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作文
不知道天下的蚊子都一个特性,我总感觉我家的蚊子很“智慧”,充满了狡黠,善于周旋,但有时候却也的确积极愚蠢。
有时候我想,这小小的生命旅程只是一个短暂的季节,有许多的不易,活得艰难而充满危险,尤其是和人类打交道。人是什么?可能它不是很清楚,也许是人的血液比起小动物们来味道会如此不同。但是,一旦它和人亲密接触之后,它就注定时时刻刻要面临死亡的威胁,而和小动物们在一起则安全多了。可能是它不懂得选择策略的缘故。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如果在路径或对象上选择了错误的方向,将带来灾难式的后果,尽管有时候也会赢得侥幸的机会。
在和人相处的时候,也许蚊子们继承了先祖们和人类“斗争”的基因,因此,不管人类自以为有了多么聪明的防患的意识和办法,蚊子们也总能找到下嘴的妙计。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在你聚精会神做某事的时候,你的胳膊肘处,或是你的脚踝处就会奇痒起来,凭经验,在这季节里,只能是亲爱的蚊子刚刚窃窃地“激吻”了。可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连一只蚊子的倩影也找不到。
它就是这样的善于和人类巧妙地周旋。尤其是在半夜三更时分,当你睡眼蒙眬的时候,你的耳边便想起了“可爱”的蚊子那微妙的,让人难以入睡的嘤嘤嗡嗡的乐声。你感觉它似乎停留在你的脸上或鼻头或耳朵上了,这时候你就得立刻采取行动,用巴掌用力地搧去,要不然,它就会先发制人,得手后便逍遥自在地悠然飞去。即使这样,多数的时候,也总是搧了自己一个耳光,对蚊子来说却是无伤大雅,它总是“很有风度”地不告而别。看来,斗蚊子,有时候是一件既伤神又伤脸的事。可是蚊子似乎在嘲笑我们:连一点儿君子的儒雅之风也没有,对自己也毫不留情!此时,也许你会勃然大怒,拍枕而起,大有不灭此蚊誓不为人之气概。可是你寻觅半天,却不见其半点踪迹,殊不知,它似乎早有准备似的,和你玩起了潜伏---销声匿迹了。待你正要入眠时,它不知何时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又出现了,那声音曾经是那么熟悉,歌声依旧那么烦人。这一夜就是你枕着它的名字恐怕也难以入眠了。
如果你有和亲爱的相拥而眠的习惯,你可得确认房间里的确不会有蚊子们来讨喜。你想,蚊子是那样狡黠的小东西。你的双手空闲着的时候,就难以对付它,此时,当你有所察觉的时候,再想腾出你或环颈相扣或揽腰而抱的手来,那不是十五贴门神---晚了半个月?这时候,你可明白小小的蚊子们是多么的“有趣”了?
有时候,即使是灯光明亮地照耀着,即使蚊子们在你眼前翩跹起舞,宛然耀武扬威似的,无论你怎样使出浑身解数,你就是对它一筹莫展,它仍然挑衅性地飞舞着,而且一如既往地唱着它那美妙的曲子。也许是斗气,也许你是个儒雅的人,也许你有佛心,让它去吧!但不会等待多久,它就在你不知不觉中,在你身体有不一样的感觉时,它便又得意地放歌而去。这些奸诈而聪敏的家伙。但是,多数时候,这蚊子们得意过头了,他们沉浸在美妙的幸福之中了,它们当然享用了一顿饕餮盛宴。可是这也正是他们醉生梦死的时刻,它们把一起都抛到了九霄云外了,他们忘乎所以了,它们被鲜红的血浆麻醉了,它们陶醉于惯性的纸醉金迷和灯红酒绿了。它们此时此刻不再善于潜伏,不再善于伪装,不再善于周旋了,它们也不再狡黠了。它们迷失了自我,虚妄、愚蠢起来,它们向我们温暖而甘美的血液缴械投降了。只要在奇痒处只轻轻一拍,它们的死亡便是注定了。因为它们因贪婪而缺失了正常的心智,翅膀和死亡一起从此开始悲壮地坠落。
蚊子们的生命旅程,每当此刻,愤然里总想为你一声叹息。
曾经自由的飞翔,这一刻自由被紧紧的桎梏。
有时候我想:它们在听从死亡呼唤的时候,是什么力量让他们“义无反顾”地变得那么勇敢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