熊猫海来到箭竹海。,
剪竹海因这里有珍希保护动物大熊猫爱吃的箭竹而得名,它与其他海子有所不同,这里海拔较高,按说应该和刚刚过去的熊猫海一样整个湖面是封冻的,可是这里却是一半海蓝、一半雪白的奇异景观。据导游介绍,这和箭竹海水中有降低冰点的矿物质有关。箭竹海在夏秋季节很美,电影《英雄》的水上格斗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从箭竹来到了熊猫海,这里湖面上覆盖着厚厚的一层白雪,在阳光下亮得刺眼,湖边的观景台边,有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的大熊猫雪雕,从侧面为游人们介绍了这个海子常与大熊猫做伴。
从熊猫海回游,来到了日则沟最具特色的五花海,五花海因其形状象一只托起尾屏的孔雀、及五彩斑斓的水色,人们又形象的称它孔雀海,孔雀海应该是九寨沟最美的风景了,海蓝蓝的水、碧绿绿的水、清澈澈的水,在这里林河更深的体会到,“九寨归来不看水”的内涵。站在位于孔雀海颈处的小桥上,林河注视着轻轻晃动的湖水,心里有诸多感叹,湖水象晶莹剔透的水晶却有动感;湖水斑斓着太阳的光泽却纯净;湖水带着海的颜色却又没有波澜,美丽的水的世界啊,人有多少烦忧也能被它化解!
过了孔雀海,林河走上了珍珠滩栈道,经过了一段浅浅的、长有水苔、藻类的溪水地带后,栈道降低了高度水流和落差也大了起来,从高出落下的溪水,在正午的艳阳下晶晶亮亮、熠熠生辉似一粒粒闪闪发光的珍珠,水雾漫起来在阳光下出现道道彩虹,美丽的景色使人的精神也为之一振!这里用珍珠滩来命名真是太贴切了。
出了珍珠滩,观光车把人们带上了,九寨沟Y字形的东侧——则查洼沟,途经下季节海、上季节海两个冬季干涸的海子来到了,海拔三千一百多米的面积最大的长海,长海四面环山,已全部冻结成冰和熊猫海一样覆盖着厚厚一层白雪,同样在阳光下闪着刺眼的光芒,但它比熊猫海要宽阔得多。因为这里海拔高,林河下到观景台时,感到了高原空气稀薄的压力,望着皑皑白雪,环顾四面苍山,又让人涌起一阵欲放声啸叫的冲动,转过身背对太阳仰望蓝天,天空象水洗过一样湛蓝、纯净、没有一丝云彩,真有一种空旷辽阔的感觉。
出了长海,随车沿则查洼沟北行来到了,九寨沟另一处非常有特色的海子—五彩池,来到这好像又回到了孔雀海,波光荡漾的湖面七彩流光,这里比孔雀海面积要小些,水的色彩却比熊猫海更丰富,多了一片浅黄、褐色的水域。同样的赏心悦目,同样的清澈纯净,同样的使人心旷神怡……
观光车走上了,返回的路程,出了则查洼沟,又进了日则沟,驶过了上午走过的树正群海,又在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稍作停留。
这里提一下芦苇海、盆景滩。芦苇海真象传说里讲的,是一条仙女落下的玉带,翠绿地在河沟中央绵延几千米。盆景滩冬季没有了翠绿的枝叶衬托,每个“盆景”显得有些孤零零的,但这里的流水依然清澈,“盆景”的布局依然能让人想象到夏秋季节枝繁叶茂时的秀丽景致。
用一天的时间来九寨沟观光,真有些蜻蜓点水,据导游介绍在旅游旺季,所有的栈道都向游人开放了,每条沟都能让人游上一整天,九寨沟的美景是看不尽的!
我愿欣赏九寨沟春天的妩媚,我愿欣赏九寨沟夏日的清爽,我愿欣赏九寨沟秋日的娇艳,我愿欣赏九寨沟冬日的清丽,我愿在四季来九寨沟恢弘诗情。
九寨沟—— 一个值得留恋、值得驻足的地方。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