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母亲的爱4
时间的指针指到了20xx年,年龄的标签更新至19,我踏上了高考的列车。高三,送给我的第一个讯息是让我欣喜的,因为我终于得到打开锁在脚上十几年的脚镣的钥匙了。
回到家,我一边得意洋洋地告诉母亲:“妈;学校要求全体高三学生住宿,所以以后我就要住学校不住家里了。”心里一边想:嘿嘿,以后不用帮忙看店了,总算自由了,太棒了!
终于到了离家的日子,日常用品、学习用品装了满满几大袋,少说也有两百斤吧!为了省钱,母亲打算自己用自行车帮我把行李送到学校。母亲骑在前头,我骑在后头。
母亲有点胖,坐在自行车上,身子稍稍前倾。头好像跟身子缩到一块了。再加上母亲身后两百来斤重的行李,原本壮硕的母亲好像“缩水”了。母亲左一脚,右一脚,伴随着肩膀一左一右地晃动,慢慢地向前“蠕动”着。这以前,同学感叹我的车速如火箭。然而今天,我的力气好像被抽空了,脚像生了锈的齿轮,转得很慢很慢,如蜗牛爬行。夕阳西下,盛夏黄昏时候的阳光迎面照来,在地上勾勒出母亲的影子。我望着母亲的背影,小心翼翼地骑着,时间好像定格在那一瞬间,世界好像只剩下我们母女。两个人一前一后,一样的动作,同样的速度,我用眼睛的摄像头拍摄记录下了这一幕。望着母亲蹒跚的背影,我想起了朱自清父亲的背影……
母亲显得有点鹤立鸡群了,两鬓斑白骑着一辆50年代的车。周围是衣着光鲜、开小车的城市人!母亲却若无其事似的,卸下车上的行李,将几十斤重的袋子扛上肩,上楼了。我空手跟在母亲身后,想起了行走在石阶上的挑夫,内心一阵揪紧。母亲用她父亲般强壮的肩一口气将行李扛上了四楼。收拾妥当后,我送母亲下楼,这时我才发现了母亲额上缀满了汗珠。母亲话不多,叮嘱了两句就骑车离开了,像来时那样,只是,己在黑发中丛生的银丝即使在母亲骑出几十米远后,还是那么刺眼……十几年来建立的“柏林墙”摇摇欲坠,心里曾经冰冷的地方被满满捂热……
那一天,我正窝在角落读书。突然平地一声惊雷似地响起了母亲熟悉的声音。我不禁被突然的声响吓到也为母亲的突然出现吃惊。
“妈,你怎么来了?”
“我来给你送饭!”
“饭?”
母亲打开了饭盒,一股熟悉的味道迎面而来。
“好久没尝到家常菜了。”
像刚从沙漠里走出来的我立马狼吞虎咽起来。过一会我才意识到一旁的母亲。我做出了从未有过的我们母女间亲昵的举动。我舀了一勺送到母亲嘴边,但是母亲迅速把头一偏,避开了。
“你吃,我不吃。”
没办法,我只好厚着脸皮继续大快朵颐,而母亲就站着,站在我身边,看着我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
母亲从此将送饭当成每天的功课,校园的风景线里从此多了一位送饭的老母亲的身影。又一下午,天空积聚着沉重的铅灰色的云块,一场暴风雨随即袭来。雨水倾盆而下,豆大的雨点砸在地上,溅了行人一身水。夏雨凶而猛,我的心却安静不下了。“母亲不会还送饭来吧,这么大的雨!”我心里想。然而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熟悉的身影、熟悉的声音还是照常出现了。当我接过母亲手里的饭盒,心里那座“柏林墙”彻底地轰然倒塌了。春风吹过的冬天积雪汇成了汩汨流动的小溪,涉过高山,流过原野,泻入“心湖”……
高三的时候,每当想到母亲,心中就充满了战斗力,考试考砸时,心中会有罪恶感,我每踩下的一个脚印都凝聚了母亲的力量。在高三这个人生的转角,我理解了母亲,我感受到了母亲严肃外表及严酷管教掩盖下的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