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回故乡作文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二十年过去了,现在的我已经是美国哈佛大学基因学的博士了。今天是我在哈佛大学工作的五周年纪念日,因为我的论文《人类基因转变律》一文,获得哈佛大学优秀论文,所以哈佛大学校长Make.J不但奖励我5000美金,还特许我两个月长假,让我回国探亲。说实话,我阔别故乡已经二十年啦!
当我坐上飞机的一刹那,我激动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离开家乡已经二十年了,家乡会有什么变化呢?我在心里想象着。
5个多小时的飞机让我有点疲惫不堪,可是当我乘坐公共汽车踏上我朝思暮想的故土时,我却有种说不出的兴奋。
这二十年来,家乡的变化太让我感到不可思议了。原来的破烂不堪的柏油马路已经变成了宽阔整洁的高速公路了,那雄伟的立交桥像一道彩虹悬挂在天边,给家乡的人们带来了说不出的方便。原来需要半个小时的行程,现在只需要10分钟。当汽车停靠在路边时,我惊呆了,二十年前的,那时侯还觉得非常养眼的大瓦房不见了,随之替代的是家家户户的三层小洋楼,且每家每户都安装上了太阳能电池板。虽然没有美国楼房那样的高耸入云,但已经另我不感想象了,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我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It’s wonderful !”竟然引来了几个路边玩耍的children.他们围着我争先恐后地问:“叔叔,你是从哪里来的,你要找谁?”经他们这样一问,我到有点不知所措,我笑嘻嘻地告诉他们:“叔叔回家啦,这里就是叔叔的家乡,叔叔离开家已经二十年啦!”他们全都“啊!!!”地愣住了。此时,忽然有种感觉油然而生,我忽然感觉真正地领会了贺之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意境。
从美国回来之前,我没有给家里打电话,目的是想给我年迈的父母一份惊喜。所以到家了,我也不急着回家,而是沿着路边向一片玻璃建筑走去。
那些是什么啊?我不由地惊呆了。我快速地走近,我看清楚了。一座座玻璃房子上面都安装着一块直径大约3米左右的太阳能电池板,而且这些电池板不是固定不动的,而是由中间的一根直径大约15公分的固定圆柱体连带进行旋转!正当我看得出神的时候,我身旁的一位老者揭开了我的疑惑。原来那些玻璃房子是‘太阳能绿色食品温室’,而那些安装在房顶的圆形太阳能电池板是可以进行360度旋转的,正是由于这样,温室内才可以一年四季都有适宜的温度可供植物生长所需的阳光……
老者还向我解释到:“别小看了这些玻璃房子,它们的房顶上的玻璃板上都有一排排细小的孔。当室内的水蒸气蒸发到棚顶时,这些细小的气孔就会吸住水蒸气。当室内的湿度低时,这些小气孔就会自动将原来积聚的水蒸气释放出来,这样室内的湿度就会均衡。”我听得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了。
接着,老者又向我讲到:“以前冬天下大雪的时候,有温棚的人家晚上都睡不好觉,都得赶紧起来扫雪。现在再也不会有这样的现象了。因为温室房顶上的那块圆形的太阳能电池板的第二大功能就可以替人们解决后顾之忧。它们的第二大功能就是——太阳能风车,当下雪的时候,雪花落在太阳能电池板表面的36块微粒子传感器上的时候,微粒子传感器就会自动启动,而这些微粒子传感器就像36叶风扇一样吹散飘扬的雪花,就不至于使玻璃棚顶被积雪压塌,也就不用担心农作物受损……”
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让我深刻领略到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太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了。我在美国这二十年,怎么也没想到家乡的变化是如此的翻天覆地。家乡从头到尾都变了,变得美丽,变得富饶了,变得到处都能‘闻’到科技的气味……
我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更新,这些都将会实现。我决心从小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了,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做出应有的贡献,我坚信这一切必定会实现。加油吧,同学们,为了我们美丽的家乡,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携起手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