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作文
每到佳节倍思亲,饺子在中国人的心里就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满满,吃饺子就是一种团圆。——题记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还有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谚语:冬至到,吃水饺。
明天就是冬至了,每每到了这个时节,家家户户都是“叮叮咣咣”的忙着剁肉馅、和面、包饺子。且不说那各种各样新鲜的时蔬、鲜嫩的肉馅,就是那炸过花椒和葱的花椒油闻起来也是鲜香扑鼻呢!小家忙,大家更忙。城市中不论饭店大小、规模如何都会在门前特别挂上牌子,告知明天有冬至的饺子供应。各色饺子的身影充斥着大街小巷,清真的牛肉馅、羊肉馅,汉民的大肉馅、素馅,蒸的、煮的,白色的、五彩的,品类繁多,让人一时挑花了眼。
等到中午吃饭时间,那一个个形如元宝的饺子下进锅里,点上几滚凉水,直到那白花花的饺子都漂浮起来,这饺子就可以盛到盘里了。配上那一小碟香醋,点上几滴麻油,真是吃在嘴里、香在心头啊!
去年的冬至那天,我正好休息在家。一早起来,老爸已经把韭菜洗好放在水盆里控水,葱姜已经洗好摆在案上,老妈则在一旁开始和面了。我稍微洗漱了一下,就拿起菜刀帮忙。先剁肉馅,然后切葱姜、韭菜,一场声势浩大的包饺子拉开了序幕,“叮叮当当”声不绝于耳,在楼下也可清晰听到。看着那切好的满满一盆馅,才感到手腕、胳膊有点酸痛,心中暗想:亏得我还是一个身体健壮的人,这要是老爸、老妈上,一定会累的不清呢!想到此处,心中不觉一阵酸楚,老爸、老妈真的年纪大了,是该享清福的时候呢,可是还在为我们这些儿女操心劳累着,老两口真的辛苦啊!
围着圆桌,老妈擀皮,我和老爸包,配合的相当默契。我在那圆圆的饺子皮里加入一大团肉馅,对折捏齐,然后一点一点的捏出均匀的皱褶,一个漂亮的饺子就成形了。老爸则熟练地用两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合在一起对着一挤,一个酷似元宝的饺子就直愣愣的站在锅排上面了。
中午大家都赶回家中,满满的围了一桌。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上来,大家都动手忙着拿、递东西,不大的屋子一时人满为患。挤坐在一起,看着电视、吃着饺子、聊着家常里短,说着逗着,一屋子的欢声笑语。老爸、老妈看着我们这几个儿女和可爱的外孙女,笑容一直绽放在脸上,如同那盛开的秋菊一样灿烂,只是那菊花的花瓣更多了、更密了。吃完饭,大家搭把手一起收拾好了餐桌,洗净了碗盘,坐在一起唠嗑。天南地北、大事小情,电视里的、身边发生的,都逃不过我们的法眼,禁不住我们的调侃。嘉昕和路路则会讨好的帮姥爷捶背,看着老爸靠着沙发眯着眼、弓着背,一脸幸福的享受着这温馨时刻,心里就觉得亏欠老人太多。
儿女大了,父母也都变老了,可是那颗关爱孩子的心一直还在忙碌着。忙着孩子的成长、忙着孩子的工作、忙着孩子的婚姻、忙着孩子的孩子,他们总是一直在不停的忙碌中,就像一个陀螺一样不知停歇。他们全心全意的为儿女付出着,全然不去考虑有没有相应的回报。在他们看来,儿女的幸福就是他们的幸福,儿女的快乐也就是他们的快乐,他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相对的,我们作为儿女为老人做的太少太少了!
一会儿,上班时间到了,大家陆陆续续的都离开了家。家里一下变得冷清下来,老两口开着电视,搬了两个小马扎坐在沙发前下跳棋,除了电视的声音,偶尔才能听见两位老人说一两句,家里真的寂寞了呢!忽然想起陈红唱的那首《常回家看看》
找点儿空闲,找点儿时间,
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带上笑容,带上祝愿,
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
爸爸张罗了一桌好菜。
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真的是这样呢,有多少的父母在期盼着儿女的归来,渴望着儿女能陪在身边抚慰老人那颗想孩子、念孩子的心。冬至吃饺子,有多少老人辛苦准备了一上午就等着孩子回家一起品尝,又有多少老人会失望、落寞。
关爱老人、孝敬老人不是要为家里做出多大的成绩才行,也不是用多少金钱就可以办到,是要用一颗真诚的、感恩的心去做,多陪陪老人,和老人说说话,这样点滴的小事也能让老人感受的到儿女的关爱之情。
冬至了,有时间的话回家和父母一起吃顿团圆的饺子,幸福着老人也幸福着自己呢!
冬至的饺子,也是团圆的饺子!今年的冬至,我还在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