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
梭罗的《瓦尔登湖》是一本被人称赞的书,人们对它的评价是:内容丰富而又意义深远,它是简单生活的权威指南,是对大自然的真情描述,是传世久远的文学名著。
《瓦尔登湖》记录了梭罗独自生活在瓦尔登湖畔的所闻所感,是梭罗在接近自然的自给自足的质朴生活中获得的颖悟。两年零两个月回归自然的生活,使梭罗获得了对生命,对生活,对人生的全新认识。书中有很多经典的话语,虽然简朴,却又富有深意。我在阅读时,思想也会不时与梭罗心有灵犀的碰撞融合,他的思想感悟如流水,慢慢渗透了我的身心。
梭罗在经济篇中详尽地讲述了他在瓦尔登湖边的生活,像是坐在你面前,不紧不慢,有条不紊地给你细细讲述每一件事,从建屋到吃饭,从砍柴到耕地,这些看似生活琐事中包含了种种独特的间见解。
瓦尔登湖中描述的是作者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的日常生活,记录的梭罗在瓦尔登湖畔两年多来的生活与感悟,梭罗在瓦尔登湖畔感悟生活,感悟自然,在记录点点滴滴的日常生活中自然流露对各种十事物的感悟。
xx说过:“我想有一栋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一种诗意化的生活,这是一种理想化的生活。作家xx也说过:“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这是一种安逸宁静的生活状态。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的生活正是xx所向往的,也许比那还要美好。我想,在那样一种与世隔绝的地方,我们这日渐燥热的心,也会逐渐平静下来吧。xx在《xx》中也写道“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我觉得,人们在瓦尔登湖畔也应该是累死的感受,宠辱偕忘,波澜不惊。即使瓦尔登湖与洞庭湖的景色不甚相同,但正如xx在文章中说的,“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梭罗在经济篇中写到,仅仅靠自己的双手的劳动来养活自己,这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最自然,最纯真,相信梭罗也体会到了其中无拘无束的快乐生活。虽然只有梭罗一个人,但这更容易静下心来去体会大自然的魅力与神秘,更容易触摸到大自然与世隔绝的安宁与美好,对于梭罗来说,独处也许是最适合梭罗的生活,就像梭罗自己说的:我喜欢独处。我从来没有碰到过比孤独更好的同伴了。在简单,朴素而纯净的原始状态中,独处也许是最适合的生活方式。梭罗在瓦尔登湖畔找到了生活本真,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像梭罗那样敢于离开世俗,回归自然呢?正如书上说的,拼命奔波的人,根本无暇日复一日的保持生命的本真。我们也许早已习惯了嘈杂喧嚣的社会生活,也许早已习惯了灯红酒绿,花天酒地的娱乐场所,我们也许已经被世俗蒙蔽的双眼,麻痹了双耳,看不见生活的本真,也听不见淙淙流水和丝丝鸟鸣,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早已离不开自己所厌恶的这种生活方式。如果想要改变,我们也可以像梭罗那样,幽居在空谷,享受体味生活的本真。正如梭罗在书中所说:倘若我们能过一过原始的活或者开荒的生活一定会有益处,即使仅仅是为了知道文明社会中的必需品是些什么,了解人类曾用过什么样的方法才得到这些必需品的。
梭罗在书中说道:每一代人都在嘲笑老样式样,而又虔诚地追求新式样。没错,我们都在乐此不疲地追求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而不屑于去体会慢生活的美好,这也使得我们见见脱离了原始的本真,日渐空虚。
《瓦尔登湖》看似只是记录了梭罗两年多来的日常生活,但是其中却夹杂着梭罗对各种事物的感悟与思考,有对文学作品的思考,有对生活本真的弹探求,有对艺术的享受等等。有人曾问梭罗:我很奇怪你怎么不攒钱,你是那么喜欢旅行,你可以坐上车今天就去费奇伯格去看一看。梭罗的回答简单且富有深意:我已经了解到最快的旅行是步行。确实,步行看似是最慢到达目的地的方式,但步行的过程中,我们能真正体会到我们在旅行,我们在一点一点靠近目的地。另外,我们在步行途中,可以享受沿途的风景,步行到哪里,哪里就有未曾见过的风景。
《瓦尔登湖》是一本需要我们去花时间花精力去读的一本书,需要我们耐下心来,细细品味其中的魅力,初读《瓦尔登湖》的时候,感觉十分无聊,毫无趣味,慢慢地,竟然也读完了,现在回过神来想想,其中许多道理与思想,对我们大学生来说很有帮助。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找时间阅读这本文学巨著,认真体会书中的内容,也许,在以后生活的某一天,你会对书中某句话,某个道理豁然开朗。这也正是阅读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