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白的头发,微有些驼的腰,深陷的眼窝,嘴里已没有几颗牙齿,还有手上和腿上那一条条像水蛭一样的曲张的静脉。那天你看着他,站在那愣了好久。你一定在想,他什么时候变得那么沧桑了。是啊,曾英姿飒爽,意气勃发的他为何被岁月摧残得如此不堪?岁月悠悠,往事悠悠。
从你开始学走路的时候,他就每天不厌其烦的弯着腰,扶着你一步一步向前迈步。你总是充满了好奇,不亦乐乎的,几步下来,你嚷嚷着还要再走一圈,他喘着粗气,眼里满是慈爱,说:小子一点都不知道心疼你老爸!你只懂咯咯地笑着,笑到他的脸上。夕阳西下,将你和他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远远望去,一老一少构成一道别样的风景。
你终于可以自由自在地奔跑,你满大街地追赶一只美丽的蝴蝶,和小伙伴们,玩得好不尽兴。而他却在追赶着你,叫你小心点,不要摔跤,让你早点回家吃饭。你依旧蹦跳着,似乎一点也没听见他的话。中午,等他来找你了,你就故意躲在角落里不出来,听着他焦急的喊叫在偷偷的窃笑。而最终,也总是他牵着你的小手,走向回家的路。
而每一次你和小伙伴玩耍时摔跤了,疼得哇哇大哭时,也都是他迅速赶来,蹲在地上给你包扎。一边骂你,小子,下次再不小心别怪我不给你包扎!你知道他都是在开玩笑,每一次做错了事都笑嘻嘻的留给他处理。
你还经常生病,每次大半夜的让他背着熟睡的你在那夜黑风高的晚上焦急地奔向医院,取卡,挂号,就诊再到拿药,一切都是那么紧张,他关切地问你是不是好一点了,你不懂他的心急如焚,只会低着头玩你的小手。坐立不安的他一听道医生的喊叫便赶紧去给你拿药,火急火燎的从未放松过。前前后后忙了进一个小时,等到夜色更浓了甚至是东方的天露出黎明的曙光,他才背上你,疲惫地朝家走去,那时你觉得他的脊背好温暖,迷迷糊糊的睡着了。而你永远不知道,每次从医院回到家,他总是哄你喝完药后在将你安顿好,自己随后走进房间一头倒在床上,累得连鞋也不想脱。
你长大了,越走越远了,到了寄宿中学。一星期只能回家一次了。一个星期天的中午,太阳火辣辣地烤着大地,你回到家,立刻打开空调,站在下面吹得直呼凉爽,而他却不放心地害怕你感冒了。过了一会儿,你大声嚷嚷着喊饿,他立即端上早就准备好的丰盛可口的午餐,你们又沉默着坐在一起吃饭,你没注意到他的牙齿已松动,连一块很小的排骨咬起来也十分费劲。你正在聚精会神地盯着NBA看得津津有味。
你不常在家,和他也很少说话了。你带着耳机听张杰新出的专辑,你在商场给心爱的女孩挑选礼物。有时母亲让你给他买点什么,你总是十分不情愿地说他都不喜欢。、
那天是他生日,你在母亲的提醒下买了两瓶好酒带回家,他见了眯眼笑得合不拢嘴,你站在他身旁,在发现他的嘴巴里只有几颗老牙在晃动了。后来,你背对着母亲说,让他镶几颗牙吧,这样太难看了。
他70岁了,你34岁,成家立业了,还有一个乖巧的女儿。女儿很孝顺,每次去他家总是用小手给他捶背,他舒服的眯着眼微笑。一副很享受的样子。这时你便会高兴自己有一个懂事的女儿。让女儿动作轻些,女儿好奇的看着他头上银银的白发,歪着头说:爸爸,你小时候一定很调皮,让爷爷这么操心,满头白发。他听了哈哈大笑,你却心里一阵难言的酸楚。女儿去玩了,中午,你去找女儿,回来时却发现有几个小男孩跑来低着头悄悄议论着什么,然后大笑着喊道:瞧那个瘪老头!牙齿全没了。其他几个人都跟着大笑。你气恼的追赶那几个小孩,他们却笑着一溜烟跑了。却看见他满脸通红的捂着嘴。而你,则低着头,假装什么也没看见,可是,你的内心正带着你,让那个你又看到了曾经的他,英姿飒爽,意气勃发。
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孩提时代,张着嘴,含糊不清地喊他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