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每次读《小王子》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感悟。正如书中所说的,“每个大人曾经都是孩子”,可是我们随着岁月的流逝,童年渐行渐远,暮然回首,我们已经成为了大人,岁月在剥蚀我们记忆的同时,也在侵蚀着我们的童真。尤其是现在繁华世界,容易迷乱双眼,我们在沉溺的时候,却被套上了利益的套子,让我们在接受心灵桎梏的同时,也成了人世浮华的奴隶——因为我们失去了童真。
《小王子》的故事很简单,他因为自己精心护养的一朵傲娇的玫瑰,离开了他自己生活的那颗星球,其实不应该当作星球,而是一个小行星,即B612小行星。小王子喜欢看日落,是因为他在享受童真的乐趣。在漫长的时间里,唯一的消遣是默默欣赏日落的美景,正如原文所说的“有一天在我的星球上,我看到了四十三次日落。”可是他为了寻找自己对玫瑰的疑惑离开了他所在的星球。
我想小王子之所以忧郁是因为他有一颗本我的童真之心,他在养育自己的玫瑰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爱的责任,体会到了奉献的价值。可是他却被自己娇滴滴地玫瑰刺伤了,所以,他是孤独的,也是寂寞的,更是忧郁的。在这里,小王子不顾利益的奉献和责任,才是我们值得推崇的,只有天真,才会让我们找到久违的本我。
小王子经过六个星球,在地球上遇到了蛇、一朵花、高山、玫瑰园、小狐狸、扳道工、商人等等,才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因为他知道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是眼睛看不到的,必须用心灵去寻找。可是他在找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的时候,我却矫情地哭了。
我突然联想到了我自己,谁是我的朋友?朋友真的需要考验吗?当我用一个借钱的理由去考验朋友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我自己自作多情,是我把对方一直当朋友,他根本就没有当我是朋友。我以为我曾经帮过他,他就是我的朋友了,可没有想到的是,人家只是有事找我帮忙办理,而不是把我当作朋友看待。我想这应该是我被驯化了结果,因为我感受到了难过。同时,我也明白了,朋友不应该是用金钱来衡量的,要知道自己交朋友的本心,也要知道自己交朋友是为了什么,而不是对所有的朋友都一刀切地用借钱来考验。如果不是合适的话,我应该像小王子一样,很干脆地离开那六个星球一样,而不是成为为了朋友而朋友的傀儡。我应该做的就是保持好现有的关系,让朋友的关系在一个明确的范围里,而不是为了虚无缥缈的期待让自己去难过去抱怨。
我矫情地哭是因为我钻进了追求朋友的套子中,成为了追求朋友的傀儡,让自己失去了保持自我的本心,在没有得到相应的对待后,才显得很难过。我想我应该像小王子明白了一样应该是用心去体会,而不是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真正的朋友,让彼此驯化彼此,而不是像被小王子驯化了狐狸一样,独自悲伤。
在小王子遇到狐狸的时候,明白“驯化”就是建立感情!
其实我认为的驯化,应该是不忘初心,继续保持本我童真,而不是因为见不到所谓的利益,放弃自己的本心,让自己变成利益的傀儡,从此让心灵桎梏,再也感受不到生活的乐趣和追求人生的意义。
感受不到生活有意义的人生是悲哀的,就像那狂妄自大的国王、为了忘却羞愧的酒鬼、迂腐的点灯人、追求金钱的商人一样,让自己成为权力、欲望、物质、利益的傀儡,没有了生机,没有了活力。
因为人类已经没有时间去了解任何事物了,他们从商人那买来现成的东西,由于商人从来不出售朋友,所以人类也不会再有朋友了。
狐狸对小王子说正是因为小王子对他的玫瑰付出了时间,才使得玫瑰变得如此重要,狐狸要小王子永远为他驯化了的东西负责,要为他的玫瑰负责,因为她是小王子独一无二的玫瑰。而这感情其实也是他经历了六个星球,见过了那些奇怪的大人才明白的事情。
因为狐狸帮助小王子解决了那朵傲娇的玫瑰带给他的种种疑惑,让小王子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慈悲,什么是付出。同时,也让小王子知道,什么是本我童真,只有真正理解了本我童真,才会使得生活变得有了意义。
通过小王子回归本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会发现,大人们其实是很悲哀的,他们在失去了童真的乐趣后,成为了利益的傀儡,变成了空虚、盲目、愚昧,以及大人们为了追逐利益而变得孤独寂寞和无所适从。
其实我们应该明白,保持了童真的本我,是为了寻找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正如小王子的经历一样,他在经历七个星球后,驯化了狐狸后才明白,自己想要时什么,什么应该是从一而终,而不是因为自己眼睛看不到收获就选择放弃。因为有时候眼睛是看不到的,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心去感受,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寻找本我不可怕,可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是沉迷于浮华乱世,利益规则中,成为那个套子中的人,虚伪做作,再也感受不到人生的乐趣,用表演的方式、用欺骗的手段、用手中的权利、用忏悔来安慰、用迂腐的行为等等成年人的生活方式,成为自己讨厌的人,再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
其实大人们是很不容易的,大人们失去了童真本我,他们只想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永远追逐在利益的背后,活活累成了狗。就像我一样,为了追求所谓的真情朋友,用借钱的手段去考验一样,借到自己很高兴,没有借到了自己很悲伤。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能活成某一种特定物质的奴隶,否则感受不到乐趣的同时,受伤的是自己,悲伤的自己,孤独的是自己。
最后,祝我们每一个成年人,都不要忘了保持童真本我,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