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间,父亲开口跟我要钱了。最初的说法是身体不太舒服,要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我立即汇了20xx元给他。
没想到时间不长,他又来电话,说想买一辆电动三轮车,骑普通的三轮车去赶集有点儿吃力。
他接连两次要钱,我犹豫了一下。他好像听出了我的迟疑,说:“你给我出一半,我自己出一半,可以把家里的羊卖了。”
我的心软了下来。这些年,他一直养羊,每天都要赶到坡上去,一来一回一整天就过去了。母亲在的时候,还会去给他送些热的饭菜,几年前母亲去世了,他就带一些饼子和咸菜,装一壶白开水。我想把他接到城里,他执意不来;在县城的弟弟打算接他一起过,他也不肯。
既然无法说服他,就只能由他了。我如数把钱汇了过去,心里却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
三个月后,我公休,决定带女儿回家去看看他。我事先没有告诉他。
家里的门锁着。我便牵着女儿上了坡,远远看见小小的羊群,走近了才看见他坐在一棵树下打盹,旁边铺着一块塑料布,上面放着吃了一半的饼子、一小袋咸菜,还有一壶水……
我心里一酸,喊了一声“爸”!
他激灵一下,睁开眼睛,半天才反应过来:“丫头,你回来咋不先说一声?”
女儿抢着说:“妈妈说要给您一个惊喜。”
回到家,院子不像母亲在时那样整洁。角落里,放着他骑了很多年的三轮车。
“爸,你买的电动车呢?”我随口问。
他有些慌张:“我……还没买呢,人家说下个月电动车降价。”
“想买就买,明天我陪你去。”我说着,拿了扫帚扫院子。
他说:“再等等,等降了价,我让你弟陪我去。”然后,他就进屋去给孙女找“稀罕物”吃。我收拾院子时,听见他给弟弟打电话:“你姐回来了,你们晚上也回来吃饭吧。”又小声叮嘱了一句:“多买点儿好吃的。”
我想说什么,却又住了口。在农村,长辈都偏心男孩。多年以来,我心里始终介意父母的偏心。
下午,弟弟两口子带着孩子早早回来了。
父亲亲自下厨,做了很多菜。他竟然把每一道菜都做出了母亲式的味道。吃着吃着,我几乎流下泪来。
晚上父亲聊天时说其实弟弟一直很牵挂我,弟妹还给我女儿织了毛衣……
最后,他绕了很大的圈子还是落到了钱上。先说村里正在统一规划,又说母亲生前想翻盖房子,最后才试探着问:“要是手头不那么紧,能不能……”
我打断他:“爸,翻盖房子需要多少钱?”
“大概要2万元吧……”他的声音低下去。
我愣了一下。2万多元,对我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我嗫嚅着:“爸,我回去看一看再说,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他低下头:“丫头,难为你了。看看能有多少,爸年纪大了,别的事,也不会花钱了……”
那天晚上,我翻来覆去。他也是,午夜了,还在院子里走动。
回家后我跟老公说了父亲要钱的事,并无奈地嘀咕了一句:“他确实变了,总想着要钱。”
半天,老公也不说话。他经营的小型出口公司,现在连发工资都成了问题,但他还是说:“把钱给爸吧,咱们紧紧手,日子总还过得去。”我把钱汇给父亲半个月后,老家那边来个亲戚,我顺口问:“我家的房子,开始翻盖了吗?”
他有些诧异:“没听你爸说要翻盖房子呀!”然后他像想起来什么说:“对了,你爸把羊都卖了,帮你弟买了一辆小货车。你弟不在工厂干了,自己给人开车送货,不少赚钱……”
亲戚走后,我忍不住把自己关在洗手间,借着“哗哗”的水声哭了一场。
冬天过了一半的时候,老公的公司出事了。他接了一个大单子,对方却是骗子,几十万元被骗得精光。
老公几乎崩溃,从不沾酒的他开始酗酒。我心疼且焦急,可又无计可施。
弟弟是第二天中午打来的电话。我没心思和他寒暄,他听出我的焦虑,便耐心地询问。
我还是对弟弟说了。没想到他竟连夜坐火车赶了过来,一进门,从怀里掏出一沓钱,说:“姐,这是5万元,不多,先拿着应急。”
我吃惊不已:“你哪来的钱?”
“这几个月拉货赚了一部分,用房子抵押贷了3万,县城里的房子不值钱,只能贷这么多……”
我心里一热,把钱推给他:“我不能用你的钱。”
弟弟急了:“姐,去年工厂倒闭,我和你弟妹都下岗了,想买一辆车,没钱,你给了爸4万元,让他给我,还不让爸告诉我那是你的钱。我最难的时候,你这样帮我,不让我心里有负担。你能这样对我,为什么不让我这样对你……”
我呆住了。弟弟依然在说:“爸说了,小时候你总让着我,因为我是弟弟,现在我要保护你,因为你是女人。爸还说,有一天他不在了,我那里就是你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