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心作文
小捷是一名初中学生,学习非常努力,但是,性格不算开朗,平时说话不多,有些内向。他在一所寄宿制学校读书,每周六下午回家一次。
又是一个周六下午,刚下了雪,天冷路滑,小捷回到家时已经四点多了。家里没人,门上一把崭新的大锁,不但防止了贼的侵入,也把小捷挡在了外面。小捷拿出的已没用的钥匙又放回了口袋。他看看那崭新的大锁,似乎叹了口气,便慢慢向奶奶家走去。小捷的奶奶年老体弱,有早早休息的习惯,小捷去时,屋子里已没有了灯光。小捷心中感到些许郁闷。无奈,只好又回家。
大门紧闭。小捷垂头丧气的坐在了自家门前的石块上,盯着西边残留在天空的几缕太阳的余晖,等待着。月光逐渐明亮,映着雪花,再配合上嗖嗖的风,格外寒冷、寂寞。
小捷心中一股委屈之感不觉生出。夜这样冷,小捷独自一人,坐在冰冷的石块上,父母不在身边,小捷感到深深的寂寞、空虚与孤独。他此刻多么希望父母赶快回来,好享受家的温暖与快乐。
熟悉的身影渐渐清晰的迅速向小捷走来。一身风尘的母亲一边向儿子打着招呼,一边伸手掏着钥匙。旁边的儿子一动不动,仍旧坐着,一声不吭。映着月光,他的眼睛里亮闪闪的,脸上则是盼望、亲切、苦楚、不满、与怨怒相互交织的复杂表情。他所盼望的人来了,但小捷此刻对父母的盼望已经消失,代之以更多的心头的埋怨。
母亲进了门,迅速洗手换衣,开始张罗晚饭。母亲像往常一样呼唤着儿子的名字,却没有回应。在屋内寻看一周,没人。走到大门处,见儿子仍旧坐在那儿,便呼唤着儿子回屋,同时要为儿子提起那沉甸甸的书包。不料,却被儿子一把拽了回去。母亲一怔,刚想开口说话,儿子已迅速站起,扯起书包,径自走向自己的屋里,将门摔上,把书包一丢,趴在了床上。
母亲额头上荡起了波纹。她走进儿子的房间,“怎么啦?干吗不高兴?有什么事?”她伸手轻拍儿子的背,忽而又大悟似的说:“是不是家中没人,让你等烦了?今天正好单位里有事,不巧你爸又加班,没办法,才让你等这么久。别躺着了,快,起来洗洗手,看会儿电视,一会儿吃饭啦。你爸也差不多该回来了。”母亲边说边出去了。
小捷不动。
厨房里正演奏着一首锅、碗、瓢、盆的交响曲。
摩托车的声音渐响,小捷的父亲回来了。母亲和他说了几句话,父亲向小捷走过来。
“怎么啦,好久才回家一趟,别不高兴。你明天不是还有一场考试吗?赶紧起来,洗手吃饭吧。啊。”
父亲边说边出去了。小捷仍旧躺着,父母的话反而令他更觉委屈,他脑中显现出幅幅画面:当小捷沉浸于他最喜欢的电视剧时,父母却硬要让他去睡觉,去完成作业;当他看中他喜欢的东西时,父母总是斟酌良久,才下定论;当他领自己的同学到家玩时,父母却难得露出笑脸;而这次,他们又让小捷在寒风中苦等了几个小时……他越想心中越觉酸楚,眼泪不觉流了出来,他又陷入了思索,甚至怀疑父母的心里到底有没有他,到底爱不爱他来了。
开门声打断了思索,饭菜的香气招引着他,“来,吃饭吧,刚做好,可香哪!知道你今天回来,所以早就买来你最爱吃的肉、菜。快尝尝吧。”
妈妈的几句话使小捷再一次落下了眼泪,但他用手臂挡着,不让妈妈看见——他不想让妈妈伤心。此时,他想起了自己因为看电视而下降的视力,因为看电视迟到而受的老师的批评;他想起了自己对父母要求的无理,想起了自己并不宽裕的家境;他想起了父母工作一天后回家时劳累的样子,想起了同学来后父母收拾屋子的辛苦;他想起了父母在单位繁忙的工作,想起了父母为了家而加班加点的疲惫;他想起了每次回家,父母都准备好丰盛的饭菜;他想起了平日里父母对他的鼓励和教导……
小捷偷偷拭干泪水,站起来,接过饭菜,走进了餐室,坐在了父母的旁边。
小捷拿起筷子,将饭菜夹到了父母的碗中。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将饭菜夹给了父母。父母相视无言,忽而又面露微笑,愉快的吃下了孩子为自己夹的第一口菜……
父母的心是无私的,他永远都装着自己的孩子,父母的心是宽容的,它能包藏孩子的过失,但父母的心也需要温暖,需要孩子这束阳光的温暖。