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看了一本叫《名人传》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罗曼·罗兰,是19世纪末的法国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家。这本书分别讲述了《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讲述的是在艺术方面不同领域的三位伟人。他们分别是:音乐家、雕塑家、作家。虽然他们各自所处的领域不同,但是,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他们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这本书详细讲述三个名人在以前那充满了野心、邪恶等人人不平等的社会中如何生存,获得荣誉和名利全失。贝多芬,是一个在音乐领域上德高望重的人,同样也是一个不畏强权的人。米开朗基罗是一个著名的雕塑家,创造了无数不朽的杰作流于后人观赏,他为了自己的作品挥洒了无数的汗水。托尔斯泰为后人留下了经典的文学作品,用文字传播着爱的种子。他们三个虽然在各自不同领域发展,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自己的理想从未有放弃过。这也就是他们值得让人敬佩的地方!
《名人传》这本书令我获益良多,让我明白了在这些名人们风光的背后,隐藏着的是我们一般常人都难以体会的痛苦和艰辛。看完了这本书,我获益良多。在以后的学习中,遇到困难也要认真研究,勇敢面对。
(二)
寒假期间,我读了名人传这本书,让我油然而生出一些感慨。
这本书包括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三篇传记,描写的是一个音乐家,一个雕塑家和一个小说家的一生,它们虽然各自所处的领域不同,但是他们为寻求的真理是一样的,创造出真、善、美的本质,为艺术、文学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他们坚信只要能够只要坚持不懈,不因被苦于劫难而消沉,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最让我影响最深的是贝多芬的故事,他看起来比较矮小,生来就是一副运动员的骨骼。他脸看上去宽宽的、总是带着土红色,额头隆起,头发异常乌黑。最让人注意的是他那双眼睛,总有股奇异的威慑力。他是一个不习惯欢笑的人,忧郁是他通常的表情,他从一出生就命运运作抗争,就像他所说过的“噢,人啊,你应当自强不息!”他爱好和平,为此,他创作了许多强烈的进行曲和战斗的交响曲,1804年他创作了英雄交响乐,起了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名字“英雄交响曲——纪念一个伟人遗迹”当我们与假、丑、恶斗争到疲惫不堪时,贝多芬会给我们勇气和信心。
贝多芬——一个不幸的人,一个由贫困残疾和痛苦的伟人,他为世界创造了快乐。
(三)
在这个假期,我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描述了三个伟人的一生,里面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
贝多芬用痛苦写作的与生命对抗的音乐,为后世留下了享用不尽的神魂粮食;米开朗琪罗创编了永不磨灭的好作品;托尔斯泰在他的小说里描画了万千性命的渺小和伟大。他们用他们的作品向全世界播撒爱的种子,同时控诉社会的不公,他们不向命运低头。面对世界的哀苦,他们没有一丝惊颤和害怕,他们的英雄品质就像是怒涛,就像烈风,不断吹响欢乐轻快的号角。
他们从来不想别人倾诉他们的苦痛,事实上,他们的苦痛却是别人无法想象的,他们坚信只要他们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断,不因哀苦一味沉沦,那麽就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向生活的崇高境界迈进。
正如扼住命运咽喉的贝多芬奉告我们的样子:“噢,人啊,你应该自强不息。”
这些人都经历了长时间的痛苦,或是凄惨的命运在人的身体和灵魂上煎熬,在贫瘠和罪恶的铁皮上淬炼着他们的心灵。
(四)
我读了《名人传》这本书后,我更加敬佩他们了,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作为一个名人,他们身上承担了多少!
《名人传》生动形象的描绘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列夫托尔斯泰三个名人的人生,他们是幸运的,但同时也是不幸的,上帝赋予了他们聪明的头脑,出人的才能,却剥夺了他们的美好命运。
他们当中我最敬佩的是贝多芬,因为他身上那种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意志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身为一名出色的音乐家,却双耳失聪,要知道,双耳失聪对于一名音乐家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但他并没有消沉,气馁下去,而是在这个情境下创造了许多伟大的作品。
《名人传》教会了我许多,教我遇到困难,要坚忍不拔,迎难而上,而不是退缩,这样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看着自己青年的肌肉,他以为这是时间问题,这势必能达到的一个志愿与目的,绝不是梦想!
(五)
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深有感触。罗曼·罗兰是20世纪法国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名人传》写的是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的故事,他们经历了各种的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艰难和挫折是对命运和人生的最好锤炼!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
贝多芬。他对音乐有火一般的热情,先后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他的作品深邃而辉煌壮观,充满了幻想。但灾难还是无情的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在1802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并且会很快恶化。那意味着他可能再也不能进行创作了!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但他却能顽强的和命运抗争,这也许是他后期能写出那么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这种对生活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这伟大不屈的灵魂让黑暗的世界有了光芒,让生活有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