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看到朋友圈的朋友评论此剧业界良心,遂决定去观看。看完之后,深有感触,影片故事情节首尾呼应,感情真挚,笑点泪点,打动人心,引人共鸣。
人生如梦,庄周梦蝶?
故事的开头,夏洛不学无术,死要面子,靠吃软饭而活。终有一天,鼓起勇气,在初恋婚礼,借酒装醉,大闹一场,被妻子追打,无处可去,卫生间内,沉睡而去。醒来之时,发现自己回到当初的校园,以为是梦,于是在梦里做自己以前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火烧课本,殴打老师,强吻初恋。却发现不是梦,于是决定重新开始人生。故事结尾,当夏洛自己已然决定接受重新选择的人生时,却发现这真的是一场梦,进而庆幸,真的是梦。
这样的情节安排让我想到中国古代庄周梦蝶:"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人生或许如此,人生如梦,梦如人生,人们在现实和虚幻,理想和物欲之间徘徊游离。梦中的自己是潜意识里的自己,会想象一些自己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被老板批评的时候,现在生活的你,只能接受,梦中的你或许会换位想象自己是老板,老板成你的下属,被你训斥;生活中束缚你的太多,或许你会梦见自己成了大侠,以天为庐以地为盖,潇洒走一生;没有钱的时候,或许你会梦见自己成了皇帝,天下都是你的。梦或许是你对现下生活不满而产生的美好期待。有人只会做白日梦,所以那些人永远活在梦里,分不清现实和虚幻,一生庸庸碌碌。有的人做梦而觉察自己的需求,开始努力奋斗,或许骆驼没有马跑的快,但是它一旦出发,坚持不懈,这样的人或许梦想成真。
如果一切重来,该如何选择?
影片中的夏洛预知未来,靠自己的一技之长,过了一种与之前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有钱有地位有名声,却失去了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终究是悔恨而终。
如果一切重来,是追求自己一直以为的正确还是选择握在手心的幸福?
如果一切重来,是不是可以不穷?不穷是不是会快乐和知足?
如果一切重来,功成名就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如果一切重来,用尽一切却无法换得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不是人生聊无生趣?
如果一切重来,又是否会在自己年老时悔恨终生郁郁而终?
可是,人生没有如果,生命只有一次。片中的夏洛是幸运,上天给了他一次梦回过去的机会,体味人生百味,终究发现,自己拥有的就是世间最宝贵的。人生不能重来,就好好把握当下;对现实不满,就好好修炼,当下即道场;不能改变,就以最好的心态接受,认真努力幸运终会眷顾,又或许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境遇。人生,也或许因为不可重来,无法预知所以才意义非凡吧。
不念过去,珍惜当下或是看着墓志铭缅怀一生?
《大话西游》中那句经典:" 曾经有一分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本影片中的夏洛亦是如此,拥有的时候,嫌弃妻子不够温柔,嫌弃妻子小气,嫌弃她的暴脾气。失去的时候,怀念她的真诚,怀念她对生活的热爱,怀念她的真性情,怀念她那碗回香面。生活中大部人不也如影片中一样,一日一日不断上演相似的剧情。在一起的时候,记得总是对方的不好,对方不爱干净,不懂温柔,不会浪漫,不体贴。分开的时候,字里行间,缅怀过去,想起都是那些雨夜里送伞的温暖,生病日子里照顾的体贴,晴天日子里郊游的惬意,就是看到路边普通的布娃娃你也能联想到那是他送给你的。一旦失去,所有得回忆都是美好的,记得的都是优点。人呢,有的时候放不下,拿不起,所以活得很累。
不念过去,鲜有人为之,回忆美好却杀伤力十足。年少的时候,也会有一段那样缅怀过去的时候,会想为什么我们以前关系那么好,现在形同陌路?为什么以前我们无话不谈,现在三缄其口?守着旧物,守着回忆,也曾纠结痛苦。后来慢慢明白,世间之事,大抵如此,自然之道,往返循环,生死覆灭,更何况是人?开始慢慢往前看,寻找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寻找永恒的朋友-书籍,尝试从未尝试的事物,开始非常艰难,一旦开始会乐在其中。
既然回忆太沉重,就享受当下,慢慢走向未来。和朋友家人一起的时候,把时间放在可一起让自己成长的事情上,没有必要为了一件事的对错争论不休;不去计较,我多付出一点你啥也不做,而是想欲要人爱必先爱人;尽量不躲在家里看电视小说娱乐,一起出去体会或爬山或体验各种新奇,不求结果,只求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